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完全指南 > 正文

05年北京下半年自考6月18日报考 三种方式可选

http://www.sina.com.cn 2005/05/23 11:26  《北京考试报》

  6月18日开始,本市自考将开始为期一个月的下半年的报考,报考仍采用三种途径进行:网上报考、电话报考(11185)和邮政储蓄营业网点现场报考。报考方式多样、报考时间大幅延长、报考地点灵活为绝大部分考生带来了方便,但还是有部分考生感觉很费力。究其原因,是因为考生没有做好准备工作。

  北京自学考试每年新注册考生超过4万人,对自考流程不熟悉,成为他们报考的最大
障碍。希望这些考生能够多浏览报纸、网站中关于自考的信息,了解自考报考时间、方式。此外,最实用的办法是购买《北京市高等教育自学考试考生必读》(光明日报出版社出版,北京教育考试院自考办、北京考试报社编),其对报考流程、各专业设置、自考基本政策都进行了介绍,该书在各区县自考办都有销售。

  新注册考生还应该注意多问,吸取往年考生的经验教训,多向他们打听报考时间、报考地点、摄像时间等,不耽搁自己报考。

  对大部分已经注册的考生,报考时间提前,考生要面临的,首先是如何选择报考课程的问题。北京每年22万自考生中,相当部分是完全自学或者只是听短期辅导班的,这意味着,他们要完全靠自己拟定学习计划、考试计划。报考时间提前,使这个问题显得更加重要。

  现在要求考生一开始就确定未来三四个月的学习内容,这对考生的自我管理能力提出了挑战。正因此,考生应该加强学习的计划性、针对性,做长期的打算,以便更充分地迎接考试。

  本报也将针对这些情况,组织一部分优秀考生写文章谈体会,看他们是如何做好学习计划,并在考试前严格执行的。希望考生们能从中获得可借鉴的经验。

  报考中的一些操作性问题也要上心。以往网上报考中出现的问题主要集中在三方面。一是银行卡(存折)和邮政储蓄卡(存折)办理的问题。考生要提前准备,不要等到报考开始或接近结束时,才着急办理。现在离报考还有一个月时间,请大家尽早去银行或邮局办理储蓄,这样既节省了时间,也不用着急。办理银行卡和邮政储蓄卡时,考生需要携带身份证。如果考生对业务不熟悉,可以拨打北京银行客服电话96169,邮政储蓄电话11185。

  其次是报考密码的问题。很多考生在上一次报考后就忘记了密码,或者随便设置了一个密码,结果等报考时才发现没有记住。针对这个情况,北京教育考试院自考办负责人提醒说,考生设置密码时一定要审慎,选择自己比较容易记住的,而且一定要认真、仔细回答找回密码的提示性问题。

  再次就是报考时网络连接的问题。自考办负责人说,考生在报考时要注意避开报考高峰,也就是说,赶早不赶晚。从上几次报考的情况看,每天早上8点到下午8点是高峰,整个报考期内,越到后来报考的人越多,报考时网络就会越拥堵。

  电话报考对不具备上网条件的考生非常必要。《考生必读》中有电话报考的详细流程图,考生可以根据流程图报考。使用电话报考,考生不仅需要办理邮政储蓄卡,还要到邮局填写《个人账户代扣自学考试电话报名费业务委托书》,因此也请考生早些准备。 (记者:卜庆华)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