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2005年志愿填报指南 > 正文

权威指导高考志愿填报--天津招办解答考生30问(8)

http://www.sina.com.cn 2005/06/08 17:17  天津日报

  二十二、本市的录取照顾政策是如何规定的?

  根据教育部和本市有关规定,本市高考考生享受的录取照顾政策种类分为增加分数投档和降低分数投档两类。

  增加分数投档的录取照顾政策有(含具体照顾分数):

  1、按中办发[2000]28号、教基[2001]1号文件要求,由市教委组织评选获得“市级优秀学生”称号的应届考生,可在其高考成绩总分的基础上增加20分投档。

  2、在高级中等教育阶段获“市级优秀学生干部”称号的应届考生,可在其高考成绩总分的基础上增加20分投档。

  3、在高级中等教育阶段曾两次或两次以上获“市级三好学生”称号的应届考生(其中一次须是高三学年度),可在其高考成绩总分的基础上增加10分投档。

  4、在高级中等教育阶段获得省(市)级以上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或全国中学生学科奥林匹克竞赛省(市)赛区一等奖以上的应届考生,可在其高考成绩总分的基础上增加10分投档。

  5、在服役期间荣立二等功及以上或被大军区以上单位授予荣誉称号的退役军人,可以在其高考成绩总分的基础上增加20分投档。

  6、自谋职业的城镇退役士兵、在服役期间荣立三等功的退役军人,可在其高考成绩总分的基础上增加10分投档。

  上述六种加分投档录取照顾政策,市高招办在录取时一次性将符合条件的考生档案投出,由招生学校决定录取与否。

  降低分数投档的录取照顾政策有:

  1、在高级中等教育阶段参加重大国际体育比赛或全国性比赛取得前六名和在高级中等教育阶段获国家二级运动员及以上称号的应届考生,在其高考成绩总分低于院校调档分数线下20分以内,院校提出调档要求,可以提供考生电子档案。

  2、烈士子女,在其高考成绩总分低于院校调档分数线下10分以内,院校提出调档要求,可以提供考生电子档案。

  3、归侨、归侨子女、华侨子女、台湾省籍考生,凡报考华侨大学、暨南大学者,在其高考成绩总分低于院校同批次录取控制分数线下10分以内,院校提出调档要求,可以提供考生电子档案。此类考生在报考其它院校时,在其高考成绩总分低于院校调档分数线下10分以内,院校提出调档要求,可以提供考生电子档案。

  4、少数民族考生,在其高考成绩总分低于院校调档分数线下5分以内,院校提出调档要求,可以提供考生电子档案。

  5、根据教育部《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05年普通高等学校招收艺术特长生工作的通知》(教学厅[2005]1号)规定,对参加北京大学等53所高等学校组织的艺术特长生测试并合格的考生,在其高考成绩总分达到我市划定的招生院校同批录取控制分数线时,由院校提出调档要求,可以在院校调档分数线下20分以内提供考生电子档案。

  6、根据教育部规定,对参加北京大学等高等学校组织的自主选拔录取并入选的考生,在其高考成绩总分达到我市划定的招生院校同批录取控制分数线时,由院校提出调档要求,可以在院校调档分数线下适当降低分数提供考生电子档案。

  上述六种降分投档录取照顾政策,由招生院校在调档前提出是否采用,并由招生院校决定录取与否。

  二十三、批次录取控制分数线、调档线和录取线是怎么形成的?

  “批次录取控制分数线”,招生院校为全面考核、择优录取考生,根据教育部的规定,一般会按照不超过院校招生计划数120%的比例提出调阅考生档案的要求,为便于招生院校选才和实施录取,市招生委员会依据报考考生的高考成绩和每一批次院校的招生计划数,分文、理两类,按照线上人数略多于招生计划数的原则,确定每一批次的录取控制分数标准。2005年,根据天津市招生委员会的规定,我市将划定四条批次录取控制分数线,即本科一批录取控制分数线、本科二批录取控制分数线、本科三批录取控制分数线和高职高专录取控制分数线。

  “院校调档线”,院校按照文科或理科类招生计划数的一定比例调阅考生档案时形成的最低分数。当院校生源充足时,调阅考生档案数大于或等于招生计划数,调档线高于或等于批次录取控制分数线;生源不足时,调阅考生档案数小于招生计划数。

  “录取线”,院校在一个批次录取结束后,所录取考生中的最低分数。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 企业商讯 1000个赚钱好项目 赚钱秘笈,不看准后悔 创业好项目发家百招 您的健康,从这开始
·打工不如当老板! ·05年做什么赚钱快?! ·网住商机,网住财富! ·拯救脑萎缩、帕金森
·05年哪里有商机? ·加盟哈佛幼教,赚疯了! ·1000个好项目赚钱快! ·治疗肿瘤获重大突破
·女人爱,当然赚钱快! ·投资1000元:利润惊人! ·05百姓赚钱好项目大联展 ·区区百元治疗糖尿病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寻医问药诚招地方CEO ·治疗肝病的新疗法!! ·时尚火爆充气千斤顶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