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给高三学生的150个提醒 > 正文

注意临考前的饮食营养

http://www.sina.com.cn 2005/05/25 14:58  新浪教育

  有位科学家说:“智慧是吃出来的。”这话似乎有些夸张,但临考前补给大脑足够的营养,是非常必要的。

  饮食安排的原则是:能提供必需的热量,清淡、鲜美、可口;易于消化和吸收;自己想吃,又愿意吃的食品;不暴饮、暴食,只吃七八分饱。

  根据既能全面地补给大脑所需要的营养元素,又能充分发挥它们的潜在能力的原则,我们列出下面的食谱,可以让你的爸爸、妈妈一起来选用:

  早餐(可任选一种):(1)鸡丝面或青菜鸡丝面2两;(2)豆浆一碗、油条1—2两;(3)米粥1两、馒头1两、煮花生米、煎鸡蛋或红烧猪肝少量;(4)牛奶一瓶、面包1两、花生米少量。

  午餐:(1)主食:米饭或面食2—3两;(2)副食:肉丝炒青菜、猪肝炒青菜、虾皮炒鸡蛋、青菜炒豆腐等,任选一种;(3)汤菜:豆腐青菜汤、鸡蛋羹、紫菜汤、青菜鸡汤等。

  晚餐:(1)主食:鸡汤青菜面2—3两或馒头2两、稀粥1两,可任选其一;(2)副食:红烧带鱼、海米炒青菜、炒豆腐、煮花生米、酱菜等,任选一种。

  此外,每天可吃3—4块巧克力,饭后吃少量水果,喝点儿茶或咖啡,但不应饮浓茶,避免使用兴奋药。

  上面简单介绍了复习考试期间营养素的合理补充,下面介绍几个应注意的方面:

  1.保证饮食的干净、清洁卫生,特别是夏季熟食的食用。

  2.食物要多样化,粗细搭配。保证除以上营养素外的其他营养素能够全面供给,保证饮食的酸碱平衡。

  3.选择色、香、味俱全或平时爱吃的食物,增加食欲。

  4.不宜过饱,否则影响大脑的工作效率。

  5.注意良好的饮食习惯。进餐定时定量;不挑食,不偏食;吃饭要细嚼慢咽,每次进餐时间20—30分钟;餐后休息0.5—1小时后再开始学习或体力活动,体力活动后10—20分钟再进餐;晚餐离睡前至少1.5—2小时。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 分类信息 出口商机一网打尽! 老婆日记:他越来越棒 俊男!美女!星秀场
·05年哪些项目赚钱快! ·网站-品牌-赚大钱! ·千元加盟垄断行业代理 ·拯救中老年帕金森
·投1.8万办厂利润惊人 ·加盟哈佛幼教,赚疯了! ·科技成就糖尿病人健康 ·挑战肿瘤疾病杀手
·百姓赚钱直通车! ·投资1000元:利润惊人! ·创业好项目发家百招 ·时尚充气千斤顶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代理一个县,年赚80万! ·新浪联盟额外增值! ·阻断病源治疗病毒!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