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中考 > 正文

南京市中考、小学升初中考试政策权威解答

http://www.sina.com.cn 2005/03/25 10:46  龙虎网-南京日报

  南京日报报道 昨天本报披露今年我市中考、小升初招生政策后,本报84499000咨询电话顿时“热”了起来,先后接到160多个咨询电话。为详细而权威解答读者关于升学方面的疑问,本报特意邀请20多位权威人士组成顾问团,对小升初、中考相关问题分别作权威解答。

  小升初政策

  问:孩子小学时择校,中学不想择校,想回户口所在地中学读书,是否可以?

  答:可以回到户口所在地中学读书。

  问:我是外地来宁打工者,孩子今年小学毕业,今年小升初政策对外来人员子女上学有规定。请问我家孩子该怎么报名?

  答:孩子可在目前所在小学进行小升初报名,并由流入地的区县教育局按规定统一安排,实行相对就近入学,具体政策将在4月出台。

  问:自己户口在浦口,有亲戚小孩是外地户口,现在浦口上小学。这个孩子如果继续在浦口上初中,是否按浦口当地户口考生的标准收费?

  答:具体招生细则目前还未出台,可以在4月以后到浦口区教育局咨询。

  问:户口在下关,小孩在下关一小学读书。目前在玄武区买了房,但产权证要到5月底或6月初才能拿到。想知道能否报考玄武区的中学?

  答:如果能在报名审核时间结束前办好相关手续就可以报名。

  问:户口在建康路,是否属于三中的学区?能否直接升三中?

  答:需等到各区县的小升初方案出台才能确定。

  问:小孩户口在浦口,也在浦口上小学,能否报考南外?

  答:今年南外招生对象为户口在鼓楼区、玄武区、白下区、秦淮区、建邺区、下关区、雨花台区、栖霞区、原浦口区、原大厂区和江宁东山地区的小学毕业生。如果小孩户籍在此范围内就可以报名。

  问:户口在江宁,在孝陵卫小学就读,想择校到“树人”等名牌民办学校读书,应该怎么办?

  答:如符合该校招生范围就可以报名。

  问:小升初参加过特长生考试的考生,能否再报名参加民办校的摇号?

  答:如果孩子被招收特长生的学校录取,就不能再报名参加民办学校的摇号。

  问:小孩在白下中山南路小学上学,要报一中民办学校,如果摇号没有摇上,会回哪里上学?

  答:回小孩户口所在地中学上学。

  问:小孩在阅江楼小学读书,户口去年年底从下关迁到鼓楼,在鼓楼也有自己的房子,打算报考29中,可不可以?要不要交择校费?

  答:首先要看是否符合鼓楼区初中新生升学条件,另外还需看是否在29中学区范围内。

  问:小孩户口在江宁,现在白下区二条巷小学上学,可否报民办学校?

  答:只能报面向江宁区招生的民办学校。

  问:孩子在鼓楼区小学读书,可否报民办中学?什么时候报?艺术特长生是否可以跨区报名?

  答:可以报民办中学,目前报名时间尚未确定,是否跨区报名要看招生学校的招生范围。

  中考政策

  问:南师附中、金陵中学、第一中学、中华中学4所普高面向原市区招生,指标生面向市区招生。其中原市区和市区是什么意思?江宁属于哪个范围?

  答:因区划调整原因,将鼓楼区、玄武区、白下区、秦淮区、建邺区、下关区、雨花台区、栖霞区和原浦口区、原大厂区称为原市区。江宁不属于原市区,所以4所市属普高在江宁区只有指标生计划。

  问:今年南师附中有没有扩招计划,名额大概多少,收多少择校费?

  答:公办普高在完成统招任务后,可根据“限人数、限钱数、限分数”原则招少量扩招生。名额等招生计划公布后才能确定。择校费不得超过3万元。

  问:根据招生计划、考生志愿和市级评价文化科目总分,分别划定各批次投档控制线和普通高中最低投档控制线,那体育、英语听说测试等级是否作为录取参考?

  答:今年英语听说30分成为区级评价科目,体育是市级评价科目,按等级计分,但不作为划线依据。录取时如何参考将在即将公布的细则中作详细说明。

  问:我是盐城人,请问今年南京面向全省招考的高中有哪些,一般招多少人?

  答:南京有南师附中、金陵中学及一些民办高中面向全省招生,目前人数尚未确定。可在5月中旬向有关学校询问。

  问:科技、体育、艺术类考生提前录取有何好处?

  答:某个学生想报考宁海中学美术班,以前由于第一志愿只有1个,那么他的第一志愿只能是宁海中学或宁海中学美术班,而一旦他没有考取,那么被其他学校录取的几率就会变小。今年增加了提前录取批次,特长生可以将科技、体育、艺术特色学校填在提前录取志愿里,而在第一批志愿中填上其他学校,这样其实是增加了这部分学生录取机会和报考命中率。今年增加提前录取批次是为了稳步推进素质教育,也为了培养更多具有综合素质的人才。

  问:美术加试的统一考试成绩,是不是每个学校在录取的时候都认?

  答:普通高中科技、体育、艺术特色学校提前组织专业加试,其中美术专业加试成绩通用。(南京日报记者钱红艳)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