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正文

高考提醒:头科感觉不好无须焦虑 家长先稳住

http://www.sina.com.cn 2005/06/06 10:49  北京娱乐信报

  从以往考生那里了解的情况表明,即使头一科没有考好,也无须垂头丧气。资深高考研究者表示:语文考试的心理分数与实际分数往往存在差异,考生感觉没发挥好也不必焦虑,把握住后面的科目才是硬道理。另外,家长不要一考完就问有关考试的问题,最好一句也不要问。

  原西城区教研中心主任、现任精华教育机构教研总监尹宗禹老师,有着多年研究高考
问题的经验,并实际参与指导西城全区各校高考工作十余年。他说,如果考生第一科没考好,也不必自我埋怨。迅速调节自己,迎接后面的考试,把握住后面的考试才是硬道理。

  感觉不好不意味着分数不高

  有些考生感觉语文没考好,情绪就不高。其实,往往自己的心理分数与卷面的实际分数会存在差异,有时自己认为写得不好的作文也有可能成为一类文。另外,国家每年考试都把语文安排在第一门是有其用意的。因为语文是一个比较平缓的科目。语文考试是把考生带入高考状态的第一步,考生应试时要做到心态平衡,要释放自己的紧张和兴奋,以一颗平常心来面对考试。

  7日开始考试,考语文一般不会对考生心理造成很大压力,但7日下午的数学,就可能让学生心理承受能力受到挑战。尤其是碰到题没做完、没时间检查、有题不会做时,考生就会对自己的自信心动摇。其实这都是正常现象。老师在复习时就反复强调过,“不是每个题都是为考生预备的”,考生必须明确这个道理。有的题会做,有的题不会做,有的会做一点做不下去,都没关系!高考是选拔考试,每一道题都是将考生的层次区分开。

  考生不要因为觉得考试发挥不十分理想,就气馁。再说发挥不好的也不只是你一个人,别人怎么样,你也不清楚。因此不管理想不理想,一定要恢复信心,扎扎实实地答好剩余每一门的试卷,千万不要因为一城一池(一门考试)的得失,思前想后、斤斤计较。对于优秀的考生要注意中、低档题的得分,万万不能难题得分了,中、低档题跑分了,那就太遗憾了。

  另外,考试过程当中,最好是每科考前要总结出考试策略:包括时间的把握,答题的顺序。考试当天中午要适当休息,保证精力充沛,否则不利于下午的精力集中和考试。

  家长要先稳住自己

  不要一考完就问考得怎么样,题难不难、感觉如何等此类的话,最好一句都不要问。

  作为考生来讲,不要总想着考过的题目,要尽量放开,考后不要和同学对题,尽快调整好自己的情绪。有时考生心里总是放不下,尤其对知道做错了的题一直难以释怀,这样会使精神和精力都不易集中,影响到准备下一门功课。可以通过和家长、老师的交流调整一下心态,千万别一个人闷头儿乱想。

  考生和家长都应该明确,就高考考试这几天来说,不光是在考查考生的知识储备,更多的是在考查考生的心理能力和应变能力,就像化学试剂里的催化剂一样,好的心理状态可以使考生的知识储备和应变等能力最大限度地释放出来,这样才能发挥得淋漓尽致。(记者:郑江)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