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中考 > 正文

过来人谈经验:如何提高中考志愿填报的成功率

http://www.sina.com.cn 2005/04/27 14:54  新闻晚报

  初三学生即将面临人生的第一次重要选择,这也是一次重要的“分水岭”。因此,中考志愿的填报就显得意义不同寻常。在此,几位高中学生以过来人的身份为初三的学弟学妹进言献策。

  巧填“零志愿”助我进重点

  向明中学高一学生 冯印裴

  初三时我的成绩在年级位居中游,老师认为我考浦东新区本区的市重点中学有一定难度,建议我在第一志愿填报区重点。回家和爸爸妈妈讨论后,我在第一志愿填了一所区重点中学,随后依次选填了普通高中、民办高中等。

  我原来准备把“零志愿”空着不填,因为我知道以我的水平“零志愿”基本上是没有希望的,后来老师建议我“不填白不填”,爸爸妈妈根据历年的材料,发现向明中学分数比本区的建平中学、进才中学都要低,于是我就在零志愿一栏上填上了“向明中学”。

  没想到我中考超水平发挥,考到了506分,终于进了市重点!我建议大家千万不要放弃“零志愿”,巧填“零志愿”。

  填报教训:若本区市重点分数超出自己水平,可选填外区分数较低的市重点作为“零志愿”。这样使在本区只能进区重点的分数进外区的市重点。这类学校有:市二中学、新中高级中学、大境中学等。

  所有志愿尽量填满参加统一升学考试可以填报的志愿(包括“零志愿”),不填满也可以。但是除非你对自己把握很大,可以只填少数几个最想去的学校,否则还是尽量填满。因为考试的不确定因素很多,还是应该留有后路,万一“失手”还能有更多的选择机会。

  填志愿要成合理分布

  民办汇南高级中学高一学生 刘嘉寅

  我就读于在一所公立转制初中,这所学校年级前100名基本上都能进市重点中学。当时我在年级120—150名徘徊。虽然我成绩不突出,但是我一向心气较高。进入一所市重点中学,这不仅是我的愿望,更是爸爸妈妈天天唠叨的主题。为了这个目标,进入初三下后我越发努力,成绩略有上升,但从来没有进入前100名。填报志愿时,我们全家集体“头脑发热”填了本区的一所市重点中学作为第一志愿,后面依次填了几家区重点和普通高中、民办高中和中专职校。老师看到后建议我“实际一点”,可我也没听。

  没想到,去年中考题目比较简单,我这个“马大哈”一粗心,分数哗啦哗啦全部掉光,而且因为试卷简单,分数咬得很紧,结果我一落千丈,只能勉强进入我从没想过的一家民办高中。整个暑假,我都闷闷不乐,直到现在我还是没能从阴影之中走出来。

  填报教训:虽然中考录取不同于高考,只要到达分数线就能录取。但是过分高估自己往往会使自己心态失衡,并为今后的学习留下隐患。

  志愿排序有讲究。中考录取时是根据考试分数和志愿顺序依次投档录取的,对考生来说,只要把最想去的学校排在前面,依次类推就可以了。一般来说排列的顺序总是:市重点、区重点、一般高中、综合高中、三校。参考这些学校以前的录取分数线,从高分到低分顺次填写,可以最大限度保证自己进入录取分数较高的学校。除非你综合考虑了其它条件,而决定忽略录取分数线,把自己觉得合适的学校排在前面。但是这样排列的结果有可能造成后面的志愿无效。

  多途径获取信息

  曹杨二中高一 王臻

  我是寄宿生,所以与同学在一起的时间就很长,大家在饭后之余会聊一下自己的志愿,互相询问一下学校的情况,并且友好的互相建议,听听别人对自己的评价也可以作为一个参考因素。这就是我的第一个建议:与同学讨论。第二个就是与有经验的老师讨论,毕竟他们带的学生多了,自然多少也知道一些其中的“小诀窍”。可是我还是觉得不放心,所以我便上网查了一下各大高中历年的招生纪录,配合发的那本《招生》简章一起做最后的斟酌。父母总会考虑到一些角角落落的问题,比如交通,学校的风气等等。填零志愿时我建议大家放手一搏,千万不要跟风,根据自己的实力,接下来的就按分数的高低依次填写。

  填报经验:多途径获取信息,适合自己的才是好的在志愿表正式上报之前,可以给老师过目一下,或在同学之间交流一下,以便发现自己考虑不周之处。但在听取他人意见的同时切忌人云亦云盲目跟风,每个人的具体情况不同,考虑的角度也应有所不同,只有适合自己的才是好的。比如在“择校”志愿的选择上,切勿以为,不管出多少钱只要进了名校就是进了“保险箱”,如果与自己的实际水平相差太多的话,即使考进了,也不能适应新的学习环境,以至丧失自信,对自己的长远发展是很不利的。我认为选择“择校”志愿,为的是防备自己万一考试失手仍能保证进入中意的学校,或者是特别看中该校的某些条件。

  知已知彼百战不殆

  曹杨二中高一 谷争

  首先,你有什么。考生首先要了解自己,找准自己的定位。从中考前的模拟考试以及平时平均水平来看你的水平是不是达到了自己心目中的学校呢?如果没有的话,你的能力可以考到什么学校呢?成绩较好且稳定的学生当然可以根据自己的能力填报市区重点高中,成绩不那么稳定的考生也可以适当填报个别在自己平时能力之上的学校。

  其次,你的兴趣是什么。千万不要在填报志愿时把个性丢掉了,认清自己的兴趣特长是什么,尤其是那些要报考专业学校的考生们。

  第三,学校要什么。志愿填报之前有必要了解一下各个学校的招生要求。各校对报考考生的健康要求;各校对学生的成绩要求,不符合自己就要另找方向了;对于那些报考专业学校的考生自己的个性是否能符合所报专业的需求也是要考虑的。最后也要考虑该校的招生计划也就是招生人数,看看自己能不能在千军万马中凯旋而归,获得胜利。

  第四,学校的条件。这也是不可忽视。包括了学校的环境、硬件设施、距离你家的路程当然还有它的学费标准。

  填报经验:对可供选择的各类学校要做全方位的了解,比如学校声誉、环境设施、路程交通、收取费用、当年计划招生数、往年录取分数线,甚至近年的高考升学率等情况,可以先制作一张志愿草表,将了解到的情况一一列出,初选出比志愿数稍多的学校以供取舍。为了最大限度利用好所有志愿,要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选择大多数相应档次的学校;前面要填报一、二所高于自己实际水平,但跳一跳能够“摘到”的学校,毕竟考试超常发挥的情况也是有的;最后不妨填上万一发挥失常也能接受的学校。要了解自己的学业成绩在本区范围的大致位置,可请班主任或主要任课老师帮助自己分析一下。

  策略

  “零志愿”填报有诀窍

  很多同学“零志愿”填报往往不慎重,心想自己不大会考得上,或有侥幸心理。笔者系“零志愿”录取考生,因此暂且说说此事。

  “零志愿”填报有诀窍。去年“四校联考”取消后四大名校的竞争将更加激烈,加之新出台的“零志愿”录取新现象,因此“零志愿”填报愈发显得内中有奥妙。

  第一,考生先要了解该校在本区的招生人数是多少,人数过少则录取几率相对较小,人数较多则竞争人数也多。

  第二,考生要明确该校与自己所属区县的路程的远近,因为一般考生会选择相对离家较近或较方便的外区学校。

  其三,要了解该校在本区二至三年的录取情况,不仅是录取分数线,更重要的是其在本区“零志愿”录取中的大致分数排名,其中可以看出报考学生的大致水平及在本区的影响力。

  最后,根据今年的特殊情况,学生还要适当了解该校的特色。因为要结合自身个性特长与学校特色,否则很有可能在1∶1.2的投档中被“斩落马下”。

  “跳一跳”与“落一落”

  首先,在模拟考之后,模拟考成绩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考生的现有水平和个人状态。学生根据已有的模拟考成绩,在此基础上回旋翻转。根据个人的经验,考生此时要想两方面的问题,即“跳一跳”与“落一落”。

  “跳一跳”即是根据原有成绩,加上最后阶段的拼搏努力,能够上升的最大空间。有必要说明的是,模拟考成绩较高的同学不要过于乐观。模拟考成绩越高,从某种意义上而言,个人的升腾空间也愈小。你每进步一分都要付出较别人多得多的努力,因此这类考生在保持自信的同时也不要盲目乐观。

  其次,如果自己心目中的学校录取分数与自己实际水平相差较大,也就是说“跳一跳”之后也摘不到。那我的建议是暂且搁置,不能浪费仅有的志愿名额。

  再者,很多同学求胜心切,想得较多的是如何“跳一跳”,却很少想到“落一落”。填志愿也要将自己最坏的情况列入其内。万一发挥失常怎么办,万一成绩不理想怎么办,这就需要将最坏的打算考虑进去。自己的实力“落一落”到何种程度,万一“豁边”又到何种程度,如果先防患于未然,那就心里有底了。这样,志愿填报时最好的与最坏的两类情况都考虑到,其余便不在话下了。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