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给高三学生的150个提醒 > 正文

同时选择好学校与专业的技巧

http://www.sina.com.cn 2005/05/25 15:14  新浪教育

  在填报高考志愿的时候,学生和家长乃至老师都对一个问题比较头疼:是把学校摆在第一位还是首先考虑专业问题呢?对这个问题应该根据不同的情况具体分析,没有整齐划一的标准。有些教师或者家长认为选学校比选专业更合理,或者认为选专业比选学校更合理,并努力把这种观念灌输给学生和孩子。其实,选学校和选专业都有一定的合理性,关键取决
于志愿的目标。

  1学校优先战略的优点。

  (1)学校的声望是学生一笔巨大的无形资产。许多人问的第一个问题是:你是读什么大学的?不管是就读于什么专业。全国性的名牌大学、重点学府或者地方性的重点学校的名声,无论对于学生的交往和就业都是一笔财富。一些用人的单位录用毕业生,往往只看学校,不看专业。

  (2)好的学校才能给学生打下全面的知识和能力基础。好的学校,学科门类众多,名师云集,思想活跃。学生除主修某专业外,还可辅修其他专业,可能跨系、跨学科选课。图书馆藏书丰富,各种讲座不断,名流往来,与社会交往广泛。即使学生就读的专业不甚理想,也有很多机会学习自己所想学的知识,使自己视野开阔,知识面宽广,创造力得到较为充分的培养。

  (3)好的学风来自于好的校风。好的学校通常有好的校风、好的学风。一个大学生的学风,直至为人处世的作风养成同学校有很大的关系。大学也只是打基础的阶段,一个好学风的养成对一个大学生来说,其意义甚至胜过专业知识的培养。

  (4)每一所学校都有自己的学术特长。选择学校实际是选择这所学校的学术特长,这种学术特长往往在某个领域内具有很高的声望。

  (5)每一所学校都有其特定的就业网络。学校的隶属关系、地理关系对于学生的就业有很大的影响。同一专业的学生,如果隶属学校不同,就业的渠道也往往不同,就业的结果自然也就不同。例如原中国金融学院(现并入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隶属于中国人民银行(现隶属于教育部),由于这种隶属关系,它往往比一些综合性大学金融系的学生更容易在金融系统就业。

  2专业优先战略的优点。

  (1)专业直接联系着未来的职业。专业一般按照社会分工设立,尽管高等教育的很多学科都只是给学生未来的深造和就业打下一个基础,专业和职业并非一一对应的关系,但是,选择某一种专业总是与某一种职业、某一种岗位相联系的。因此,专业的定向也基本是一种职业的定向。学文史的不会去搞工程,学工程的恐怕也很少有人转过头去搞文史;学了师范免不了要做一段时间的教师,上了军校恐怕总要当几年兵;学了会计将来就要去做会计,学了医学自然是要当医生。地质系的学生毕业以后去从商,很多东西总要从头学起,政治系的学生去搞考古恐怕不会合格;金融行业虽然需要各种专业的学生,但金融专业还是大头;企业管理虽然谁都可以介入,但受过专业训练者毕竟更有优势。对于有着明确职业理想的考生来说,选择与职业直接相联系的专业,不失为一种明智的选择。

  (2)专业总是与考生的特长相联系。每一个考生都有他的特长、兴趣、爱好。如果选择的专业是与他的特长、爱好相一致的,并能够充分发挥他的特长、爱好,成才的机会就大得多。兴趣是最好的老师,能够百倍地激发起人的热情,能够更持久地保持学习的动力。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和特长来选择自己喜欢的专业,志愿选择不妨以专业为中心,不要为上名牌高校而上名牌高校,宁可选择上一般高校自己中意的专业。

  (3)强的高校有弱专业,弱的高校也有强专业。再好的高校,即使如北大、清华,也不是所有的专业都强过其他高校。好的高校也有一些新设的实力相对较为薄弱的专业;相反,再弱的高校也有它的强项,有它的重点专业和特色专业,通常都配备较强的师资,有丰富和独特的教学经验。

  3选学校与选专业如何定向。

  (1)鱼与熊掌可以兼得。对于成绩近乎完美的优秀尖子生而言,报考的自由度很大,几乎是想上哪所学校就可以上哪所学校,当然首先要考虑报考名牌学校,其次就是考虑报考热门专业,只要成绩过硬,身体等其他条件合格,一般都会如愿以偿,鱼与熊掌可以兼而得之。即使成绩稍稍差一点儿的,考取名牌院校的一般专业也是完全可能的,至少是吃着熊掌,喝着鱼汤。

  (2)鱼与熊掌二者得一。这是对高考成绩中上水平的考生而言。这些考生的成绩,可以考上一所名牌大学,但不会考取分数线高的专业。如果他们把专业作为第一个要素来考虑的话,可以报考一般重点大学的热门专业。鱼和熊掌在这里是冤家对头,不可能把两者凑合在一起。这个层次的学生,要么在名牌大学享受高质量的基础环境,要么在普通大学里做“鸡头”。

  (3)鱼与熊掌皆不可得。这是针对一般成绩的考生来说的。由于他们的成绩一般,考名牌无望,考热门专业学校(如电力、邮电等)同样吃力,只有考一个普通学校的普通专业。鱼和熊掌的关系只是对选择学校和专业发生矛盾时的一种简单对比。在现实中,对这两个方面的因素都要加以认真考虑,反复权衡利弊,结合个人兴趣、志向,以及其他各方面的因素综合分析,最后确定自己的选择。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下一页]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 分类信息 出口商机一网打尽! 老婆日记:他越来越棒 俊男!美女!星秀场
·05年哪些项目赚钱快! ·网站-品牌-赚大钱! ·千元加盟垄断行业代理 ·拯救中老年帕金森
·投1.8万办厂利润惊人 ·加盟哈佛幼教,赚疯了! ·科技成就糖尿病人健康 ·挑战肿瘤疾病杀手
·百姓赚钱直通车! ·投资1000元:利润惊人! ·创业好项目发家百招 ·时尚充气千斤顶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代理一个县,年赚80万! ·新浪联盟额外增值! ·阻断病源治疗病毒!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