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高考极速冲刺百分百 > 正文

高考历史复习:联系实际构建知识网络

http://www.sina.com.cn 2005/04/20 14:12  燕赵都市报

  状元老师:褚明兰,石家庄市第28中学历史老师,其所带学生2004年文综成绩最高分为119分。

  历史复习时,考生需要了解今年中考历史科目的两个明显的变化:一是选择题将推出“一拖N”试题,此类试题出题切入点相当重要,“问题立意”的特点非常鲜明,因而要求考生要特别注意知识的内在联系,重点强化自己的专题复习;二是中考继续调整主、客观题的
分值比例,加大主观题的分值,其变化目的是发挥中考对历史教学的真正导向作用,因而平时的学习一定要注重课本知识和社会实践、社会生活的联系,切入点要抓好。

  文科综合考试注重考查学生对政治、历史学科知识的整合、运用、综合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思维能力,特别是开卷考试更注重同初中学生水平相适应的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的考查,强调理论联系实际。结合学生的生活和社会实际,引导学生关注社会,关注未来。

  多数学校目前已经进入专题复习阶段,夯实基础知识依然是这一阶段复习的一个重点,并且要把知识学活、用活,关注知识点之间的内在联系,尤其要注意以下两点。

  强化知识网络:考生在专题复习阶段,要在前期复习的基础上,强化知识间的内在联系,尤其是历史科目的主干知识更要在熟悉的基础上灵活运用。

  关注热点:中考试题加大了主观题的分值比例,更加注重学生应用知识解决问题的能力,而这也是很多同学的一个软肋,尤其是根据历史材料分析问题这类型的题目。

  同学们在复习时要密切关注社会热点,并将社会热点与历史相结合,例如目前比较关注的

台湾问题、中美日关系问题等都应该引起同学们的注意。

  此外同学们还要掌握答题技巧和答题方法,做到以“课本为本”,立足知识的网络化、立体化,联系实际,提高自己复习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从目前历史复习状况来看,同学们主要存在以下问题:

  忽视基础:部分同学认为历史科目是开卷考试,考试可以“翻书”,对基础知识的掌握不牢固。其实考试“万变不离其宗”,同学们在考试之前的两个月里,必须夯实课本,在考试的时候才可以节约时间。

  忽视政治:很多同学将历史与政治割裂开来复习,在中考里政治历史两科合一,两个学科间有着紧密的联系,尤其是初三政治中社会主义革命、社会主义建设章节,与中国历史第四册联系非常紧密,同学们要学会用历史的史实印证政治的观点,提高综合运用的能力。

  忽视领悟:根据以往的中考发现,有的同学在遇到与现实结合的问题往往找不到突破口,因为这些问题课本上没有现成的答案,要学生从多角度回答,考查同学们的思维能力。在最后的两个多月时间里,同学们在复习时应该多思考,提高领悟能力。(记者:马利)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