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中考 > 正文

中考化学最后加分秘籍:分析试题查漏补缺

http://www.sina.com.cn 2005/06/03 14:11  金陵晚报

  南京晓庄学院化学奥林匹克教练员、南京一中初三化学备课组长 叶方猛

  在最后20天的时间里,没有必要再一味地强化训练,而是应该对中考试题进行适当的分析,从而有针对性地查漏补缺。建议同学们从5个方面着手:

  1、注重基础知识训练。在最后的整合阶段,同学们应以初中化学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
为载体,以能力和素质立意,全面地掌握全书的重点概念和原理、重点物质、重要化学用语、基本实验和计算技能。

  2、注重联系生活实际。近些年各地中考题中频繁出现以下联系实际的问题:如“西气东输”的主要气体、人类生活所需要的能量来源、食品加工中常用的酸、火星探测资料分析等体现化学与科学、技术和社会密切相关的问题;又如面粉发酵除酸剂、喷墨打印机打印墨水、工业用盐等体现化学就在日常生活中的现实问题;还有急救病人用的氧气、温室气体肥料、食品干燥剂、冰箱除臭剂、改良酸性土壤、香烟燃烧生成的气体、处理泄漏氯气方法、食品包装袋中的气体等涉及能源、健康、环境的热点问题。

  3、注重科学探究。近几年的化学命题都突出了实验题的重要作用,以初中化学实验基本技能和基本要求为素材,结合实际问题,精心设计了一些有创意的实验题。通过设计实验方案,选择实验装置,分析实验现象,得出实验结论,填写实验报告等过程,考查科学探究能力。这种科学探究型的试题,要求会发现并提出问题,会分析问题并作出合理的猜想与假设,会设计实验来验证自己的假设,考查化学基础知识、实验技能和科学探究能力。

  4、注重学科间渗透。将科学精神与人文精神进行融合,蕴含基本观点、生活科学知识、环保意识、科学的学习方法、思维方法和研究方法。如有些分析实验原理的题目可能会用到物理知识、生物知识等,考查同学们综合运用各科知识分析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5、注重开放创新。这些探究性问题情境真实,背景广阔,内涵丰富,思维开放,答案不唯一,鼓励创新。在解答这类开放性问题时,思维应该是发散的,富有创造性和个性。这类试题考查的不再是课程中单一的知识点,而是能否灵活运用所学的化学知识,分析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