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研究生入学考试 > 正文

中国研究生复试首次加试汉语能力 将作录取依据

http://www.sina.com.cn 2005/04/04 10:1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4月4日电 据中国青年报报道,“现在已到了非重视母语教育、重视母语能力不可的地步。”昨天,北京师范大学在心理学院的研究生复试(笔试)中,加试“国家职业汉语能力测试(简称ZHC)”。

  北师大心理学院院长、著名心理学家车宏生教授说,ZHC成绩将作为录取研究生的重要参考依据。这是中国高校首次在非语言类研究生考试中涉及母语能力考察项目,也是中国
首次在研究生复试阶段考核学生的母语应用能力。北师大把心理学院作为研究生考试中进行母语能力考查的试点,今年首次测试的成绩将作为研究生录取的参照成绩,最后根据试点效果决定是否进入正式成绩以及是否在全校推广。

  据了解,ZHC是劳动和社会保障部职业技能鉴定中心(OSTA)开发的考查应试者语言能力的国家级测试。这项测试是劳动和社会保障部推出的职业基础能力测试中的一个重点项目。与以往的知识考试不同,ZHC旨在对考生的综合、分析等母语运用的能力进行考查,而不需要对语言专业知识进行记忆背诵。ZHC每年春夏秋冬举办4次固定考试,在全国各地均有考点和报名点。自2004年正式实施以来,已经有数千名考生参加了ZHC测试。

  教育部已进一步扩大高校研究生招生自主权,一些高校也酝酿在研究生考试中增加非专业知识类综合能力考查项目。(文:马丽丽 袁晓露)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