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中考 > 正文

点评2005年上海中考作文:必须有时代的激情

http://www.sina.com.cn 2005/06/21 14:38  新闻晨报

  今年中考成为学业文化考试,兼具毕业与升学功能,而语文试题又要兼顾使用3个版本教材的考生,因此颇为引人注目。我们且来看看作文和文言文阅读分叉题今年的特点。  

  《充满活力的岁月》是个很大气的题目。大题可以大做,也可以小做。但不管是“大做”,还是“小做”,都必须有时代的激情,从时代的精神和时代的特点出发,去选材构思,才能正面把握,表现主流,把改革开放以来“岁月”的“活力”,从自身的成长进步,从
校园的多彩生活,从家庭的温馨和谐,从家乡、祖国的日新月异中,抒写出来。这是一个有积极意义的作文导向,也是这次考试改革的尝试。

  本届考生是有条件写这个大气题目的,因为4年来的中学生活,无论自身的成长,周边的见闻,还是美丽的想象,青春的憧憬,都在剧变之中;因为上海是座“一年一个样,三年大变样”的国际大都市,是中国最具活力的大城市之一;还因为教育改革,上海一直是走在全国的最前列,新观念、新举措普及到每所学校,落实在每个学生身上。学生观摩生活,认识社会,体味人生,都渗透着新的思维,新的知识,新的情感,新的视角。因而,本届考生任何一段“充满活力的岁月”写出来,都是应该动人的。

  大题小做,是容易把握的选择。那些印象深刻、难以忘怀、令人振奋的人和事,无论是一个特写镜头,几个片断剪辑,还是一段漫长的情节,只要抓住它,细细地品味一番,流诸笔端,600字还不一气呵成耐人寻味么?成长中也许有过“烦恼”,然而经过自己的磨炼,终达“柳暗花明”的境界;探求中也许有过困难,走过弯路,甚至一再失败,但不屈不挠,屡败屡战,一旦“豁然开朗”的开颜,都是积极进取的结果,不是充满了青春的活力么?学校里天天都在开展活动:升旗仪式上,主题班会中,艺术节、科技周、运动会,英语角,义卖捐献,维护绿化,学科竞赛得奖,社会调查实践———哪里不是朝气蓬勃,充满活力的?今天的家庭出现了许多新气象,亲子教育活动的开展,学习型家庭的形成,母亲节,父亲节,度长假,过生日,迁新居,下岗重创业,海外亲友来,欢乐处处,活力涌动,何其温馨!至于写社区,写家乡,写祖国,自然是大题大做了。但还是要从具体着手,用“一滴水见海洋”的表现方法:写大变化中的典型聚焦,避免做空。这次中考作文对文体没有限制,不过以记叙为主,夹以抒情和议论,更能表现难忘岁月活力的浓度和深度。

  作者:□华师大一附初中语文特级教师陆继椿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专题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