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清华在线 > 正文

04年工程硕士入学资格考试逻辑推理能力测试

http://www.sina.com.cn 2005/06/14 15:30  清华在线

  第三部分 逻辑推理能力测试

  (50题,每题2分,共100分)

  1.中国女排在雅典奥运会夺冠的事实,使我们明白许多道理。例如,失败还未成为最后的事实时,决不能轻易接受失败!在胜利尚存一丝微弱的希望时,仍要拼尽全力去争取胜
利!

  否则,就不是真正的强者。

  从上述题干可以推出下面哪个选项?

  A.真正的强者决不接受失败。

  B.只有在失败成为不可能改变的事实时,真正的强者才会去接受失败。

  C.失败者会轻易地接受失败。

  D.正如女排队员爱唱的那首歌说的,阳光总在风雨后。

  2.新疆北鲵一种濒危珍稀动物,1840年有沙俄探险家首次发现,此后一百年多年不见踪影,1898年在新疆温泉县重新被发现。但资料显示,自1898年以后的15年间,新疆北鲵的数量减少了一半。有专家认为,新疆北鲵的栖息地原是当地的牧场,每年夏季在草原上随处走走动的牛羊会将其大量踩死,因而造成其数量锐减。

  以下哪项为真,将对上述专家的观点提出最大质疑?

  A.1997年“温泉新疆北鲵自然保护区”建立,当地牧民保护新疆北鲵的意识日益提高。

  B.近年来雨水减少,地下水位下降,新疆北鲵赖以栖息的水源环境受到影响。

  C.新疆北鲵是一种怕光的动物,白天大多躲在小溪的石头下,也避开了牛羊的踩踏。

  D.新疆北鲵的栖息地位于山间,一般游人根本无法进入。

  3. 散文家:智慧与聪明是令人渴望的品质。但是,一个聪明并不意味着他很有智慧,而一个人有智慧也不意味着他很聪明。在我所遇到的人中,有的人聪明,有的人有智慧,但是,却没有人同时具备这两种品质。

  A.没有人聪明但没有智慧,也没有人有智慧却不聪明。

  B.大部分人既聪明,又有智慧。

  C.没有人即聪明,又有智慧。

  D.大部分人既不聪明,也没有智慧。

  4. 在回答伊拉克是否实际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或者只是曾试图获得这些武器时,美国总统布什称:“这有什么区别吗?如果他获得这些武器,他会变得更危险。他是‘9.11事件’后美国应当解决掉的威胁。在12年这么长的时间里,世界一直在说他很危险,到现在我们才解决了这一危险。”这就是说,布什认为,萨达姆是否实际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与他曾计划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并不区别。

  下面哪个选项不用于布什说话的逻辑?

  A.如果不是想过接受贿赂,那就等于布什实际上接受了贿赂。

  B.拉登想做好人,意味着拉登就是好人。

  C.美国想“9.11事件”没有发生,“9.11事件”就真的没有发生。

  D.如果不发动伊拉克战争,就不会再伊拉克死1000名以上的美国人。

  5.一个数据库中现有A、B、C、D、E、F六个语句,但目前这个数据库是不协调的,必须删除某些语句才能恢复数据库的协调性。已知:

  (1)如果保留语句A,那么必须保留语句B和语句C。

  (2)如果保留语句E,则必须同时删除语句D和语句C。

  (3)如果保留语句E,才能保留语句F。

  (4)语句A是重要的信息,不能删除。

  以上各项如果为真,则以下哪项一定为真?

  A.保留语句E并且删除语句C。

  B.同时保留语句C和语句D。

  C.保留语句E并且删除语句D。

  D.同时删除语句E和语句F。

  6. 患有行为紊乱症的动物的大脑组织中,含有大量的铝元素。由于一种硅基化合物可以固定这些铝元素,并阻止其影响大脑组织,所以,这种化合物可以用来治疗动物的行为紊乱症。

  上述论证基于以下哪项未陈述的前提?

  A.将这些硅基化合物引入大脑后不会有任何副作用。

  B.这些铝元素是行为紊乱症的病因,而不是结果。

  C.不同种类的动物需要不同量的硅基化合物来治疗。

  D.正常的动物大脑组织中不含铝元素。

  7.婚礼看的见,爱情看不见;情书看的见,思念看不见,花朵看的见,春天看不见;水果看的见,营养看不见;帮助看的见,关心看不见;刮风看的见,空气看不见;文凭看的见,水平看不见。有人由此得出结论:看不见的东西比看得见的东西更有价值。

  下面哪个选项使用了与题干中同样的推理方法?

  A.三角形可以分为直角三角形、钝角三角形和锐角三角形三种。直角三角形的三内角之和等于180℃,钝角三角形的三内角之和等于180℃,锐角三角形的三内角之和等于180℃,所以,所有三角形的三角之和都等于180℃.

  B.我喜欢“偶然”胜过“必然”。你看,奥运会比赛中充满了悬念,比赛因此激动人心;艺术家的创作大多出自“灵机一动”,科学家发现与发明常常与“直觉”、“顿悟”、“机遇”连在一起;在茫茫人海中偶然并碰到“他”或“她”,互相射出丘比特之箭,成就人生中最美好的一段姻缘。因此,我爱“偶然”,我要高呼“偶然性万岁”!

  C.外科医生在给病人做手术时可以看X光片,律师在为被告辩护时可以查看辩护书,建筑师在盖房子时可以对照设计图,教师备课可以看各种参考书,为什么不允许学生在考试时看教科书及其他相关资料?

  D.玫瑰花好看,因为所有的话都好看。

  8.在奥运会110米跨栏比赛中,刘翔获得冠军,并打破奥运会纪录,平了世界纪录。他在面对记者说:“谁说亚洲人不能成为短跑王?!只要有我在!你相信我!”,“黑人运动员已经在这个项目上垄断了很多年了。黄皮肤的运动员不能老落在黑人运动员后面,从我开始,一个新的篇章就要写就了!”

  刘翔夺冠的事实以及他的话不构成对下面哪个断言的反驳?

  A.只要黑人运动员,才能成为田径直道冠军。

  B.所有短跑王都不是黄皮肤选手。

  C.大部分田径冠军是黑人运动员。

  D.如果谁是短跑王,谁就具有非洲黑人血统。

  9.有些昆虫在第一次繁殖幼虫之后便死去,另一些昆虫则在它们的下一代获得生存保证之后还能活几年。在后一种昆虫中,包括那些对生态系统做出有益贡献的昆虫,如蜜蜂。

  从上述陈述中能得出以下哪项结论?

  A.在生态系统中不扮演主要角色的昆虫通常在第一次繁殖后便死去。

  B.大多数蜜蜂在下一代能够自行生活之后还会活得很好。

  C.蜜蜂通常不会在一次繁殖以后立刻死亡。

  D.大多数昆虫一出生就能独立生活,不需要成年昆虫的照顾。

  10.媒体上最近充斥着相关某名人的八卦新闻,这使该名人陷入一种尴尬的境地:如果她不出面做澄清和反驳,那些谣言就会被大众信以为真;如果她出面做澄清和反驳,这

  而会引出更多人的关注,使那些八卦新闻传播得更快更广。这也许就是当名人不得不付出的代价吧。

  如果题干中的陈述为真,则下面哪一项必定为真?

  A.该名人实际上无法阻止那些八卦新闻对她个人声誉的损害。

  B.一位名人的声誉不会受媒体上八卦新闻的影响。

  C.在面对八卦新闻时,该名人所能采取的最好策略就是澄清真相。

  D.该名人的一些朋友出面夸奖她,发而会起反效果。

 [1] [2] [3] [下一页]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