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正文

毕业发展空间大 不去北大清华就去香港上大学

http://www.sina.com.cn 2005/04/18 11:17  南方都市报

  四年大学生涯结束,摆在毕业生面前的便是何去何从的问题。对于在香港求学的内地学生而言,他们认为自己有更多的选择。他们或可以留学海外,或可以继续在港深造,或可以在港就业,也可以返内地工作……

  就业选择面更广

  内地学生毕业可选择留港或回内地就业

  在香港求学的内地大学毕业生只要符合香港用人单位的条件就可以在香港工作了,香港政府没有政策限制。根据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入境事务处的“输入内地人才计划”,内地本科生或研究生毕业后,如获得香港本地公司/机构聘用,并获得其提供的薪酬福利条件大致与香港现行相关专业人士市场标准相近,即可根据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入境事务处的要求和安排申请在港就业。而内地人在港连续工作7年后便可以成为香港永久居住的居民。香港教育统筹局提供的统计数字表明,2004年约有超过60%的内地毕业生留港升学或就业。他们从事的行业包括广告、会计、金融、旅游等。

  香港理工大学学术交流及合作事务处处长邓洁仪说,理大过去招收的内地学生成绩均表现突出。在2004年毕业的内地生中,52%拿取一级荣誉学位毕业。这也给内地毕业生留港就业提供了实力保证。选择留港工作的毕业生中,不少受聘于跨国企业。该校对2004年内地毕业生就业及升学去向进行了详尽的统计,结果显示,10%的学生留港深造,15%的学生往海外深造,25%的学生回内地发展,55%的学生留港工作。

  为了帮助内地学生在港就业,香港高校也给予积极支持。如香港大学的内地生毕业后,可自由选择就业方向。如果学生有需要,学校的就业指导中心能给予学生求职指导及面试技巧等多方面的帮助。该大学也会与一些知名机构举办招聘讲座,更开通了网上招聘系统,以便学生掌握就业市场的动态。

  出国深造路更宽

  英美著名高校直接录取港校优秀学生

  就业是摆在大学毕业生面前的一道难题。然而,对于自费到香港上大学的内地学生来讲,选择到香港就读,并非仅仅想留在香港工作,而是准备出国深造,把自己塑造成国际性人才。香港浸会大学称,从2002年开始至今,来自内地的学生毕业后,约27%的毕业生获英美多所著名大学颁发奖学金,并直接录取为硕士、博士研究生,当中包括普林斯顿大学、布朗大学等。

  “我准备去美国读研究生。”香港理工大学的内地学生柯真说,内地学生可能被就业压得透不过气来,可能选择在国内或国外读研究生时会比较盲目。但是,在香港情况完全不同,这里有国际化的教育和生活环境,学生对自己的选择会更加清晰。在香港学习,你很容易了解到哪个学科在哪个国家哪所大学会比较强。比如她学的是“医疗科技”专业,美国的宾夕法尼亚大学是全世界一流的。

  泛珠地区教育可优势互补

  香港教育统筹局称正与有关部门研究放宽入境限制以吸纳内地学生

  “我们正积极与有关部门研究进一步放宽入境限制的建议,以容许更多非本地学生,尤其是内地学生来港在不同院校修读不同类型的课程。”香港教育统筹局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通过人才及经验的交流,可以让泛珠三角“9+2”地区的教育事业优势互补。

  从1998年开始,香港高校就开始招收内地学生。不过这些内地学生多是从内地重点高校交换而来的,人数十分有限。从2004年开始,香港特区政府宣布放宽大学招收内地学生的限制,允许香港8所公立大学面向内地招收千名学生。目前,内地学生招生比例已经达到当年入校新生的8%左右。

  为进一步加强内地与香港教育领域的合作,香港教育统筹局局长与国家教育部部长于去年7月签署了《内地与香港关于相互承认高等教育学位证书的备忘录》。有了此学位互认机制,院校便可以掌握有关申请人的学历资料,方便它们考虑学位以上程度的入学申请,从而推动两地学生的交流。

  通过粤港合作联席会议等渠道,特区政府与内地政府亦会定时探讨两地的教育合作事宜。香港教育统筹局认为,这些措施将促进香港政府进一步扩大香港高校内地招生的数量。目前,教育统筹局正积极与有关部门研究进一步放宽入境限制的建议,以容许更多非本地学生,尤其是内地学生来港在不同院校修读不同类型的课程。

  [1]  [2]  [3]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