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清华在线 > 正文

04年工程硕士入学资格考试逻辑推理能力测试2

http://www.sina.com.cn 2005/06/14 15:30  清华在线

  11.某旅游团去木兰围场旅游,团员们骑马、射箭、吃烤肉,最后去商店购买纪念品。已知:

  (1)有人买了蒙古刀。

  (2)有人没有买蒙古刀。

  (3)该团的张先生和王女士都买了蒙古刀。

  如果以上三句话中只有一句为真,则以下哪项肯定为真?

  A.张先生和王女士都没有买蒙古刀。

  B.张先生买了蒙古刀,但王女士没有买蒙古刀。

  C.该旅游团的李先生买了蒙古刀。

  D.张先生和王女士都买了蒙古刀。

  12.由于最近的市场变化,绿岛公司必须在以后两年的时间提高10%的生产率,否则它就会破产。事实上,从绿岛公司的生产和经营结构来看,如果能提高10%的生产率,那么它就能实现提高20%的生产率的目标。

  如果上陈述为真,以下哪项陈述必然真?

  A.如果绿岛公司不能达到提高20%的生产率的目标,它就会破产。

  B.在以后两年内,如果绿岛公司提高了20%的生产率,它就不会破产。

  C.如果市场没有变化,绿岛公司就不需要提高生产率以防止破产。

  D.在以后两年内,绿岛公司有可能提高10%的生产率,但不可能达到提高20%的目标。

  13.有一种能产生毒素的微生物会使海水变成红色,这种现象被称为赤潮。当海獭的主要食物来源蛤蜊被赤潮毒素污染时,海獭就不会在那些区域觅食,对于海獭的这种行为,一种解释认为,海獭在某个地方正式觅食之前会先尝几个蛤蜊,并且能够觉察出其中的任何毒素。

  以下哪项为真,将最有力地表明上述解释是不正确的?

  A.在赤潮出现的某些海域,即没有蛤蜊也没有海獭。

  B.少量的赤潮毒素不会产生什么危害,但是大量的这种毒素会使海獭死亡。

  C.党没有受到赤潮影响的一片海水别人为地染成棕红色时,海獭也不吃那些地方的蛤蜊。

  D.海獭在某个海域出现是一种显著的标志,表明那里可以找到其他海洋生物。

  14.第12届国际逻辑学、方法论和科学哲学大会在西班牙举行,哈克教授、马斯教授和雷格教授中至少有一人参加了这次大会。已知:

  (1)报名参加大会的人必须提交一片英文学术论文,经专家审查后才会发出邀请函。

  (2)如果哈克教授参加这次大会,那么马斯教授一定参加。

  (3)雷格教授向大会提交了一片德文的学术论文。

  根据以上情况,以下哪项一定为真?

  A.哈克教授参加了这次大会。

  B.马斯教授参加了这次大会。

  C.雷格教授参加了这次大会。

  D.哈克教授和马斯教授都参加了这次大会。

  15.威胁美国大陆的飓风是由非洲西海岸高气压的触发形成的。每当在撒哈拉沙漠以南的地区有大量的降雨之后,美国大陆就会受到特别频繁的飓风袭击。所以,大量的降雨一定是提升气流的压力而构成飓风的原因。

  以下哪项论证所包含的缺陷与上述论证中的最相似?

  A.汽车在长的街道上比在短的街道上开得更快,所以,长街道上的行人比短街道上的行人更危险。

  B.许多后来成为企业家的人,他们在上大学时经常参加竞争性的体育运动。所以,参加竞争性体育运动一定能促进使人成为企业家的能力。

  C.桑菊的花瓣在正午时会合拢,所以,桑菊的花瓣在夜间一定会张开。

  D.东欧的事件会影响中美洲的政治局势,所以,东欧的自由化会导致中美洲的自由化。

  16. 通常认为,抛掷一枚质量均匀的硬币的结果是随机的。但实际上,抛掷结果是由抛掷硬币的冲力和初始高度共同决定的。尽管如此,对抛掷硬币的结果作出准确预测还是十分困 难。

  下面哪一项最有助于解释题干所说的现象,即抛掷结果被某些因素决定,但预测却很困难?

  A.很长时间以来,抛掷硬币已被用作随机事件的典型例证。

  B.如果抛掷一枚质量不均匀的硬币,其结果总能被精确地预测。

  C.如果抛掷硬币的初始高度保持稳定不变,则抛掷硬币的结果将仅由抛掷冲力决定。

  D.对抛掷硬币结果的准确预测,要求及其精确地估计抛掷硬币的初始高度和冲力。

  17. 没有脊索动物是导管动物,所有的翼龙都是导管动物,所以,没有翼龙属于类人猿家族。以下哪项陈述是上述推理所必须假设的?

  A.所有类人猿都是导管动物。

  B.所有类人猿都是脊索动物。

  C.没有类人猿是脊索动物。

  D.没有脊索动物是翼龙。

  18. 温家宝总理接受《华盛顿邮报》总编采访时说:13亿,是一个很大的数字。如果你用乘法来算,一个很小的问题,乘以13亿,都会变成一个很大问题;如果你用除法的话,一个很大的总量,除以13亿,都会变成一个小数目。这是许多外国人不理解的。

  下面哪一个选项最不接近温家宝总理上面这些话的意思?

  A.让13亿人过上好日子,这是一件极其艰巨的任务,哪些还得上威胁别人?

  B.中国人口众多,使中国的事情变得非常复杂和艰巨,为政者切记小心谨慎。

  C.中国人口众多,发展任务艰巨,不可能威胁任何其他国家。

  D.众人拾柴火焰高,中国人多好办事。

  19. 科学家给内蒙古的40亩盐碱地施入一些发电厂的脱硫灰渣,结果在这块地里长出了玉米和牧草,科学家得出结论:燃煤电厂的脱硫灰渣可以用来改造盐碱地。

  以下哪项如果为真,最能支持科学家的结论?

  A.用脱硫灰渣改良过的盐碱地中生长的玉米与肥沃土壤中玉米的长势差不多。

  B.脱硫灰渣的主要成分是石膏,而用石膏改良盐碱地已有一百多年的历史。

  C.这40亩试验田旁边没有施用脱硫灰渣的盐碱地上灰蒙蒙一片,连杂草也很少见。

  D.这些脱硫灰渣中重金属及污染物的含量均未超过国家标准。

  20. 赵、钱、孙、李、吴、郑、王七名保安每周轮流值夜班。就值班时间而言。现已知赵比孙晚一天;李比吴晚两天;钱比王早三天;郑在钱、孙之间,并且是在星期四。

  根据上述题干,下面哪一项关于值夜班的选项是真的?

  A.吴在星期日。 B.李在星期二。

  C.钱在星期二。 D.孙在星期五。

  21. 只要呆在学术界,小说家就不能变伟大。学院生活的磨练所积累起来的观察和分析能力,对小说家非常有用。但是,只有沉侵在日常生活中,才能靠直觉把握生活的种种情感,而学院生活显然与之不相容。

  以下哪项陈述时上述论证所依赖的假设?

  A.伟大的小说家都有观察和分析能力。

  B.对日常生活中情感的把握不可能只通过观察和分析来获得。

  C.没有对日常生活中情感的直觉把握,小说家就不能成就其伟大。

  D.伴随着对生活的投入和理智的观擦,会使小说家变得伟大。

  22 利什曼病是一种传染病,这种病是通过沙蝇叮咬患病的老鼠后再咬人而传播的。在某地区建设一个新的城镇时,虽然在该地区利什曼病和沙蝇都是长剑的,流行病专家却警告说,加强灭鼠的力度以降低老鼠的数量,这种做法将弊大于利。

  以上陈述如果真是,则以下哪项最好地证实了专家地警告?

  A.感染利什曼病地老鼠直接把病传染给人的机会很少。

  B.利什曼病在老鼠中的传染性比在人群中的传染性要强。

  C.不传染利什曼病的沙蝇对人类的健康危害不大。

  D.沙蝇只有在老鼠的数量不足时才会叮咬人。

  23 张珊说:应该对残忍的杀人犯施以极刑,这是明智的行为。因为这可以阻止可恶的犯罪,并在长时期内使整个社会承受的痛苦减至最小。死刑是一个健全社会的自我防范。

  李斯说:你忽视了一条,即一个国家或社会是否有权利剥夺任何一个人的声明。如果没有这样的权利,那么,死刑能否阻止犯罪这一点就无关紧要了。

  假设死刑不能阻止犯罪,那么,张珊和李斯的观点将以下面哪一种方式受到影响?

  A.张珊和李斯的观点都不会受到加强或削弱。

  B.李斯的观点受到削弱,张珊的观点得到加强。

  C.张珊的观点受到削弱,李斯的观点不受影响。

  D.张珊和李斯的观点都被削弱。

  24 教授:如果父母都是O型血,其子女的血型也只能是O型,这是遗传规律。

  学生:这不是真的,我的父亲是B型血,而我是O型血。

  学生最有可能把教授的陈述理解为:

  A.只有O型血的人才会有O型血的孩子。

  B.O型血的人不可能有B型血的孩子。

  C.B型血的人永远都会有O型血的孩子。

  D.如果父母都是B型血,其孩子也会是B型血。

  25 有一种心理学理论认为,要想快乐,一个人必须与另一个人保持亲密关系。然而,世界上最伟大的哲学家们孤独地度过了他们一生中的大部分时光,并且没有亲密的人际关系。

  因此,这种心理学理论一定是错误的。

  以下哪一项是上面的结论所必须假设的?

  A.世界上最伟大的哲学家们情愿避免亲密的人际关系。

  B.具有亲密的人际关系的人很少孤独地度过自己地时光。

  C.孤独对于哲学家地沉思而言是必要地。

  D.世界上最伟大地哲学家们是快乐地。

  26.假如一个人的行为对他人和社会造成损害性影响,他人或社会当然可以对他进行指责和干涉。但假设情况不是这样呢?例如,一个人在他独居的房子里抽烟,一个人在旷野里大喊大叫,一个人在半夜里上网浏览,该不该管?我认为,对一种行为是否干涉,取决于这种干涉是否有利于公众利益的改善,是否侵犯了当事者的合法权利,等等。

  下面哪一项是题干中的说话者最愿意接者说的?

  A.社会利益总是优先于个人利益

  B.对个人行为的干涉并不提高社会整体的利益。

  C.未损害他人利益的行为不应该受到社会的指责和干涉。

  D.当一个人的行为对他人有利时,一个社会的总体利益就能得到提高。

  27.与我们相比,生活在一个世纪之前的人们消遣娱乐项目要少得多。因此,他们比我们今天更喜欢阅读。

  以下哪项陈述为真,最强地削弱了上述论证?

  A.一个世纪之前出版的很多书,其文学性都很差。

  B.今天售出的书的数量比一个世纪以前要多得多。

  C.目前比较流行的一项消遣娱乐项目是打麻将。

  D.平均而言,生活在一个世纪前的人比现在的人可供休闲娱乐的时间要少得多。

  28.研究表明,很少服用抗生素的人比经常服用抗生素的人有更强的免疫系统。然而,没有证据表明,服用抗生素会削弱免疫系统。

  下面哪一项如果正确,最能够调和题干中信息之间的不一致?

  A.有些人常吃抗生素类药,因为他们的医生无论是对病毒感染还是对细菌感染都开抗 生素类药物。

  B.免疫力强的人很少感染上人们通常用抗生素来治疗的疾病。

  C.尽管抗生素会产生许多副作用,有些人依然使用这类药。

  D.免疫力差的人,如果不服用抗生素类药,很难从细菌传染病中恢复过来。

  29.从“有投票人赞成所有候选人”不可推出:

  A.所有候选人都有投票人赞成。

  B.有投票人赞成有的候选人。

  C.并非所有投票人不赞成所有候选人。

  D.并非所有投票人不赞成所有候选人。

  30.有人在谈到美军虐待俘虏的照片时说道:“如果不想在做蠢事时被当场抓住,就不要做蠢事。

  下面哪一句话所表达的意思与上面这句话的意思不同?

  A.如果做蠢事,就要准备在做蠢事时被当场捉住。

  B.只有不愚蠢事,才能避免在做蠢事时被当场捉住。

  C.或者在蠢事时被当场捉住,或者不做蠢事。

  D.若做蠢事时被当场捉住,那就自认倒霉吧。

  31.保持伤口深处不受细菌感染时困难的,即使是高效抗菌素也不能杀死生活在伤口深处的细菌。但是,许多医生却用诸如蔗糖这样的甜性物质包扎伤口而除去了伤口深处的细菌。

  如果以下哪项为真,最有助于解释用蔗糖杀死伤口深处细菌的原因?

  A.伤口深处的细菌在潮湿的环境中生长旺盛,而蔗糖有脱水的作用。

  B.许多种细菌以蔗糖为养料,当它们得到糖时迅速繁殖。

  C.有些含蔗糖的食物能够削弱某些抗菌素的作用。

  D.高效的抗菌素只是最近才开发出来的,用蔗糖治疗伤口则有久远的历史。

  32.大卫是一位资深CEO,他打定主意去一家待遇最好的公司。惠众公司和康拓公司有意聘用他,这两个公司在其他方面的待遇均相同,只有工资待遇略有差别。惠众公司提供的条件是:半年工资50万美元,工资每半年增加5万美元。康拓公司的条件是:年工资100万美元,每年加薪20万美元。

  请问下面哪一项正确地描述了大卫的选择?

  A.大卫将去康拓公司,因为他两年将多得15万美元。

  B.大卫将去惠众公司,因为他每年将多得5万美元。

  C.大卫将去康拓公司,因为他每年将多的5万美元。

  D.大卫将去惠众公司,因为他每年将多的7万美元。

  33.情报部门截获恐怖分子发送的三条密码信息,经密码破译员分析,“Alingoits Doximayo Makasey”意思是“绑架学生(做)人质”,而“Huholikaso Makasey Mugbudengs”意思是“押着人质(见)记者”,“Mugbudengs Ftoufgke Alingoits ”意思是“绑架记者离开”。

  关于有关词语在该密码语言中的意思,下面哪一项陈述可能是真的?

  A.“Doximayo”意指“人质” B.“Doximayo”意指“学生”

  C.“Mugbudengs”意指“绑架”。 D.不知道它们是什么意思。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