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中考 > 正文

专家支招:考生应如何降低中考志愿填报风险

http://www.sina.com.cn 2005/05/16 10:01  人民网-江南时报

  今年中考改为估分填志愿,中考部分科目分数的设置也有所调整,如何降低志愿填报风险成为家长考生们最关心的问题。在昨天南京市教育部门举办的“教育服务”专场公益咨询活动上,记者就此话题采访了南京市招生办公室主任刘安康,请他就此给家长们一些指点。

  记者在昨天的咨询会现场注意到,前来咨询的家长超过千人,教育部门发放的政策咨询卡不到一小时就发了近500张,很多家长表示,有了这张卡片事后也能得到单独政策解答
实在是很方便。据悉,由于今年南京市中考招生首次实行考后估分填报志愿,而且,录取批次的设置也与往年有所不同,不少家长对中考志愿填报有些“吃不准”,家长们问得最多的就是怎么样填报才最“保险”。

  南京市招生办公室主任刘安康指出,虽然今年中考文化科目的总分还是640分,但是,由于个别科目分数的调整,总分的内涵和去年是不一样的,考生在参考去年各个学校的录取分数线时,不要看绝对的分数,考生先得考虑自己平时在班上、年级所处的位置,还要看自己所在的学校在全市的位置,另外,还要考虑到试卷难度、考生发挥等多种因素来填报,才可能减少志愿填报的风险。如何能了解到往年各学校的录取情况呢?刘主任说,今年发到学生手中的《中考指南》上列出了各校的录取批次和录取分数线,考生可以参考的是这个学校会在第一批次还是第二批次录满,哪些学校分数线高些,哪些学校的分数线低一些。

  今年南京市中考在分数上还有一个很大的变化,就是体育成绩按照等级记分,不计入文化总分,政治分数增加30分,英语听力另外考试和记分。由于多数学生都能拿到体育的30分,而不容易拿满政治的30分,有人据此预计,今年各校的录取分数线与去年相比会有所降低。南京市招生办公室的有关负责人认为,这只能在试卷同等难度、学生总体情况相同,比如说同等发挥的前提下才可能成立,所以考生只能把分数设置的变化作为影响录取分数线的一个因素。(记者:王琦 实习生:李晓燕)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