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中考 > 正文

广州中招录取有变:所有批次均设优先投档线

http://www.sina.com.cn 2005/04/25 10:29  金羊网-新快报

  新快报讯(记者 陈晶晶 实习生 吴冬年 通讯员 戴秀文) 今年广州中考将于6月15日~17日进行,考生需在6月1日~5日在网上填报志愿。据市招考办负责人介绍,今年中考的招生录取程序有一些变化,其中,公费和择校志愿的顺序不再受限制,所有批次均设有优先投档线,对成绩优秀的学生来说,多了一层保障。

  变化1:东山区单独命题招生

  作为课程改革的实验区,东山区今年将采取相对独立的考试、录取方法,但不会对外区报考东山区学校的考生造成影响。广州市招生考试部门将按照近几年各学校的招生规律,按比例划分各区报考东山区学校的人数。如已经公布招生计划的广州市第十六中学今年招收高一新生共520人,其中公费生468人,择校生52人。其中公费生课改实验区招收328人,非课改实验区招生140人。择校生在提前批招收课改实验区学生15人,在第一批招收课改实验区学生22人,非课改实验区15人。另外,七中今年招收624人,在东山区招60%,在其它区招40%。

  变化2:公费、择校志愿顺序可自主选择

  今年高中阶段学校招生择校志愿和公费志愿的顺序不再受限制。除了每批的第一志愿必须为公费志愿,只可报公办高中公费或民办高中外,其余志愿由考生自行选择所填报学校的顺序,即每批第二志愿开始,公办高中公费、民办高中、公办高中择校、自筹经费班的志愿填报的先后由考生自定。考生可以在规定的志愿数内自由组合、安排择校志愿和公费志愿的次序。

  在职业类学校的志愿中,根据高等学校五年制专科学校先录取,再到各类中等职业学校录取的顺序分批填报。每批内的学校顺序由考生自行选择。

  变化3:所有批次均有优先投档线

  去年只有提前批设立高分优先投档线,但今年对各类招生学校,均实行在录取控制分数线上按志愿优先的投档方式。由于中考采取原始分计算方法,高分优先投档线将等到实际成绩出来才划定。广州市招生办负责人表示,这样做是为了“保护”志愿填报不合理但分数高的学生,让他多一次投档机会。

  考生在每批志愿中填好第一志愿尤其重要。因为在投档中,热门学校一般在第一志愿的投档已完成了招生计划,不可能再招收第二及以后志愿的考生。若考生在某批次的第一志愿选择的学校偏离本人实际,而后续志愿也报得不合理,则在该批落选的可能性很大。此外,值得提醒的是,不同的录取批次之间,其志愿顺序是互不影响的。

  变化4:职业类学校取消补录程序

  过去职业类学校录取分为统一录取、补录、直接报名注册三个阶段。但由于近几年参与补录的人数不多,学校也因此拖延了招生时间,因而今年取消补填志愿、补录的过程,统一录取结束后,未被录取的考生可直接到未完成招生计划的职业类学校报名并注册入学。

  广州市招生办负责人强调,以上变化是在去年录取工作的基础上,广泛听取各方意见后进行完善的,目的是让学生更好地报考理想学校,学校更好地招到理想生源,在公正、公平的前提下,提高招生效率。

  变化5:英语口语考试提前进行

  中考英语口语考试将提前在中考前进行,时间为5月21日-5月22日。口试采用计算机辅助考试(人机对话)方式进行。口试成绩满分为15分(纳入升学总分)。市招考办负责人表示,调整考试时间是为了避免集中在6月中考期间进行,减轻考生的考试负担。

  另外,中考体育考试将于5月16日-5月20日举行。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