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高考极速冲刺百分百 > 正文

语文特级教师谈高考语文复习:按规律强化训练

http://www.sina.com.cn 2005/05/23 20:51  新浪教育

    2005年高考在即,为帮助考生更好的复习备考,新浪网教育频道联合人大附中网校特别邀请了北京语文特级教师于树泉2005年5月23日19:00-20:00(周一)作客新浪网嘉宾聊天室,就高考语文复习冲刺问题与广大网友进行互动交流。以下是访谈实录:


北京市人大附中语文特级教师于树泉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今天非常高兴我们请到了北京市人大附中的语文特级教师于树泉和大家一起探讨最后几天我们高考语文如何复习。于老师,04年高考,人大附中取得了瞩目的成绩,语文成绩也非常辉煌,听说不仅在海淀区遥遥领先,而且在北京市名列前茅。而您的班,语文单科高分考生差不多占了海淀区的一半,有70个学生进入了北大、清华。今年你有信心超越这个成绩吗?

  于树泉:这个成绩不应该是我的成绩,它是人大附中的成绩。几年来,人大附中高考一步一层天,03年有107人考入北大、清华;在此基础上,04年大幅度提升,考入北大清华的达到143人,05年肯定还会有更大的进步。是人大附中先进的教育理念、无比优越的教育环境和非常优秀的教师群体共同创造了这一奇迹。那么多同学考入北大清华,靠的是高三各个学科老师的合力。不仅如此,其中还有高一高二老师和初中老师乃至全校教职员工的汗水。所以我说,这个成绩不应该归功于某个老师,同时也不能归功于某一学科。

  主持人:于老师很谦虚。在我们节目正式开始之前我想问一个问题,你觉得一个学生的成绩真正能够发挥出来,发挥到他的顶峰,是老师的辅导比例大,还是学生自己的天资所占的比例大呢?



按规律强化训练 现代文阅读的重点抓分技巧


文言实虚词题详解 最后冲刺注意要点

  于树泉:实际上每个学生都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关键在于学生生活在一个什么样的环境里面。比如有两个中考成绩同等的学生,一个走进人大附中,另一个同学选择了另一所中学,三年之后两人的高考成绩简直不可同日而语。前者深入清华,后者只考上了一个一般的重点,所以学校的教育环境对学生的发展是至关重要的。

  人大附中的教育理念就是“尊重个性、发掘潜力,一切为了学生发展,一切为了祖国腾飞”。这个校训又落实到每一个教师的具体工作中,每个教师都为了学生的发展,为了学校的发展努力工作,于是,全校形成了一个千帆竞发、万木峥嵘的良好局面,在这样的环境里,学生的心情很愉快,心灵很自由,生活很幸福,潜力于是被充分挖掘出来,他就取得了很好的发展,最终取得了很好的成绩。实际上这已经不单是高考问题,而是属于素质教育的问题了,“一切为了学生的发展”就是素质教育,这始终是人大附中高扬的一面旗帜。

  主持人:我们今天的谈话应该不局限于最后的语文冲刺辅导,也应该谈一谈素质教育,如何在一个良好的环境中成材。我想请问在人大附中这样优越的环境当中固然是好,如果一个学生生活在氛围不是很好的学校,该怎么成长呢?

  于树泉:环境的作用是非常巨大的。如果一个学生的受教育环境不是十分理想,首先就要面对一些干扰,要紧的是学习把握自己,如果不能把握自己,肯定会受到消极因素的影响。

 [1] [2] [3] [4]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