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正文

英语专家管卫东作客新浪指导高考英语复习实录

http://www.sina.com.cn 2005/04/08 16:34  新浪教育


英语专家管卫东作客新浪指导高考英语复习

  2005年高考在即,复习进入了最为紧张的阶段。为帮助广大考生更好的复习备考新浪网教育频道联合高考在线特别邀请了英语教研专家管卫东老师作客新浪网嘉宾聊天室指导高考考生英语冲刺阶段如何快速提高。

  高考前复习准备建议及听力填空题准备指导

  主持人: 各位新浪网友大家好!今天很高兴邀请到了英语教研专家管卫东老师作客新浪嘉宾聊天室,指导高考考生英语冲刺复习,欢迎广大考生和家长参与交流。下面请管卫东老师跟各位网友打一声招呼。

  管卫东: 大家好。

  主持人: 管老师对各位备战高考的考生有什么建议呢?

  管卫东: 大家应该尽可能怎么获得分数,而不是尽可能从英语上走,因为毕竟英语能力的提高,你所花的精力比较大。

  第二点是,实际上在整个复习过程中题量很多,为了能尽快提高,每道错题的错误点是在能力上还是在临场发挥的反映上,有的时候是临场瞬间反映没有反映对,这两点对于提高考试成绩是很重要的。我认为这点对分数的提高问题不是很关键。

  主持人: 高考今年大纲的变化您能说一下吗?

  管卫东: 这些变化实际上反映了一些不同省市的要求,有些城市听力部分给取消了,这个其实是和考研的考试是一样的,有些城市并没有取消,变成了参考分,有一些成绩增加了一些填空题,这些所谓的变化其实反映在,其实是一种换唐不换药,事实这种变化对学生而言是好事,而不是坏事,填空题学生得分的难度比听力小得多,在临场那天你没有时间复习那个题的,而填空题的部分有什么特点呢,时间是由自己支配的,如果现在没做出来,先做其他的,从这个意义上讲,填空比听力简单得多,填空还有这样的特点,像听力部分瞬间记不住,就忘掉了,填空可以前后反复看好几遍,较为多地把客观题拿到分,在大纲变化时大家没必要简单,其实这个取决于心理因素,有些人听见有新的东西出现,就感觉不行了,其实从这点说不光是英语,对英语部分它不是一个知识的考试,你换一个提型,知识点是一样的,不像数学,英语知识点是一样的。

  主持人: 您能对听力部分增加填空题地区的考生提一些建议吗?他们很关心填空怎么来准备?

  管卫东: 填空部分,和其他部分有相同的理念,就是客观度的问题,这种题我们也做过一些模拟题,做过一些测试,学生的90%错误都来自于根据自己脑里有的信息,自己想当然地去填这个问题,并不是联系前后一些常识性的判断。比如说有个人看到某个人在喝水,主观上就会觉得他渴了,在临场时他自己在瞬间是没有详细的判断概念的,他认为合理就填进去,这种错误被我称为不叫英语能力性错误,叫做思维反映性错误,你逼着自己减少生活中的潜意识,而尽可能用自己的判断,英语的考试被分为两大部分,其中第一个大部分确实是各式各样英语的知识,包括词汇量、语法等等,第二部分是标准化部分,除了写作部分而言,存在前后信息的知识点,而标准化有一个特点,它要减少你的常识,全中国的考生,在不同的城市,甚至在同一个城市的两个学生,也很难做到常识性一样,看到一道题,用到自己的常识性推理,所有人常识不一样,填的是相同的答案,这么多人常识不一样,结果答案一样,这个答案是根据前后信息找一个合理的地方出现的,这里面不是你想到就填的,现在的学生做了统计,大概有三分之二的失分是来自这一点,有三分之一的是来自知识的不会。希望在最后两个月,能够把这部分的分全部提高,这对很多人有一个突飞猛进的提高。

  主持人: 您刚才提到的学生应该尽可能去减少自己的潜意识,这对填空等等都会有好处。您提点建议怎么样去训练?

  管卫东: 先拿一道题来说,这是一道阅读考题,让大家知道什么是客观概念。如果一个人想买一个便宜的房子,原文的翻译为中文是一个人想买一个辫便宜的房子,不考虑房子的危险性,可以找中介公司,可以获得房子,但是获得的也是有危险性的房子。所有的学生问题都读对了,原文理解也都动了,A选项是既要考虑价格也要考虑质量,B选项是怕被中介公司骗了,C选项在买房子之前要先考虑一下,D选项是要考虑到房子的危险性。好多学生填了A选项和B选项,原题是光考虑价格不合适,想填B的人是花钱买房子,买的是有危险的房子,就被中介公司骗了,如果客观是这个意思,答案是根据原文信息来的,而不是想当然得到的,原文的信息就是干一件事情,不要自己加没给我的知识就行了,这个过程我可以跟大家分析一下,原文的意思是买房子,找中介公司找便宜的房子,根据原文的内容去判断选项的更好性。一个学生在考场上,就算看到选项,比如说A选项对,就不会想其他选项。换一个选项,我不是找对的,我以最快速的时间去找一个最合理的答案。假如说自己不能推理,实际上A、B、C选项都不对。标准化考试有一个特点,这是标准化考试的一个弱点,它给了我四个选项,正确的在里面,你要知道自己得分的关键是把最合适的选项挑出来,而不是去理解,前三个不沾边,而只有最后一个沾边,你要选择一个最好的一个,就会选择D选项,学生现在不要改任何方法,就掌握一个概念,你所作题时,到底有没有用已知信息去做判断。我想再举一个例子,这是04年高考的完型填空考题,他们感受到了压力,后面有定语从句,后面是他们填一个动词,来自一个双亲的。主要是从双亲里面找到压力。里面有这样一个选项,一个选项是SUFFER,一个是FELT,大多数学生都填的是第一个选,他所填的第一个选项就是平常中国人所想的,遭受的压力是一个压力点,他是这么想的,他没有换个想法,整句话都看出来是修饰前面的压力的,我就知道这个动词需要带出压力来,压力不是看的得见摸得着的,不要自己所琢磨的概念。

  你一定把自己做错误的考题研究到是自己的能力的问题还是瞬间思维的问题,你应该挑出来,看到自己的错误在哪里,能力那部分不是每部分都能提高得了。

  

  [1]  [2]  [3]  [4]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