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中考 > 正文

专家指导:考生如何应对中考前的无限压力

http://www.sina.com.cn 2005/04/27 14:18  新闻晚报

  初三考生的故事

  我是个初三的学生,今年6月即将参加中考。只剩50几天了,面对这场考试,我有无限的压力。妈妈说:“如果你考上市重点,我就让你在暑假学古筝。”爸爸说:“如果你考上重点,我就奖你3000元。”爷爷奶奶说:“如果咱孙女考上重点,咱出钱让她去旅游。”

  唉,家长们就是这样,拿物质来“引诱”我。其实,我也知道自己的实力要想上重点,难上加难。我现在一想到中考,心跳就会剧烈起来,这是以前所没有的,现在我思维似乎也不太受控制,注意力难以集中,这种反应常干扰我上课,也影响到课余的复习进度。

  心理咨询师的话

  每年到了这个季节,就有许多关于考试的烦恼。上面是一个挺典型的个案:沉沉的压力让人心力交瘁。这个同学处于一种考试焦虑之中。如果对考试的焦虑心理达到比较严重的程度,就可能发展为考试焦虑症。如在考场上惶恐不安,多余动作或思维增加,或胡乱答完卷子早早离开考场,或干脆坐在位子上脑子一片空白,答不了题坐等收卷。这些被认为是考试焦虑的行为成分。

  实战对策

  将“尽力而为,当可问心无愧”写下来,贴在自己的床头,多看看,铭记在心。

  强烈建议找来老舍先生的散文《考而不死是为神》来熟读。我记得在我高考感到紧张压力时,这篇幽默的短文给了我很大的激励。我将“考而不死是为神”这几个字写下来贴在自己的铅笔盒里,每每看到,就会莞尔一笑,有一种释然的感觉。我想中考也是类似的,所以你也可以一试。 (作者:华师大心理咨询中心主任 叶斌 记者:肖波)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