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自学考试 > 正文

关注民办教育--自考助学面临的挑战和机遇

http://www.sina.com.cn 2005/02/20 14:46  《北京考试报》

  在北京教育考试院自考办年终总结研讨会上,北京城市学院副院长陈宝瑜教授就自考助学的现状和未来作了专题发言,受到参会者的广泛认同,现将讲话整理如下,与所有关注民办教育者共享。

  北京城市学院副院长 陈宝瑜

关注民办教育--自考助学面临的挑战和机遇

  北京城市学院1996年成立培训中心,进行全日制自考助学教育,学院始终把此项事业作为正规的教育形式来看待。多年来,中心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因人施教,建立学习就业的立交桥,培养了大批的优秀毕业生。

  自考生群体的现况

  现在自考学生学习程度的差别非常大,放在一起组织教学不行,必须分层、分流教学,因材施教。我们学校根据学生的入学成绩探索出多种分层、分流施教的形式,这样400分以上的鼓励他们争取拿到本科,85%的学生可以读专科。还有部分学生拿到国家发的文凭困难很大,我们就帮助他们取得职业资格证书,解决就业问题。学校建立了成才档案,学生们能考几门就考几门,也可以先就业再学习。对自考生来言,不要走一条路,而应该分层分流,培养多样化的人才。

  面临的挑战与优势

  近年来,全日制自考助学正面临着生源市场空前的挑战,从统计的数据来看,去年全国参加高考人数约700万,实际录取的,包括专科和本科,有500多万,剩下的200万学生里,差不多有100万因各种原因放弃当年升学的安排,那么,全国满打满算只有100多万学生进入计划外学习,这还有其他教育形式参与争夺。

  挑战主要来自三个方面,一是普通高校的扩招,随着高职高专教育下放到省(市),各地的学校纷纷超计划招生,不但扩招,而且往往超招。

  二是民办大学自1998年以来被正式纳入高考招生统招行列的学校迅猛增加,5年来,学校数量增加了10倍,而且还在不断的发展中。计划内招生扩大了,计划外萎缩是很自然的。

  三是从前年开始,各地举办了一些二级独立学院,但是现在看来许多独立学院不很规范,有一哄而起的势头,对民办高职高专及高自考助学都有很大的冲击。

  但是自考有它独特的魅力,具有一个不可替代性,两个不可比拟性。这一个不可替代性是指,自学考试助学不需要入学考试就可以上学,而且全年招生,一年中随时都可以来上学。

  两个不可比拟性是指,自考给了学生以最大的自主选择权,最大限度地支持他们个性发展;而且学习安排和学籍管理非常灵活,工学矛盾极小,这也是传统大学教育无法比拟的。

  因此,我们可以肯定,未来自考规模虽然会适度缩小,但仍具有强大的生命力。

  自考生源来自哪里?

  从现在的情况看,未来的自学考试将有三个半生源市场。其分布是这样的,高中毕业生生源趋于萎缩,据我们统计,现在自考能够吸引的这部分学生,占总学生数不足20%,只能算半个市场。另一个市场是专科升本科的学生,现在看,这将是一个很大的市场,社会岗位中原学历为专科的人越来越多了,他们需要深造,业余自考助学非常符合他们的需要。还有两个市场,是待开发的市场,一是职业中学的学生,一是外地来京务工人员一边打工一边业余学习。自考毕业证加资格证书,这种方式是他们所欢迎的。

  自考教育急需持续创新

  针对自考的发展情况,我提两条建议。一是要明确注重培养应用型、职业型人才的定位。多年来,自考一直是学科型(本科)和学科压缩型(专科),这对现在的社会经济发展需求,以及大多数的自考生的实际情况来说,确实是不现实的,是尖锐的矛盾。建议以后可以多发展行业委托考试,如地铁技术与管理、餐饮管理等专业,这样的办法贴近行业实际,肯定会受到欢迎。二是国家考试的课程可以适当减少一些,难度要适当,应该给学校保留一些专业课、实践课、素质课的教育时间,以保证每个学校、每个专业都有特色,让学生们能更好地就业。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自考新闻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 分类信息 立の本环保电池出租店中网教育,十路掘宝! 百姓05年干啥最赚钱
·高血压人要“解放”! ·肝病、皮肤病新突破! ·开“麦当劳”式的快餐店 ·新产品营销诚招代理
·让湿疣疱疹不再复发! ·糖尿病、肝病05年展望 ·千百度花坊为什么火爆 ·最新的医药健康资讯
·专业隆胸让我“挺”放心 ·投资烧烤-鸡年送大礼 ·哇!电池出租年利百万 ·新年新业 新浪创业!
·三四百元治疗糖尿病! ·投资壹万年利十五万?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新浪会展新年送大礼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