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中考 > 正文

北京251所公办高中可招择校生 学校需分配名额

http://www.sina.com.cn 2005/05/21 11:57  北京青年报

  本报讯 由学校自主选择的择校生政策,今年将被统一纳入公办高中招生计划中。昨天记者从北京教育考试院获悉,今年择校生不仅首次要填报志愿,能够招收择校生的公办高中,还要对择校生进行名额分配。目前,《2005年北京市公办普通高中择校生招生简章》已经编制完成。

  有关人士解释,对择校生政策的调整,是根据《教育部等七大部门关于2005年治理
教育乱收费工作的实施意见》、市教委等七个委办局近日联合发布的《关于印发2005年北京市治理教育乱收费工作意见的通知》。据悉,这两个文件都规定要将择校生统一纳入公办高中招生计划,择校生比例不能突破规定的比例,不得以任何名义挤占计划生指标。

  记者了解到,《2005年北京市公办普通高中择校生招生简章》已经编制完成。它将与《2005年北京高级中等学校招生简章》一并供考生填报志愿作为参考。根据《择校简章》内容,往年悄悄进行的择校选择,今年将首次被作为正式中考志愿要求考生填进中考志愿表中。

  据有关人士透露,《择校简章》分为两大部分:一部分是公办市、区(县)属重点高中、示范性普通高中招收择校生学校名单;一部分是公办一般高中招收择校生学校名单。《择校简章》具体列出了招收择校生学校名单。《择校简章》具体列出了各校招收择校生的总计划数和分配到各区县的名额,并在《择校简章》的“特殊说明”栏中注明了各校的择校生收费标准。今年本市共有251所普通高中招收择校生。

  针对将择校生统一纳入普通高中招生计划这一政策调整,教育专家认为这将有力地遏止学校乱收费行为,“择校生纳入统一的招生计划中,按照报名学生的学业考试成绩加上综合素质评价结果向社会公示,接受社会监督,在一定程度上避免了暗箱操作、互抬择校费行为。”

  但是,教育专家却坚决反对高中择校现象的存在。“上高中既然是一种选拔考试,首先要求体现公平公正,允许择校行为的发生,其实就是破坏了中考选拔的公平公正性原则。”教育专家指出,“因为不管是重点高中还是普通高中,都将因为择校而迫使一些可能考上普通高中或重点高中的学生,却因为经济原因使他们失去了公平公正竞争上学的机会。”(记者:邓兴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