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全国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完全指南 > 正文

2005年4月北京自考顺利结束 违规率显著减少

http://www.sina.com.cn 2005/04/22 23:35  《北京考试报》

  连续两周的紧张应考后,22万自考生走出了考场,4月份自学考试顺利结束,目前试卷批阅正在进行中。

  市自考办有关负责人表示,此次考试总体上实现了“诚信考试,和谐监考”的目标。据市自考办工作人员介绍,自考作弊率继续多年来一直降低,此次发现并处理违规考生256人,违规率只有万分之三点七。

  本次考试,北京教育考试院市自考办提出,要努力营造和谐的考试环境,重申“四个不能出”:不能出试题泄露一类的违法违纪事件、不能出考试工作人员与考生串通舞弊的丑闻、不能出考生人身安全的各类事故、不能出考试工作者与考生发生的恶性纠纷。

  为此,市、区自考办以及考点都做了大量的准备,以应付突发情况。按照要求,考试前各区县考办对所有考点、考场再次进行认真的安全检查,排除一切不安全隐患,并制定了考点考场安全预案。

  在海淀区自考办,记者看到了各学校交上来的安全预案,对可能发生的水电问题、考生和考场安全都做了详细周密的计划。为了方便考生临时查找考场,崇文区各考点还利用校园宽带网为考生及时查询考场座次,多位到了考点却忘了考场的考生感激不已。

  考试期间,各区自考办对有困难的考生及时提供了帮助。西城区和海淀区分别继续为考生陈敬、杨洁和考前摔伤的王京梅设立家庭特殊考场。同时海淀区还临时增设了一个下肢残疾考生的特殊考场。这些都成为京城几大媒体的热点新闻。

  市自考办负责人说,在内在的服务上,也与以往有了改变,考前提出各考点要做好考试服务,监考老师要注重预防作弊,并首次将监考老师的责任规定为保证考试公平,预防减少作弊。监考老师要对有作弊念头的考生,通过暗示、警告等做法,制止考生形成作弊事实,保证考生正常参加考试。

  为期两周的考试,一万多名监考老师和考务工作人员努力工作,尽职尽责,完成了任务。4月份考试共使用考场5000余个,在全市19个考区同时进行。北京教育考试院派出了7支巡视队伍,比较偏远的郊区如延庆、房山、密云等考区的考点都安排了巡视。各区自考办也在考点安排了联络员,随时跟有关部门通报情况。

  考试期间,市自考办共接到举报电话2个、举报信件2封,都已经查明并落实。第二周考试期间,市自考办通知海淀自考办,有人举报某个考场内可能有人作弊。海淀区自考办立即落实,发现了2个作弊的女生,均用长发掩盖着手机耳机,其中一个手机还开着。据悉,这样的行为可能被停考一到三年,并取消当期考试所有成绩。(记者:卜庆华)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自考频道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