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2006年考研大纲全面解析 > 正文

领航政治名师梁峰谈考研新大纲:注重理解运用

http://www.sina.com.cn 2005/07/07 18:35  新浪教育

  主持人: 梁老师利用最擅长的哲学理论来解释我们同学是否应该报两个辅导班具体的问题,很形象,也很深刻。

  网友: 在政治复习方面,自己感觉邓论和三个代表至今具有比较时效性的内容比较熟悉,对于毛概相对比较弱一些,怎样平衡?另外,在考试当中会涉及到多少时事政治的内容,是否要进行有关的补充,包括国际时事形势?

  梁峰: 这位网友问的问题涉及到考研这几门功课复习难易程度的问题。根据我的体会以及同学们反馈过的体会,这几门功课从理论难度来讲,应该说哲学和政经是最难的,其次是邓论和当代世界经济政治。难度最低的就是毛概,本身占的分也是最小,100分占多18分,如果这位同学有条件的话,听我讲课,可以知道毛概的内容可以驾轻就熟,清晰概要的把知识点提出来。比如我们发现历年考题题目在变化,但重点相对稳定不变,落实在毛概这方面体现得尤其明显,这位同学不要对毛概有什么疑虑。

  另外谈到时事政治的10分,同学们注意不要陷入误区,有很多不少挺勤奋的同学,开始留住人民日报、光明日报和半月坛收集时事政治,其实没有必要。时事政治的时间段,以06年为例,是从04年11月份到05年10月份的时事,到了11月份、12月份,老师在秋季班和冲刺班上,可以帮助大家提炼和总结出所有可能考到时事政治,包括国际国内的。同学们买一本比较好的辅导书来看,或者在强化冲刺班上听老师讲,然后课下认真背一背,作为10份的时事政治就没有问题。去年实际的效果是10分,大部分同学得到八九分以上。但是特别提出的是,时事政治要注意它可能作为分析题的素材来考,比如去年的37道题,把北约欧盟东扩作为分析题的材料来考察当代世界与经济政治的关系,所以时事政治面对选择题只需要最后把老师给大家提炼的知识点来进行背诵。面对分析题时,同学们要注意把重大时事政治和考研政治里面的重大理论问题结合起来,以应对那些大的分析题。

  主持人: 像这样分析的问题,老师给同学们做辅导的时候,相应的找到有可能结合的点呢?

  梁峰: 这是肯定的。包括强化班、冲刺班都会这样做的。刚才我提到,在班上老师要帮助大家加强基础理论和基本能力的训练,基本能力最关键的一个环节就是解题能力,所以一定要强化,告诉大家怎样解题,有一个所谓我们称之为分析题的答题套路,到时候会介绍给大家。

  网友: 刚才你提到比较难的是政经和哲学,在比较难的课程方面,我们的考题会怎样涉及呢?同学们怎样攻克比较难的部分?

  梁峰: 我所指的难是在复习和理解过程中达到更高或者更深的理论深度。但是对于考研,就试卷而言,它几门课程的考察要求是一样的,就是我刚才反复提到的,大家在掌握基本理论的基础上,要提高基础能力,达到对知识点的消化、理解以及进一步的运用。

  主持人: 刚才你提到对于毛概,老师会在班上会提炼一些具体的知识点,毛概的背诵和学习内容不用太多的顾及吗?只依赖于老师的辅导就可以对毛概进行复习吗?

  梁峰: 老师在班上进行辅导是帮助大家加深理解,在理解的基础上就可以顺利记好老师帮你圈出的需要背的知识点。对于这位很关心的毛概同学,毛概有七章内容,真正的大题在第二、三章,连续五年来,大题一定是在第二、三章,所以同学可以把第二、第三章进行复习。哪些知识点可能考到到大题,哪些知识点可能考到小题,主要是在第二、第三题,毛泽东思想概论里面新民主主义革命论是第二章、第三章。

  主持人: 这样的思路可以扩展到其他几门学科的复习呢?

  梁峰: 对。哲学有七章,邓论有12章,有重点章节,重点章节又有重中之重的知识点在哪里,在次章节里面又有更为次的章节。对于知识点,我们可以断定只考知识点,有的知识点很可能考分析题,可以有针对性的提出来,并不是老师的推测,而是建立在牢固的复习经验之上和通过历年考试判断出来的。

  网友: 在冲刺班的最后阶段,在最后复习时应该做什么工作呢?希望有一个完善的建议?

  梁峰: 包括今天的访谈,这几个月同学们的工作是强化,自己通过复习来强化全面的,包括专业课、公共课,尤其是政治。老师们在强化班上帮助大家实现一个质的飞跃。

  主持人: 梁老师,我们的考研现在是越来越热,本科生扩招之后,越来越多的学生选择除了就业以外,就是要继续的进行深造,考研成了大家一个重要的出路。你个人认为考研指导老师,就你的观察和你个人的体会,你认为现在学生考研是否太热了?或者这个现象,社会上考研究生的风气是否存在相应的问题?

  梁峰: 我记得恩格斯有一句话,现实的就是合理的,咱们中国出现今天这样考研的热潮,这是由中国整个宏观的经济社会发展的形势以及同学们微观的学习和就业的形势所决定的。我们结合身边最实在的实例可以发现,大量考生通过考研实现人生的新起点。在此,作为我个人来讲,我衷心祝贺选择考研的同学,因为人生成功的道路千万条,对于大多数的大学毕业生来讲,咱们考研应该是迈向成功之路的一个便捷的、低成本的方式。所以,考研作为当前一个热潮,有它的一个必然性。面对这样一个时代的大潮,我建议同学们应该审时度势,勇敢地投身到潮流中去,这也是所谓的与时俱进吧。

  网友: 在复习过程当中,因为有政治理论课本身基础不好,加上专业课复习,还要应付大四上学期,相对来说有比较繁重的课程,怎样安排分配呢?有没有相应成功的例子?

  梁峰: 其实大四上学期的课,根据我所知的情况并不太繁重。除了医学同学在那个时候要实习,造成了比较严重的时间冲突以外,对于大多数学科的同学来讲这个时期并不太存在冲突。同学们应该把大四上学期大多数的时间可以称之为大学四年八个学期重要的黄金时间,可以完全有效的投入到考研的复习当中来,而且半年认真的复习,可以说对于考研来说,在时间上应该是够了。

  当然了,考研毕竟是一项比较繁重的工作,需要大量的时间和精力,这是肯定的。跟同学们别的时间可能还是有一点冲突,但是就像鲁迅所说的,时间就像海里的水,只愿意挤就会有,无非就是压缩个人的休息时间,说个笑话,无非是球场上少了几个矫健的身影而已,你要想想你今天的付出将会远超过你期望的收获。

  主持人: 谢谢梁老师的回答,时间进行到这里基本快要结束了,梁老师在一个时间里和网友进行了愉快的交流,回答了网友关心的考研政治方面的问题,相信对大家在今后半年时间里面的考研复习工作会起到相当有益的作用,并且会让大家的考研之路更加的平稳和一帆风顺。在今天节目之际,请梁老师跟所有有致力于参加06年研究生考试的学子们送上一段寄语。

  梁峰: 我套用孙中山先生一句名言:“同学们,请你们艰辛,革命一定成功,同志需要努力”!

  主持人: 希望所有有致力于报考的同学珍惜现在的时间,珍惜最后的半年,努力的付出,总会有非常丰硕的回报。今天的采访就到这里结束,最后感谢梁老师,也感谢现场的所有朋友,谢谢大家。

  梁峰: 谢谢主持人,也谢谢参加今天访谈的所有网友们。再见。

[上一页] [1] [2] [3] [4] [5]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