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正文

备考:云南省2005年高考文综冲刺复习全攻略

http://www.sina.com.cn 2005/04/08 14:51  云南日报

  文综:梳理主干 有效整合

  文科综合能力的培养,应当关注以下几个问题。

  考纲解读

  1、研读《考试说明》,了解考试范围要求和变化

  2005年文科综合考试大纲是高考命题的依据,是考生复习的指南,认真研究和学习考纲是很有必要的。考纲由考试性质、考试内容、命题指导思想、考试形式与试卷结构、题型示例5部分组成,其中今年考纲中考试内容、考试形式与试卷结构、题型示例有不同程度的变化。首先对考纲中的政治、历史和地理的知识考点有哪些是删除的,哪些是新增加的,哪些提法有变化,要做到心中有数。如历史考点中增加了人类面临的共同问题、经济全球化和经济区域化等这些知识点,是政、史、地三个学科可综合考查的出题点;政治新增了建立健全社会信用体系、提倡诚信、公民的私有财产不受侵犯,地理新增了影响人口增加和分布的主要因素、资源的跨区域调配等。要抓住新增考点作为重点的复习。其次认真阅读考纲中的题型示例,了解其中变化,特别是对去年国家教育部考试中心命制的四套文科综合高考试卷,认真钻研可了解题型、出题方式和特点,了解已经考查的内容,熟悉高考设问、能力的考查等。这样可增加复习的针对性、实效性,避免复习中的盲目性。

  2、依托教材,落实基础知识

  以教材为依托是因为考试所涉及的知识内容,与课本中的内容基本相符,或精神实质是一致的。尽管试题大量引用课本以外的知识和丰富的社会素材,形成新的问题情景,构成新的设问角度,但无论如何,其知识的落脚点都落实到构成学科的基本内容上。正所谓“题目出在书外,答案却在书内”。因此必须高度重视教材,落实基础知识。

  知识是能力的载体,也是高考考查的目标之一。掌握基础知识在高考中至关重要,如果能将教材中的知识掌握住,能够充分地再认再现,就算其他方面有所欠缺,也能够得到70%以上的分数。所以切不可将落实基础知识视为老生常谈,而应该作为复习备考的基本方略。

  由于基本概念涉及各学科教学科学性,是高考考查的重点之一,也是我们高考成功的关键,因此在基础知识的复习中,要特别注意准确掌握各学科基本概念。

  [1]  [2]  [3]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