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2005年高考系列访谈集锦 > 正文

生物高考专家谈:出生物学科内综合的可能性高

http://www.sina.com.cn 2005/05/12 21:41  新浪教育

生物高考专家谈:出生物学科内综合的可能性高
高考生物教研专家王金海老师

    2005年高考在即,为帮助考生更好的复习备考,新浪网教育频道联合北京新干线学校特别邀请了高考生物教研专家王金海老师作客新浪网嘉宾聊天室,就高考政治的复习冲刺问题与广大网友进行互动交流。以下为聊天实录: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今天我们邀请到新干线的王海金老师和大家探讨生物高考冲刺的问题,大家可以提问。现在先请王老师介绍一下生物高考复习的总体情况,应该注意一些什么问题?

  王海金:现在距离高考的时间非常近了,还有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在高考复习当中生物最后部分还是要回归教材,回归基础知识上来。具体操作来说还是应该把学过的或者老师曾经在学校考过大家的试卷再认真浏览一遍。不管题做对还是做错这样可以把一些主干知识通过试卷串联起来,这是冲刺复习的一个很好的方法。

  网友:生物的填空题回答和标准用词不一致是否会扣分呢?

  王海金:看一些试卷可以避免一些不必要的错误。但是这里面有一个现象考试当中怎么思维就应该怎么回答,不要犹豫。不要为了答案的准确性犹犹豫豫。

  网友:

脂肪和脂肪组织的区别如何回答?

  王海金:脂肪是大分子的有机化合物,有机物包括脂肪、蛋白质,脂肪组织储藏脂肪细胞的组织。

  网友:最后这20天怎么复习才能尽可能提高成绩?

  王海金:还是要回归最基本的基础知识上来,生物考题难度比较大,和数学、物理、化学不太一样,比如填空不大准,答题不太顺手,回归到基本教材最后20天还是可以有很大收获。

  主持人:你建议大家如何进行生物和其他学科复习时间的精力分配呢?

  王海金:精力分配应该整体考虑,尤其近半个学期如果你的其他科目分配时间比较多,生物相对分配比较多,可能最后20天放的时间多一点儿,因为生物毕竟要求理解、记忆的比较多。

  主持人:现在考试都是文综和理综,生物分在理科,有很多需要注意,我们应该如何把握如何复习呢?

  王海金:生物本身是自然科学是以实验为基础获得一些数据得到一些理论内容,生物这块还有理性的东西,应该把最基本的生物原理,生物的基本理论应用到实际当中解决问题。尤其是实验考题更侧重能力的考察,所以最后20天如果能够把实验问题认真准备一下不至于考试的慌。

  网友:实验题如何抓住问题中心结合课本知识点回答?

  王海金:首先看题目问的是,实验题当轴往往有一个题干探究什么,这就是实验的目的,还应该根据这个目的判定考的是哪些原理,如果涉及到单因子实验量就可以达到理想效果。

  网友:生物有什么答题技巧吗?

  王海金:生物可能本学科内部形成大的综合,这样的题目经常用小的分支点来考,这样的问题应该抓住选项当中最重要的作为突破口。比如选项当中都出现了圆圈1,可能圆圈1是不重要的考点,有些圆圈可能是重点,应该把它作为重点突破。从整体上把握可能效果更好。

  网友:听老师说进面简答题可能出蛋白质相关问题?

  王海金:具体出什么样题很难判断。蛋白质的确很重要,蛋白质可以和基因工程联系起来,作为出题的知识背景蛋白质的确很重要,也是历年高考备战重点。

  主持人:你刚才提到有些学科可以和其他学科结合,像蛋白质如果和物理和化学结合出现,会以什么样的形式考察呢?

  王海金:其实基本是生物学科内部各个知识点的结合,蛋白质和化学结合不是很多,主要考蛋白质的基本东西,基本单位、蛋白质的功能、合成蛋白质的过程,这些信息串联起来能够形成一个很大的题目。

  就跟同学经常做到的关于糖代谢的题目,以有氧呼吸为线索把糖、蛋白质和脂肪综合在一起的大题目。

  网友:到了这个时候课本应该怎么看,脑子乱哄哄的记不住那么多知识点。

  王海金:最后这20几天的冲刺阶段,对于这样的同学首先明确20多天不可能把自己的水平提高很高,但是有一些技巧还是能够有所收获。最大的就是如果全盘看书可能已经来不及了。根据我近几年的经验来看,作为每次考试的题目都是老师精挑细选的优秀题目,这里面蕴含的知识是最基本的最重要的,应该根据这些试卷回归教材的知识点,然后一步一步做,可能收获很大。

  网友:在生态部分今年考试内容较少。

  王海金:不同的城区考题侧重点不太一样。但是生态永远是生物考察的重点,生态这方面有一个提醒,高考当中往往愿意出人工生态系统,比如生态农业等等方面的问题,但是它所应用的原理和书上讲的自然生态原理一样,包括物质循环、营养流动、营养极等等。

  网友:最后的复习是重基础还是做大量题呢?

  王海金:题应该考虑,但是还是应该注重基础,题目可能是最后阶段,大概一个星期的时间,学生要求学生自己在家里巩固调整,那时候做做题练练手,这几天还是以基础为主,不要大量做题,题目做多了就更乱了。

  网友:如果今年打算放弃,明年进行复读,还有一年的时间,应该如何加强自己生物的知识呢?

  王海金:生物的基础知识在一年当中可以夯的比较实。具体根据学生所在学校根据老师要求认真把生物基础知识串联起来,形成一个知识体系以后就好了。我这么多年的感觉生物学习最大的问题是学生对基本概念不太清楚,有些模糊,做题当中模棱两可,难题就在这方面出现,如果基础知识很清楚实际上没有什么更难的题。

 [1] [2] [3] [4]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