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公务员考试 > 正文

南京市公务员首日报考1450人 观望者居多的

http://www.sina.com.cn 2005/02/21 10:22  现代快报

  新闻索引:昨日上午9点,2005年南京公开招录379名国家公务员和机关工作人员的现场报名工作正式启动。和以往有所不同的是,虽然昨天首日的报名现场人群密集,但截至下午4点的统计数据显示,报名人数只有1450人,除个别职位“走极端”以外,大多数职位报考比例均匀。南京市人事局流动调配处负责人介绍,种种现象表明:不排除报名首日考生的观望心态,但就总体而言,人们报考公务员的心态已趋于理性。

  报名伊始观望者居多

  位于长江路101号的南京文化艺术中心二楼是南京市公务员现场报名点,上午7点30分,记者在该报名点附近发现现场还很冷清,以往一到公务员报名就会出现的百米长队始终未见踪影。到8点钟,长江路靠文化艺术中心段的交通才渐渐放缓,6名交警在现场维持交通秩序,指挥车辆进出该中心在长江路一侧的大门。

  一位在现场组织报名工作的人事官员告诉记者,去年在龙江体育馆举行的报名工作,7点钟之前就已经有十多名考生在门口排起了队伍;在今年的报名现场,许多考生到了9点钟才不紧不慢地来买报名表,现场秩序井然。

  有关人士介绍,根据往年的报考经验,预计今年报考人数不会低于去年的6000人,可想而知,接下来两天报名人数将比首日成倍增长。考生不再提前排长队的原因主要是:考生现在对报名流程已经相当清楚,规定在3天内的报名时间对考生来说绰绰有余;此外,不少考生买了报名表格后要拿回去和家人商量着填,还有许多考生在报名现场转悠了一整天,想通过了解整体报名情况后再确定报考职位。

  报考的职位冷热分明

  上午10点,现场报名大厅人气升温,大厅中间拼成的近五十米的长桌围满了填写报名表的考生。没有挤上桌的考生干脆靠在墙边填写,还有许多人蹲在地上,一手拿着报考指南,一手拿着笔,不时地勾画着自己感兴趣的职位。

  据了解,在首日报名中,最受追捧的秦淮区团区委科员,仅有1个职位,但却有72人报考;南京市财政局财会科办员有3个名额,有56人报考;栖霞区法院2名科办员吸引了40人报名。截至下午4点,还有相当一部分职位无人报考,这些空缺职位分别是:南京市民政局从事地名规划工作的科员职位、市建委道路桥梁专业建设处科办员、市规划局道路工程专业管理科办员、市教育局教育管理专业文秘科办员、市水利监察支队科办员、市外办德语翻译,此外监狱系统有特殊专业要求的职位有较大空缺,而台盟的台籍要求也是考生的一道报考门槛。专家指出,除此以外的其他职位到目前为止的报考比例相当,大多在1:10到1:20之间,但不排除首日偏冷的职位在今后的两天里出现报名“井喷”,可能还有很多考生拿着报名表仍在观望之中。

  地税局要招两名博士

  南京市流动调配处有关负责人介绍,本次公务员招考职位中的学历要求在往年基础上有所提高,今年大专学历的职位偏少,本科、硕士研究生学历占到了绝大多数。还有两个单位开出了“博士研究生”的高学历人才需求清单。从专业上看,今年绝大多数职位偏向文科专业,专业需求最旺盛的要数法律、法学专业,共有109个职位,中文、新闻、财会、文秘、经济管理等专业也有不少职位招人。

  在南京市地税局展位前,税收法制管理和税收行政管理这两职位各招1名博士研究生,有关工作人员表示,这取决于地税系统引进高端人才的需求。记者看到,一名30岁出头的在读博士虽然到展台前咨询了,但对报名不是很热情。一位专业人士介绍,去年南京地税局就有一个职位规定了博士研究生学历,最后没有招到人,随着就业渠道的拓宽,博士等高学历人才更看重能够发挥他们知识专长的职业,公务员招考目前还很难吸引高学历人才。

  另据了解,江苏省2004年党政机关招录公务员报名工作将于2月21日截止。3月27日举行公共科目笔试,4月下旬公布考试成绩,确定面试人员名单,5月中、下旬开始面试、体检和考核,6月中旬对录用人员进行公示,并完成录用审批工作。今年公务员招考对象不再强调以应届毕业生为主,取消了报考对象和对户籍要求的限制,凡符合招考条件的都可以同等竞争,这意味着国家公务员招考开始面向更为广阔的社会范围选拔优秀人才,以优化公务员队伍。(快报记者 陆培洁)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