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2005年考研复试指南 > 正文

填报志愿要分清哪“五条线”?

http://www.sina.com.cn 2005/05/24 13:52  中国青年报

  填报志愿要分清哪“五条线”?

  高考分数线公布后,细心的人会发现有军检线、资格线、分数线、提档线、录取线不同的提法。山东省教育招生考试院孙丰林老师介绍说,军检线是军事院校的体检线,多年来一直与普通本科分数线相当,因此可以视为本科二批分数线,不过可能在本科一批结束后上下浮动,但是幅度不会太大。

  资格线是最后一批次录取的最低分数线。录取时,资格线上的考生依据从高分到低分的原则录取,但是业内人士认为,如果专科资格线上的考生对院校和专业不挑剔,基本都有学上。

  分数线是录取时的主要依据,是各批次的录取控制分数线。除本科一批分数线是按招生计划的1:1.2比例划定,其他都是按照1:1的比例划定的。

  提档线是录取学校提取档案的线,与录取线不是一条线。如本科一批院校的提档线是依据1:1.2的比例划定的,学校会对提档线上的考生阅档,录取后再把多余的20%的考生档案退回省招办,因此,提档线上的考生不意味着一定会被录取。

  录取线是学校正式办完所有录取手续后最后一名考生的成绩,没有特殊原因,线上的考生都会被录取。

  考生和家长在填报志愿时一定要细看五线,才具备胜算的基础。

  高校如何进行录取?

  按照教育部《2005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工作规定》,普通高校要严格执行向社会公布的《招生章程》,在招生录取中贯彻公平竞争、公正选拔,德智体美等方面全面考核、综合评价、择优录取的原则。当考生德智体美、统考成绩及相关科目成绩大体相当时,不得退掉第一志愿的考生而要求录取非第一志愿考生。特别对报考第一志愿的分数相对较高的考生,应特别慎重,没有充足的理由一般不应退档。当同批录取控制分数线以上第一志愿的考生不足时,不得拒绝录取非第一志愿考生。如在同批录取控制分数线以上考生不足时,可适当降分录取有志愿的考生。

  未经教育部批准,高校不得规定男女录取比例;对报考非外国语言文学类专业的考生不应限制统考外语语种。对肢体残疾但生活能够自理、不影响所报专业学习且统考成绩达到要求的考生,高等学校不能仅因其残疾而不予录取。

  网上录取的程序什么样?

  教育部《2005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工作规定》中明确,今年高等学校招生实行计算机远程网上录取,各省级招办将全面实行远程录取管理模式,各高等学校在校内采取远程异地录取方式开展录取工作。

  网上录取的流程为:

  1.省招办按当前批次、当前志愿向招生院校投档。

  2.院校浏览考生档案。省招办投档后,院校组长先登录电脑系统,得到认证后可浏览考生档案。

  3.回收组员档案。组长可监控、浏览组员的录退考生情况,如发现组员没有履行职责,可回收组员档案。

  4.录退考生。对拟退档考生,院校必须指明或说明退档原因;省招办有异议时,向院校提出录取复议或退档复议。

  5.调整计划数。在计划总数不变的前提下,院校可自行根据生源情况调整该校招生专业之间的计划分布。院校不需经省招办审核,可以对专业之间进行计划数调整。

  6.申请补充档案。若省招办投给的档案都已录退完毕,但未完成招生计划数时,院校可向省招办提出补充档案的要求,同时也可以查看报考本校的在库考生生源情况。在录取完所有志愿后,若仍未完成招生计划数,可在查看考生生源过程中设定下调分数,向省招办提交后等待审核投档,或向省招办提出生源调整方案,由省招办对分数线进行调整后投档或在规定时间内统筹安排有服从志愿的考生给院校录取。省招办也会主动降低分数线或调配有服从志愿的考生给院校补充生源,院校组长可随时查看是否有新投档的考生。

  7.申请批件投档。在某些情况下,若需要对指定考生(如体育尖子)进行录取时,院校必须向省招办提交申请报告。申请报告中可指定多个考生,但每个考生都要写明申请批件投档的原因。

  8.申请“录后退”。对误录取且已向省招办提交并经审核通过的考生,可向省招办提出“录后退”的申请,由省招办审核批准后予以退档。

  9.申请录取结束。院校的招生计划完成后,可向省招办提出录取结束的申请,经省招办审核通过后自动退出,高等学校须将拟录取考生名单报经生源地所在省、市、区招生办核准,省级高校招生办核准备案后形成录取考生名单,并加盖省级招办录取专用章,以此作为考生被正式录取的依据。

  10.查阅批复。包括查阅补充档案批复、查阅批件退档批复、查阅增减计划数批复、查阅录后退批复和查阅录取结束批复。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 分类信息 出口商机一网打尽 老婆日记:他越来越棒 创业好项目发家百招 俊男!美女!星秀场
·05年哪些项目赚钱快! ·网站-品牌-赚大钱! ·千元加盟垄断行业代理 ·拯救中老年帕金森
·投1.8万办厂利润惊人 ·加盟哈佛幼教,赚疯了! ·新浪搜索送黄金大礼包 ·挑战肿瘤疾病杀手
·百姓赚钱直通车! ·投资1000元:利润惊人! ·新浪--您网上活动中心 ·★时尚充气千斤顶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代理一个县,年赚80万! ·科技成就糖尿病人健康 ·阻断病源治疗病毒!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