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给高三学生的150个提醒 > 正文

复习一定要全面

http://www.sina.com.cn 2005/05/25 14:53  新浪教育

  所谓全面,主要是指复习的范围要广,答题时考虑要周全。高考时试卷只有5份,当然不可能把高中所学的全部内容都涵盖,但复习时必须要面面俱到。从大处来说,学习不仅是为了高考,更是为了掌握知识;从小处来讲,一方面高考出题者是经过精密思考,尽力多涵盖知识点的,另一方面我们谁也不知道高考会出现哪些知识点,只有尽量全面掌握,切忌侥幸思想。

  高中学习的内容庞杂,要复习全面并非易事,这时就需要有步骤、有系统地复习,不能蜻蜓点水式地打一枪换一个地方。一般来说,考前老师都会按分步——系统——综合的顺序作三轮复习指导,对绝大多数学生来说,都应跟着老师走,做好课前预习和课后复习。如果觉得老师讲的内容吃不饱,也可另外制定一套自学方案,以利巩固和提高。但无论怎样,都最好在提纲的指导下进行,以免进了某个细节出不来,应时刻保证对全局的把握,了解自己正在复习的内容在整个系统中的位置。

  考试时同样需要全面答题。对一些理科科目来说,要全面考虑各种情况,特别是一些特殊情况,比如方程有意义的范围等等。对文科科目而言更需如此,尤其是答主观题时,不要提笔就答,最好先有个大致的提纲,知道要分几点来写,这样才能避免第一点答一大篇,最后一点没地方答的情况出现。

  如果说全面是对“面”上工作要求的话,细致则是对“点”的要求。

  在复习过程中,光掌握全面了,知道个大概是远远不够的,细致扎实十分重要。任何细微的问题都不要放过,不能以为这个问题似乎太小了,不可能考就不掌握了。事实上,每个知识点都是由若干个小问题组成的,有时是一环扣一环,少了哪环都不行。因此,一定要抱着认真仔细的态度,扎扎实实地去掌握。

  考试时就更不用说了,细致与否有时能造成分数上的巨大差别。有的同学考完下来自我感觉还很好,答案都很对,殊不知这门少了个定义域,那门少了判断性语言,最后的成绩与预测的相距甚远。缜密的思维和细致的态度不能在一时之间形成,要靠平时学习过程中的长期培养。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 分类信息 出口商机一网打尽! 老婆日记:他越来越棒 俊男!美女!星秀场
·05年哪些项目赚钱快! ·网站-品牌-赚大钱! ·千元加盟垄断行业代理 ·拯救中老年帕金森
·投1.8万办厂利润惊人 ·加盟哈佛幼教,赚疯了! ·科技成就糖尿病人健康 ·挑战肿瘤疾病杀手
·百姓赚钱直通车! ·投资1000元:利润惊人! ·创业好项目发家百招 ·时尚充气千斤顶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代理一个县,年赚80万! ·新浪联盟额外增值! ·阻断病源治疗病毒!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