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2005年志愿填报指南 > 正文

权威指导高考志愿填报--天津招办解答考生30问(9)

http://www.sina.com.cn 2005/06/08 17:17  天津日报

  二十四、控制分数线上考生为什么有可能落选?

  各批次控制分数线并不是绝对的录取线,因为各批次招生院校要根据考生实际报考志愿情况实施录取,划定这个分数线的目的是为了方便院校选才和考生选报,同时也有利于实施录取。各批次控制分数线是按本批次招生计划数的一定比例划定,因此线上考生不可能百分之百被录取,肯定有落选的考生,也可以说控制分数线上考生落选是很正常的现象。当然
,也有部分考生落选的原因是选报志愿不当和没有回避体检受限专业,造成落选。

  二十五、什么叫一类专业、二类专业?什么叫指挥类专业、非指挥类专业?

  军队院校招生分为一类专业、二类专业,一类专业一般在本科一批控制分数线以上录取新生,二类专业在本科二批控制分数线以上录取新生;也可分为指挥类专业、非指挥类专业。指挥类专业是为部队培养基层军事、政治、后勤军官和从事机关工作的各类干部,非指挥类专业是为部队、军队科研单位、军队院校培养专业技术人才。指挥类专业、非指挥类专业在体检标准、文化分数等方面要求有所不同,考生报考时须注意区别。

  按大类招生是近年来一些高校采取的新的人才选拔模式。在这种招生方式下,高校将相同或相近学科门类,通常是同院系的专业合并,按一个大类招生。通过该方式录取的学生在本科阶段前两年统一学习基础课,大三时根据自己的兴趣和双向选择的原则再进行专业分流。

  按大类招生分两种模式:一种是高校普遍采用的“按院系招生”,在同一院系中,不分专业,只按院系大类填报志愿;另一种模式则是一些高校“基地班”或一些特殊实验班招生。

  二十六、如何理解“按大类招生”?

  按大类招生对考生报考有四个益处:第一,在一定程度上减少考生填报专业志愿的盲目性,学生在入学后通过一段时间的学习和生活,了解大学、学科、专业,发现自己的兴趣和特长,再选择专业方向将更符合学生的利益。第二,给学生提供更多的专业选择空间,考生虽然只填报了四五个志愿,实际上却可能涵盖了十多个甚至几十个具体专业。第三,延迟了专业选择时间,从而能够相对准确地预测和了解毕业时国际和社会发展的趋势,专业的选择能够更加适合社会需求。第四,进一步满足考生的志愿,招生专业数量少了,每个招生专业的名额相对增加了,考生的专业录取率也将会增大。

  二十七、填报志愿的时候应考虑哪些个人因素?

  1、志向。各人的志向、理想是激发自己奋发努力的动力之一,也是成就事业不可缺少的条件之一。

  2、特长。选择了符合自己特长的专业,无疑在未来的学习、工作中可以扬长避短,充分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在同等条件下,各校各系都愿意录取那些显示出相关特长的考生。

  3、气质和性格。气质对人的实践活动有一定的影响,在未来的事业中,每个考生总是要从事一定的实践活动,因此在选择志愿时应考虑学生本人的气质。

  4、职业倾向。在填报志愿前,如果有条件,可以对本人的职业倾向做一个测试。教育部考试中心曾对人与职业相互适应的理论作过实验,提出人与职业、专业相适应的7种类型。即:艺术型、经营型、事务型、研究型、自然型、技术型、社会型。

  5、学习成绩。在激烈的竞争中,学习成绩的好坏起着决定性的作用。各院校在确定了调档比例之后,首先是以合成总分来调阅档案的。每个考生首先要预测自己能进入哪一类院校的调档线,来确定自己的志愿。各校在录取时,除看德智体诸方面条件外,还要看相关科目的成绩。

  6、性别和身体。教育部和卫生部联合制订的《体检指导意见标准》中明确规定的要求之外,一些招生院校的专业因为学习和就业的特殊性质往往有其它特殊要求,如性别限制等。

  二十八、填报志愿时应考虑哪些外部因素?

  1、经济承受能力:一般说来,读综合性大学、理科院校、外语、财贸等院校,家庭负担要重一些。读军事院校、公安院校和师范、农林专业家庭负担相对较轻。

  2、专业发展趋向:专业趋向即我们常说的热门与冷门。按道理,国家招生数量最大的专业就是社会需求最大的专业,招生数量最小的专业就是社会需求量最小的专业。

  3、毕业分配去向:专业选择将影响今后的生活道路,故选择时最好能尽量考虑这一因素。有的专业的学生毕业后要去比较偏僻的地方,有的专业的学生毕业后不能留在大城市,有的专业的学生毕业后要到离家较远的地方,这些情况考生应有充分的思想准备。

  二十九、高等院校有哪几种类型,有何特点?

  1、综合性大学:一般具有师资力量强、科研水平高、设备条件好等特点。相对来说,录取人数多、录取新生成绩跨度较大、招生专业多。

  2、理工类院校:招生院校和专业多,招生数量大,考生选择的范围广;考生在第一志愿不被录取时,其第二、第三志愿及参加调剂的余地比文史类等专业要大。

  3、师范类院校:对考生的思想品德和身体健康有要求,严重口吃、听觉迟钝等考生师范院校不予录取。

  4、财经类院校:一般而言,生源丰富、录取分数线较高,偏重考生数学、外语成绩等特点。

  5、医药类院校:七年制临床医学专业要求较高,对考生相关科目成绩有一定要求,其中中医、中药专业要求考生语文尤其是古文基础必须达到一定水平。

  6、语言类院校:招生总数少,要求考生填报志愿准确性较强;学校第二、第三志愿服从志愿周转调剂余地比理工类小。

  三十、录取期间考生到什么机构进行咨询?这些机构有哪些职责?

  我市普通高校招生录取期间,根据“属地管理、分级负责”的原则,建立市高招办、区县招办、招生院校三位一体的咨询信访工作机构。各招生机构根据工作职能范围,负责对来访者进行咨询信访接待工作。

  各招生院校负责接待有意报考本校的考生或家长,为来访者提供咨询服务。如:在津招生人数、语种要求、男女比例、身体条件、录取规则、专业安排办法、收费标准、就业情况等。

  各区县招办负责接待在本区县就读或报名的考生及家长,为来访者提供咨询服务。如:报名、体检、考试、填报志愿的方法,已录取新生、未录取考生纸介质档案的领取手续和管理办法、录取结果的查询等。

  市高招办负责及时将招生院校、区县招办所反映问题的解决方法或处理意见通知有关单位;对来访者反映的关于弄虚作假伪造证明材料的情况、体检工作中违反规定和操作规程的情况、招生院校违反收费标准的情况、招生院校违反录取规则的情况等问题进行彻底调查,并及时将处理意见通知有关单位或个人。

  高考填报志愿是考生和考生家长都十分关注的大事,希望广大考生和家长集中精力,认真分析和讨论研究,广泛占有信息和资料,主动听取中学和区县招办的指导意见,客观务实地对待自己,珍惜机会,积极、慎重、果断地填好自己的志愿。衷心祝愿每一个考生都能够升入自己心目中理想的大学深造,在最能够发挥自己才华和专长的领域里尽情享受成功带来的喜悦。(记者:汪伟 通讯员:王建国)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 企业商讯 1000个赚钱好项目 赚钱秘笈,不看准后悔 创业好项目发家百招 您的健康,从这开始
·打工不如当老板! ·05年做什么赚钱快?! ·网住商机,网住财富! ·拯救脑萎缩、帕金森
·05年哪里有商机? ·加盟哈佛幼教,赚疯了! ·1000个好项目赚钱快! ·治疗肿瘤获重大突破
·女人爱,当然赚钱快! ·投资1000元:利润惊人! ·05百姓赚钱好项目大联展 ·区区百元治疗糖尿病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寻医问药诚招地方CEO ·治疗肝病的新疗法!! ·时尚火爆充气千斤顶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