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中考 > 正文

2005年江苏中考评点:语文命题作文较难

http://www.sina.com.cn 2005/06/21 15:43  扬子晚报

  语文 从“头”说起“拿不准”

  本报讯 昨天上午11点,中考语文考试结束,记者在几个考点了解到,考生对语文考试“感觉还可以“。考生普遍反映前面的基础知识部分,包括阅读理解,都还比较容易。但是面对《从“头”说起》这个作文题,却”心里没有底“。

  在六中考点,不少考生反映说,此次语文试卷前面的题目还是比较容易的,基础知识部分做起来蛮顺手的,题型、题量和平时训练的“差不多”,字词、默写、文言文和现代文阅读理解基本上都比考前自己学校及五城区的模拟考试要容易一些。但一提到作文,考生却有了不同的反应,有的表示挺好写的,作文是命题作文,《从“头”说起》,还给了些提示,比如“头球”、“头等”,还有成语“万事开头难”,都与“头”有关,写600字,文体不限。因为有提示,所以作文下笔很容易。但另一部分考生却表示,对这个题目“拿不准”,因为是命题作文,和话题作文不一样,虽然写了,但是不知道是不是会走题。

  一位中学的语文老师认为,这个命题作文比较好写,由于题目中的“头”字是加了引号的,因此,从“头”说起,可以是从开始说起的意思,也可以是从名词“头”说开来的意思。而生活中的很多事情都与头有关,考生容易联想,也容易写出真情实感。对于多数考生来说,这个题目适合写记叙文,根据经验,多数考生可能会用倒叙的手法来写,比如,写自己获奖了,“这个事情还得从头说起”,展开来写,表达对老师和家长的感激之情。还有中学老师认为,虽然这个作文题看上去比较宽泛,但是考生因为对“头”的理解思路放得不够宽,就比较容易落入俗套,因为时间的关系,还可能受到题目所给的三个词的限制,要想得到高分,还要有点创新才行。 (文:刘小卉)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专题

[上一页] [1] [2]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