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正文

备考:云南省2005年高考语文冲刺复习全攻略

http://www.sina.com.cn 2005/04/08 14:27  云南日报

  还有两个月时间,就将举行2005年高考了,本报专门请有关专家对今年的高考各科目《考试大纲》作完全解读,并提出备考方案和要点,提供给全省的老师和学生在复习中参考使用。

  语文:厚积薄发 善于贯通

  考纲解读

  1、承继能力立意 重视素养形成

  纵览2004年4套全国高考卷和11套单独命题省市的高考试题,发现其共同特点是:试卷中的人文气息、文化底蕴、时代特征明显加强;重视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渗透新课程的新理念,强调语文工具性和人文性的统一;部分主观题进一步突出开放性;在增加学生的积淀,注重学生的语文功底,努力提高学生的文学素养等方面导向明显突出。今年《考试大纲》在去年的基础上有一些变化和调整。其中“考试性质”、“考试能力要求”两部分内容没有变化,考查仍以语文知识和语文能力为出发点。2005年考纲变化较大的部分体现在“考试内容”、“考试形式”和“题型示例”3方面。

  2、加大自主空间 倡导稳中出新

  今年考纲的变化,是为发展的需要,其变化具体体现在如下几方面:

  ——考试内容方面:

  (1)把4项考查内容重新列入考查范围,取消了考试内容中的*部分。这4项内容是:文学常识和名句名篇三项,要求:识记中国重要作家的时代及代表作;识记外国重要作家的国别及代表作;识记文学体裁常识。古代诗文阅读一项:理解与现代汉语不同的句式和用法(不同的句式和用法:判断句、被动句、濒于潜质、成分省略和词类活用)。

  (2)写作内容要求有微调

  今年对写作总体要求表述调整为“能写记叙文、议论文、说明文及其它常见体裁的文章”。范围扩大了,但又有明确目的要求,给了考生在规范写作要求基础上更大更自由的空间。

  考试内容的变化表面上看是将高考的考查内容范围扩大了,但实际上是对学生语文学系应掌握的知识与技能的最基本的要求,由于我省使用全国统一命制的高考卷,复习中对大纲的研究与思考就显得尤为重要。

  ——考试形式方面:

  保留了答卷方式与试题类型。取消了试卷结构,包括试卷类型、试卷内容、题量、赋分及各类题型的占分比例。

  ——题型示例方面:

  撤换了一些旧的题型,补充了一些新题型。

  3、彰显时代要求 渗透人文精神

  考试大纲中最重要、最丰富的内容应该是题型示例。根据考试内容设计的各类题型是复习备考最具有参考价值的依据。2005年的高考“题型示例”中增加了新的命题形式,其明显特征表明命题向灵活性、开放性、多样性方面发展,这正顺应了新课程对考试形式提出的新要求。语言运用、现代文阅读及作文,无论从选材上还是设题上,都体现了关注生活,彰显时代风貌的特点。语文生活化的特质在考题中体现得越来越突出。因此2005年高考选材与设题将会更加关注学生的发展,适应社会的发展,进一步贴近生活,关注现实。

  [1]  [2]  [3]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