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全国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完全指南 > 正文

特殊自考学生躺着答题 监考老师帮忙涂机读卡

http://www.sina.com.cn 2005/04/18 13:56  北京青年报

特殊自考学生躺着答题监考老师帮忙涂机读卡
(陈敬正艰难答题 摄影:田雨峰)

特殊自考学生躺着答题监考老师帮忙涂机读卡
(监考老师帮忙涂写机读卡 摄影:田雨峰)

  拿着考生的试卷,两名监考老师读着上面已经确定的选项,家长则紧急地涂写着机读卡。此时,考生躺在沙发上,左手托着右手手腕,在一块临时由木板搭成的考桌上,艰难地一笔一画地写着。昨天上午10点45分,在西城高自考特殊考场中,发生了这样感人的一幕。

  考生无力涂写机读卡

  这个考生名叫陈敬,从小患有肌无力。与其他考生必须坐在教室里答卷不一样,她是躺在自家卧室沙发上进行考试的。客厅与卧室由一块透明玻璃隔开。考试正在进行的时候,陈敬突然喊:“帮我一下。”原来试卷翘得太高,已使她无法继续正常答卷。在考试的过程中,父亲不时进去帮她揉揉手腕、动动麻木的腿脚……

  10点45分,两名监考老师拿出陈敬的答卷,陈敬的父亲则拿着铅笔,对照答卷上每一道题已经画定的选项,逐一涂写在机读卡上。两名监考老师最后又逐一对试卷和机读卡进行核对。

  “她手上力量特别小,不能用铅笔涂黑机读卡,只能由我们帮忙完成。”看着记者惊讶的表情,监考老师和家长连忙解释,“从而确保她不因为这个方面的缺陷而影响考试成绩。”

  11点整,两名监考老师再次核对她的姓名等考试信息后准时收了答卷。交完卷的陈敬也累得满头大汗,但却显得一脸轻松。“因为写字太慢,没有答完。”陈敬说,“尤其是作文要写700字,我也就刚好写满700字。”问起考试的情况,她笑着说:“还行吧!”

  高自考已经通过7门课

  陈敬已不是第一次参加高自考。她已经通过了高自考心理学专业7门考试。“2002年头一回参加高自考,当年报考的科目全部没有通过。”陈敬笑呵呵地回忆往事,“有了考试的经验,2003年和2004年考试成绩就好多了,报考8门过了7门。”

  其实,陈敬在2002年参加高自考之前,从来没有上过学,甚至连试卷是什么样都没见过。陈妈妈告诉记者,头一次监考老师来的时候,看见老师戴的胸牌,她觉得非常好奇。记者了解到,中科院函大毕业证书,是她惟一的学历证书。

  尽管学习、考试都异常艰难,尽管要拿到大专文凭还需要再通过9门课,但是现在的陈敬却憧憬着想读研究生。这个想法立即遭到了父母的反对,父母甚至反对她继续参加高自考。

  “考试太费劲。”心疼女儿的陈妈妈说,“一般人学习都得进学校,但她连个辅导班都上不了,教材更换也比较快,而且都要靠自学。有些内容非常难,完成一道题甚至需要花五六个小时。能几年坚持高自考,靠的真是所谓的坚强。”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自考频道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