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中考 > 正文

中考指导:综合复习已无必要 回归课本查漏补缺

http://www.sina.com.cn 2005/03/25 10:06  今日早报

  眼看中考就要来临,这时再进行综合复习已不太可能,既没有时间也没有必要。但利用好这段时间,对于中考考出好成绩也是十分重要的,我认为在这段时间的复习中应注意:

  一、回归课本

  在中考前的这段时间里,我想看书应该是摆在第一位的,即首要的任务是“回归课本
”,在复习时十分重要的一点是用好课本,而不是花大量的时间再去做题。有些同学复习阶段疲于应付各种讲义资料。忙于做习题,一头钻进题海,临到中考,没有完整系统地看一遍课本,没有对知识进行归纳、梳理,没有把知识内化为自己的认知结构。其实,中考题中有相当部分依据课本内容编制而成,课本中的习题、例题、演示实验、插图等常用作编题的材料。建议考生在考前一定要仔细通读自然科学第三至第六册课本。重要的内容,如每章小结中的内容,要在理解的基础上记住,读图时要看懂图例意思,是展示物体的形状、结构、用途,还是提供实验操作规范,或是揭示事物的性质、关系、变化的规律等等。

  二、强化理解

  基础知识的复习要做到:一手抓理解,一手抓应用,通过典型例题和习题的训练,达到运用自如。如概念的复习,除明确概念的定义或涵义,知道其反映的是何种现象或事物的本质属性,还要进一步与相近的概念进行比较,了解它们的区别与联系。只有掌握了正确的概念,我们才能进行基于概念的判断和基于判断的推理,对问题的解决才有望得出正确的结论。

  进行原理、规律复习时可参照下面的流程设计:研究的是什么现象或问题→怎样研究(实验设计原理、过程、方法)→结论是什么→可用来解决哪些问题(应用范围、注意事项)。

  三、注重方法

  在冲刺阶段,知识体系就像一部在高速运转的机器,而每一个知识点则是这部机器中的零件,任何一个点的疏漏都可能带来不良后果。

  1、查漏补缺。把错题再看一遍,梳理一遍,“错题是个宝,提高成绩少不了”,对自己在前期复习中暴露出来的弱点和知识上的漏洞要进行补救。由点到面,由面到体形成一个有机联系的立体空间。在这期间你会发现最初对这些公式、定理的认识有许多错误、疏漏之处。在做过大量习题后,你会发现不同的题目之间有相似之处,需要你归类分析、找出联系。跳出题海,站在更高的位置上俯视这些题目,你的脑中剩下的只是经过提炼的精华———类型。等这种类型的题再出现时你就会很快做出,这对提高速度和正确率很有帮助。

  2、适当训练。将复习状态调整到中考状态,创造一种适当紧张的应考氛围,模拟中考感觉,就是要求每一位考生坚持不断地做适量的练习。所谓的适量,我想每天应该做自然科学的一套模拟题,由于学科的特点,几天不做,解题和思路速度会明显放慢,到考试的时候做题肯定会感觉手生,成绩有可能大幅度下降。做这些模拟练习的时间应该与中考的时间安排相一致,这样有利于提前进入状态,更适应中考。

  3、关注实验。没有实验就没有自然学科,可以说实验是自然学科的灵魂,实验考查内容和形式凸现教育理念的转变。近几年实验内容的权重增加,实验题都推陈出新,不少自然实验题综合程度大,将自然实验基本操作、实验原理、实验过程及相关计算有机地融为一体。因此我们在复习活动中要十分重视实验,要做到既动手又动脑,以动手促动脑。要知道实验研究的目的、原理、步骤、数据处理分析;要能较熟练地进行操作,排除简单的故障,会填写实验报告;学习对实验的结果进行反思,对有关的现象和问题进行讨论,并学会正确的表达。

  4、平和心态。抓明显的缺陷,不要追求完美。简单地说,复习拣最基本的,在最后阶段不要采取“题海战术”,别拿难题为难自己。最后阶段做一些练习是必要的,但是为了保持清醒的头脑,练习要特别讲求效率,题量不要太大,也不要把时间耗费在钻研难题上。练习的目的一方面是要保持解题的熟练程度,另一方面是要巩固自己的自信心,所以泡在题海里或一个劲儿地做难题都是不合适的。所以心理上要保持稳定状态,如果非常紧张,就暂时不要复习,干脆什么也不想地休息一会儿。

  四、了解社会

  许多中考题都是以实际问题为载体,考查基础知识与技能的掌握,我们要理论联系实际、关注社会热点问题,在复习时要善于发现生活中自然科学问题,了解所学科学知识在生产生活中的应用。

  其中与生活联系的问题有:食醋、食物的pH、含碘食盐、人体中的杠杆、肥胖、吸烟的危害、一次性注射器、植物置于室内过夜合理性问题、人工酸雨、人口普查、电饭锅、洗衣机的安全使用、液化气泄漏的应急处理、纸币的使用频率与携带细菌数等等;

  与环境问题有关的有:修正液的使用、无磷洗衣粉的推广、废电池回收、废水处理、重金属污染、城市空气质量公报、CO2排放的控制、沙尘暴等等;

  与工农业生产、科技等联系的有:石墨炸弹、C60的发现、能源、可燃冰、库尔斯克号、纳米技术、生态农业、人类基因组计划,三峡水电站的有关计算等等。

  今年的科技成果或社会热点问题有:科学家合成4个氧原子的氧分子、我国第一条磁悬浮列车试验通车、克隆人、中国科学家杂交水稻基因组图绘制完成、神舟三号发射成功并准确返回地面、食用瘦肉精猪肉中毒、海洋生物污染加剧、气候变暖、我市部分水域遭受工业废水和生活废水污染、治理水葫芦问题、十年来最强烈沙尘暴席卷我国北方等等。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