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中考 > 正文

北京中招开锣在即 跨区报考优质高中需慎重(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04/25 11:16  北京青年报


跨区报考优质高中需慎重

  中招“开锣”在即,多所名校负责人指出:——

  不知不觉,一年一度的中招工作已经悄悄拉开了序幕。对于学习成绩比较优秀的考生,家长都希望他们在高中享受到优质的教育资源,市级示范校的跨区招生资格满足了他们的
愿望。据记者了解,目前,四中、八中、实验中学等校的招生咨询活动已经开展,人大附中、北大附中、汇文中学、北京二中等市级示范高中的招生咨询活动也将在四月下旬或五月初展开。分布在各区的市级示范校有几十所之多,究竟应该如何选择适合自己孩子的学校?在志愿填报方面应该注意哪些问题?几所已经或将要举行咨询活动的学校相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都不约而同地表示,目前相关考生和家长对跨区报考的认识还存在着一定片面性和盲目性,跨区报考优质高中应十分慎重。

  家长对跨区报考尚欠深入、全面考虑

  名校办招生咨询会,通常会有上千甚至几千的学生和家长到场,但真正能够理智、深入考察一所学校是否适合自己孩子的家长却并不占大多数。北京四中校长刘长铭表示,对学校的选择实际上是对学校环境的一种选择。很多家长对名校的审视和理解还仅仅停留在校舍面貌、校园环境、升学率甚至考上清华、北大的人数,其实这些都是一所学校的表面指标,远不足以反映出名校的全貌。他说,同级别的示范校水平都在伯仲之间,学校的校园文化、办学思想和理念以及其特有的课程体系的特点适不适合自己的孩子,这些才是家长应该客观考虑的指标。实验中学教学处主任李晓辉也表示,各个初中的教学风格各不相同,有追求学生全面发展的,也有长于研究考试的“应试型”学校,这就造成其毕业生所养成的学习习惯也不尽相同。家长在全市范围内为孩子选择名校时应该着重考察目标学校的教学风格,如果“上错了船”,会对孩子未来三年的学习有不小的影响。

  此外,交通情况、学生心理等其他因素也是家长在为孩子跨区报考时应该考虑到的。首师大附中副校长梁宇学说,家长应考虑到目标学校的地理位置,如果学校离住家过远而学生又是走读方式的话,孩子每天在交通上浪费的时间和安全隐患都应予以充分考虑。此外,报考名校的学生通常都是原学校里优秀的学生,而名校中又是尖子学生云集的地方,心理承受能力差的孩子如果在新的环境中不能很快适应,成绩不能拔尖甚至落后的话,对其将来的成长是有害的,与其这样还不如为孩子在本区报一所普通学校。

  跨区志愿填报的三项注意

  接受采访的各校相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为想为孩子跨区填报志愿报考名校的家长提出了三个注意事项:

  一、将往年分数线高的学校排在靠前的志愿中。刘长铭说,基于北京市目前所采取的中招录取方法,为了使志愿有效,家长在前往各跨区招生的名校咨询时不妨抄录一下其上一年中招的分数线,然后将几所目标学校的分数线作一排序,填报志愿时把分数线较高的学校排在前面。因为从某种程度上来说,上一年录取分数线越高的学校就越容易被录满,如果把这样的目标学校排在靠后的志愿中,白白填报的可能性非常大。

  二、应该避免“高报”或“低报”。同时考生和家长应注意避免高报或低报。一些家长望子成龙心切,本来孩子学习成绩并不拔尖,却给孩子报了本区和外区多所市级示范校,这样等于白白浪费孩子的志愿。同时一些普通中学为了留住优质生源,也常常会给学习成绩名列前茅的学生做工作,要求他们留在本校;对于学习成绩优秀、有潜力可挖并想升入名校学习的孩子,家长态度一定要坚决。

  三、正确认识名校和“实验班”。刘长铭特别强调,由于实验班的教学同样未必适合每一个孩子,所以家长大可不必对于孩子是否能进“实验班”特别看重。梁宇学说,名校的实验班并不是清华、北大的保险箱。固然校方会采取更高的标准来要求实验班的学生,但另一方面实验班毕竟是学校教学的一块“实验田”,实验班的教学不一定适合所有孩子,家长选择的时候应该慎重。

  四、尽早打消孩子的“松劲”念头。不少考入名校的学生认为自己一只脚已经迈进了名牌大学,可以“松口气”了,家长应该及早打消孩子的这种念头。北京八中教学处的李佩英主任表示,在名校之中学习更需要学生加倍地努力。高中三年的学习必须扎扎实实,不容许有任何空白和一点点放松。她说,以往大量的例子说明,在哪里放松了对自己的要求,高三时哪里的内容复习起来就会非常吃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