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中考 > 正文

中考将近复习紧张 专家提醒考生生物钟不能乱

http://www.sina.com.cn 2005/04/20 11:50  燕赵都市报

  离中考还有两个月,不少考生已逐渐进入临战状态。为争取时间,有的考生拼命熬夜,以至形成习惯,第二天上课就开始犯困;还有的考生一直有夜间用功学习的习惯,夜越深其精力越好。石家庄市第十八中学心理老师李霞提醒考生,毕竟中考在白天举行,考生应让自己的兴奋时间与考试时间吻合。因此,应尽量保持良好的作息习惯,已经是“夜猫子”的同学应尽快开始调整生物钟以适应考试。

  考生可以根据中考的科目来安排复习、调整生物钟。

  据介绍,人在某时间段内最适合学什么是有规律可循的。考生可以参考下面这个时间表对自己的生物钟进行适当调整。

  6时至8时:头脑最清醒,体力也很充沛,是学习的黄金时段,可安排较难掌握的学习内容。

  8时至9时:此时人的耐力处于最佳状态,可安排难度大的攻坚内容。

  9时至11时:此时短期记忆效果很奇妙,进行突击记忆、学习可事半功倍。

  13时至14时:可午休。午饭后人易疲劳,春夏尤其如此。休息调整一下,可养精蓄锐,下午学习的效率会更高。不过,午休时间不宜过长,半小时左右即可,不宜超过一小时。

  15时至16时:休息调整后精神状态较好,此时长期记忆效果特棒,可合理安排那些需“永久记忆”的东西。

  17时至18时:是进行复杂计算和有难度作业的好时间。

  晚饭后:应根据各人情况妥善安排,语、数、外等科目交叉安排,也可难易交替安排,以防在一科上花费过多时间,而产生疲劳且效率不高的问题。

  李老师提醒考生,每个人都有自身特点,如何做到遵循规律,更高效地复习,就要求考生首先要了解自己,对自己的生物钟有一个分析。(记者:许静)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