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中考 > 正文

上海公布中考实施方案 两考合一加大减负力度

http://www.sina.com.cn 2005/02/18 10:18  新闻晚报

  备受关注的今年上海中考中招实施方案昨天公布,根据《2005年上海市中等学校高中阶段招生考试工作的若干意见》,今年的中考将首次实行毕业考、升学考“两考合一”,考试科目为语文、数学、外语、物理和化学(两科合卷),政治、体育考试实行等第制,不记入中考总分;推优生比例扩大到20%,平均每40位学生中就有一个推优名额,以促进本市义务教育均衡化发展。

  本市2005年初中毕业生总数为15.9万人,高中阶段入学率将继续保持在98%以上。今年中考学业考试时间为6月18日至19日,考试科目为语文、数学、外语、物理和化学(两科合卷),考试时间均为100分钟,总分为480分;思想政治(思想品德)学科(开卷)和体育(体育与健身)学科考试,考试成绩分为“优秀”、“良好”、“及格”、“不及格”四个等级,考试安排在今年5月进行。这两门学科成绩必须达到及格及以上考生,才能被市实验性示范性高中(2005年仍暂含市重点高中和寄宿制高中)和区县重点中学录取。

  今年,上海市实验性示范性高中“推优生”招生计划扩大到学校招生计划的20%,这些将名额平均分配到各个区县,平均每40位学生中就有一个名额,二分之一或以上计划面向外区县招生,其中寄宿制学校(含有寄宿条件学校)面向全市各初中学校招生;非寄宿制学校面向学校所在区县和指定的周边区县内的初中学校招生,进一步完善本市应届优秀初中毕业生免试推荐进入本市实验性示范性高中和中职校国家级示范专业就读制度。此外,本市还将建立“特长生退出机制”,各类学校招收的“体育和艺术特长生”进入学校后,不能坚持运动、锻炼等特长方面的练习,将被退出学校。(晚报记者 杨玉红 郭文才 )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