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2005年志愿填报指南 > 正文

专家提醒考生 填报志愿要把握好“梯度”

http://www.sina.com.cn 2005/06/15 13:52  河北日报

  本报6月13日讯 考生填报高考志愿工作即将开始,如何填报适合自己的志愿、考上理想的大学?记者就此采访了有关专家。他们指出,一定要把握好填报志愿的合理梯度。

  第一志愿要选准,第二志愿要填好,考生选报各批院校(专业)时不要集中于同一层次,要适当拉开档次。比如两所档次接近都比较热门的院校(专业),在这种情况下,一般不能第一志愿和第二志愿分别报这两所院校(专业),一旦第一志愿录取不上,第二志愿也可能
因该院校(专业)第一志愿已录满,你所填报的第二志愿就要落空。

  考生填报每所院校的专业时也要拉开档次。比如报考某一院校,考生成绩比院校调档线高出不多,填报专业志愿时就不能几个专业志愿都填报热门专业,应该在专业志愿填报上有热有冷,才能增加录取的机会。

  第一志愿选定以后,第二志愿填报要慎重,但也不能轻易放弃。

  无论第一志愿录取满额率有多高,但毕竟未达到100%,仍然有部分考生被第二志愿录取。因此,在考虑第二志愿时尽可能选择近几年第一志愿生源不足的院校。每年录取都存在这种情况,有些院校如农业、林业、水利、地质以及某些外省院校,尤其是边远地区院校,由于考生对其缺乏认识和了解,第一志愿报的一般不多,第二志愿就会起作用。另外,请特别关注少数热门院校出现第一志愿生源不足的“小年”现象。(记者:张丽辉)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