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2005年志愿填报指南 > 正文

权威指导高考志愿填报--天津招办解答考生30问

http://www.sina.com.cn 2005/06/08 17:17  天津日报

  本报讯 本市今年高考志愿填报工作将从明日开始。为有效指导考生填报志愿,市高招办就广大考生普遍关心的有关志愿填报的30个问题进行了权威解答。

  一、填报志愿的时间是怎样安排的?

  我市高考志愿分两次进行填报,6月9日至14日考生填报本科院校志愿,7月下旬考生
填报高职高专院校志愿。

  二、今年的招生形势如何?

  今年在津招生院校为821所,比去年增加146所,增幅21.63%;招生计划总数为55394人(不含艺术体育类、保送生和单招单考计划),比去年增加6264人,增幅12.75%。各批次招生计划分别是:

  文史类:提前本科院校招生计划132人,比去年增加16人;本科一批A类院校招生计划1410人,比去年增加92人;本科一批B类院校招生计划1312人,比去年增加27人;本科二批录取院校招生计划3617人,比去年增加527人;本科三批院校招生计划1788人,比去年增加932人;高职高专提前批次院校招生计划147人,比去年增加15人,高职高专批次院校招生计划6334人,比去年增加763人。

  理工类:提前批次院校招生计划705人,比去年增加30人;本科一批A类院校招生计划6546人,比去年增加383人;本科一批B类院校招生计划3882人,比去年增加117人;本科二批院校招生计划11652人,比去年增加579人;本科三批院校招生计划3777人,比去年增加2279人;高职高专提前批次院校招生计划293人,比去年增加70人,高职高专批次院校招生计划13799人,比去年增加524人。

  今年在津招生院校所数、招生计划数是近年来较多的,为广大考生提供了更多的选择机会。因此招生形势是比较好的。

  三、如何理解“学校负责,招办监督”的录取体制?

  “学校负责”的意思是:招生院校依据国家的有关规定和招生章程中公布的规则实施录取,根据考生填报的志愿和成绩确定录取的考生及其专业,负责对本校

录取结果的咨询解释和遗留问题的处理。“招办监督”的意思是:市高招办根据院校的调档要求,提供符合条件的考生档案;监督院校执行招生计划和政策的情况。

  四、录取批次和录取程序是如何规定的?

  今年本市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录取工作按照提前本科院校、本科一批院校、本科二批A阶段录取院校、本科二批B阶段录取院校、本科三批院校、高职高专提前院校和高职高专院校的批次顺序依次进行录取。

  录取程序是,提前本科院校录取全部结束后,进行本科一批院校的录取,然后依次是本科二批A阶段院校、本科二批B阶段院校、本科三批院校、高职高专提前院校、高职高专院校的录取。

  每一批次院校录取时,所有第一志愿院校录取结束后,才能进行第二志愿院校的录取,依次是第三志愿、第四志愿的录取。

  院校录取时,先根据考生的报考情况提出调阅考生档案的比例,市高招办将符合条件的考生档案提供给院校,由院校进行审阅并确定录取考生的专业,将不符合条件的考生档案退回市高招办。如果院校招生计划还没有完成,市高招办按院校剩余的计划数为院校补充符合条件的考生档案,再由院校审阅并确定录取考生的专业,将不符合条件的考生档案退回,以此类推,直至院校完成招生录取工作。

  五、各录取批次由哪些院校构成?

  提前本科院校为:军队、武警、公安、司法及有特殊要求的本科院校;

  本科一批院校为:重点本科院校、“211工程”院校和经市高校招生办公室批准参加本批录取的本科院校(专业),分为A类院校和B类院校;

  本科二批院校为:一般本科院校,分A、B两个阶段进行录取,坐落在省会城市、近几年生源较好的一般本科院校在A阶段参加录取,其余一般本科院校在B阶段参加录取;

  本科三批院校为:民办院校、普通高校举办的独立学院、部分院校的合作办学专业等;

  高职高专提前院校为:公安、司法高职高专院校及有特殊要求的高职高专院校(专业);

  高职高专院校为:有高职高专计划的院校(专业)。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