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EMBA专业学位教育 > 正文

EMBA教育出现分水岭 好学校学费一再涨价

http://www.sina.com.cn 2005/05/30 13:17  广州日报大洋网

  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中欧工商管理学院2005年的EMBA班学费又涨价了!“涨价”,这是近日来记者在几所商学院EMBA班里听到最多的一个词儿。

  学费肯定还要涨?

  据了解,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的EMBA班要涨到27万元,清华大学的EMBA班计划涨到
29万元;复旦本校的EMBA班学费涨到了27万元;中欧紧随其后,由去年的25.8万学费上调到26.8万元。这已经超出了国家教育部对EMBA学费20万元的指导价格一大截。然而,对于这样的学费,几乎所有商学院的相关负责人都不约而同发出了这样的声音:“以后肯定还要涨!”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EMBA项目副主任狄瑞鹏指出,学费的昂贵,很大程度是因为教学成本高。按目前行情,请国外一流大学的一流教授上一天课,一般报酬是三千美元,有的甚至高达四五千美元,还不包括差旅费用。此外,EMBA锁定的目标人群是高层管理者。这类报考者的身份,决定了他们并不是“价格敏感群体”。有关人士指出,“说白了,巨额学费就是一张门票,是进入上流社会的会费”。

  现任清华大学、厦门大学、浙江大学等校兼职教授的梁小民认为,在一起攻读EMBA的同学容易建立有限信任,这种有限信任是每一位EMBA学员成功的基础之一。从这种意义上说,读EMBA不仅要学习知识,提高管理能力,还要交朋友,建立一个有限信任的群体,这也是花高价上学的一种收益。

  学历限制有所放松?

  据悉,最初国家对EMBA招生设置了如下学历门槛:报考者必须具有国家承认的本科学历。有关人士透露,目前国家允许开办EMBA的30所院校中,真正能完成招生的尚不足一半,生源缺乏导致一些学校已暗自降低招生门槛,“甚至其EMBA专业已经名存实亡”。

  “对学历的限制,阻碍了很大一部分企业家进入EMBA深造。”狄瑞鹏就遇到过不少国内著名企业的老总,他们都是商业界响当当的大人物,但是他们往往都没有受过高等教育。其中,报名参加EMBA班入学面试的老总当中,约有10%的人的本科学历是有“水分”的,“但我们根据国家的规定,把这些老总都拒之门外了。”狄瑞鹏说,“现在很多学校想利用市场迅速扩大规模,我认为不能以牺牲教育质量做这样的事情,把本来很好的大学牌子给砸掉了。”

  而据记者了解,随着高级管理课程越来越受欢迎,包括中欧、北大光华、清华经管以及本地的中山大学等学校在入学条件方面也更为严格。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的申请与录取比例从2002年的二分之一减少到了2004年的四分之一,而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的录取比例也从三分之一降到了四分之一。本地商学院中的中山大学管理学院也称其招生条件将更加严格,而不是放松了。

  有关人士认为,事实上,中国不具备一下子推出如此多的EMBA项目的实力,最后的学员都被几所好的学校招走了,EMBA教育也出现了分水岭。“作为中国最市场化的教育项目,EMBA的价格变化说明了一定的问题。”据了解,目前评价一所商学院的EMBA办学质量,只要看招收学员的数量和学费就可以了。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