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中考 > 正文

2005年山东济南中考大变脸 第一批次学校增五所

http://www.sina.com.cn 2005/04/27 11:25  大众网-齐鲁晚报

  ●双轨运行“两卷一线”●第一批次学校增五所●指标生增5%●推荐生将直升高中

  今天,济南市教育局公布了今年中小学招生工作意见。

  双轨运行“两卷一线”

  自2002年以来,济南市历下、市中、槐荫、天桥和历城等市内5区初中进入省级课程改革实验区,而其他5个县市区初中一直按照原教学大纲上课,今年济南市两类毕业生将同时毕业。

  为检验义务教育课程改革成效,对课改实验区实行单独命题,实验区试题将符合新课改的要求,在难度和区分度上与非课改实验区试题尽量保持一致。这样,今年济南市中考将出现两套不同试题,而录取分数线则将统一划定。

  从今年起,文科综合将采用开卷考试形式(允许考生带教材、教辅材料及工具书,不得带电子音像资料)。

  第一批次学校增五所

  为拓展优质教育资源,促进教育均衡发展,今年济南市将第一批次录取的学校数量扩大到12所,除原有的山东省实验中学、山师大附中、济南一中、历城二中、章丘四中、历城一中、济北中学外,今年又增加了济南二中、济南三中、济南中学、济钢高中、济南外国语学校等5所中学。

  今年第一批次各学校招生规模不少于800人,且指标生完成率不低于85%。在收费标准上,新进入第一批次招生学校的济南二中、济南三中、济南中学、济钢高中招收择校生仍执行2004年4所学校的收费标准,即每生每年5000元,一次性收取共计15000元。济南市外国语学校按照有关政策仍然执行2004年收费政策。

  指标生增加5%

  第一批次招生学校(济南外国语学校除外)继续实行指标生制度,省实验中学、山师大附中、济南一中、济南二中、济南三中、济南中学、济钢高中将计划内招生人数的65%作为指标生,而不是去年的60%。

  其中的60%将依据应届初中毕业生人数,分配到历下区、市中区、槐荫区、天桥区的初中学校和历城三中、历城五中、历城六中、高新区实验学校。同时将5%的指标生计划按比例分配至以上区属初中被评为“济南市义务教育课程改革先进学校”的单位。历城二中、章丘四中、历城一中、济北中学分别将面向当地和市区计划内招生人数的60%分配到所属乡镇初中学校和市区初中学校。

  指标生素质评价需良好以上

  普通高中学校录取时先录指标生再录计划内统招生,按照定校定额、公平择优的原则,凡达到第一批次普通高中录取最低提档分数线且综合素质评价六个方面均达到良好以上(含良好)等级的考生列入指标生录取。

  达不到第一批次普通高中学校录取最低提档线或虽达到但综合素质评价六个方面达不到良好以上(含良好)等级的考生不能作为指标生录取,未完成的指标生配额纳入计划内统招使用。

  规范县(市)区属高中招生

  各县(市)区所属高中学校除第一批次按市教育局下达的面向市区招生计划招生外,其他招生学校招收本辖区以外的考生不得超过本校招生总人数的5%,且择校费须按当地政府规定的收费标准收取。

  试点推荐生将直升高中

  为推进评价制度改革,探索多样化的招生录取方式,今年济南市中考招生拟在省实验中学、山师大附中、济南一中进行初中优秀毕业生推荐试点工作。

  三所试点学校将统招计划中3%的比例用于招收推荐生。凡成长记录优异符合推荐资格的市区(历下、市中、槐荫、天桥、历城三中、历城五中、历城六中、高新区实验学校)初中优秀毕业生,经毕业学校推荐和招生学校审核测试同意后可中考免试直接升入招生学校。凡初中三年综合素质评价等级全优且学科成绩量化赋分达到540分以上的市区(历下、市中、槐荫、天桥、历城三中、历城五中、历城六中、高新区实验学校)优秀初中毕业生,均可申请。

  此外,今年中考的日期仍为6月11日、12日、13日三天,但具体时间有变化,为方便考生考试,上午考试时间较往年推后半小时,为9时到11时,下午为3时到5时。(记者:彭东)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