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2006年考研大纲全面解析 > 正文

领航政治名师梁峰谈考研新大纲:针对性提高

http://www.sina.com.cn 2005/07/07 18:35  新浪教育

  主持人: 今天针对所有的网友,有些程度不一样,有些对政治考试在考研当中考察的形式和内容并不了解,你能否从基本的方面跟大家介绍一下在考研当中政治考试的考试形式和内容的情况呢?

  梁峰: 刚才我谈到的就是今年大纲变的方面,我可以用今年大纲不变的方面来回答刚才主持人提出来的问题。也就是说,大纲在学科体系、课程分值比例和知识框架上的比例不
变,原来是马克思主义哲学原理约22分,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原理约20分,毛泽东思想概论约18分,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约20分,形势与政策约20分,当代世界经济与政治综合选作题10分,一共是6门功课。考试的方式是笔试,180分钟的答题时间,在笔试中,其中所有的选择题部分,由大家用铅笔涂在答题卡上,我们称客观题,分析题由大家用笔写在试卷上,称为主观题。今年考研基本的政治试卷和考试的情况就是这样。

  主持人: 政治考试的考察内容在大学本科的学习过程中已经学习过的,是必修的内容。依靠平常大一、大二对这些课程的学习和所掌握的知识逐一应付考研的考试呢?还需要做哪些工作呢?

  梁峰: 应该在原有基础上进行大量的训练和提高,虽然过去大学三年或者四年,这几门公共政治课大家都学习过,但无庸讳言的是基础并不是很好,尤其理工类的同学。第二,考研政治是一个专门性的选拔考试,同学们看到大纲就可以发现,很多知识点与考察要求跟大学作为两课教学的公共政治课在内容方面,在考察方向和目标方面都是不一样的。这就要求我们在原有基础上巩固和提高,以达到考研的要求。因为考研毕竟意味着一个新的更高阶段。

  再次,同学们必须要针对考研的试卷情况,把理论水平转化成试卷分数,这也需要一个专门的辅导、训练和提高。

  主持人: 大家普遍反映政治考试这些课程好象在我们印象当中都是以背诵记忆为主,考研的政治考试是否也可以继续使用这样一种观念,还是会有一些难度比较大的解题技巧思路呢?

  梁峰: 大家看到大纲要求就可以知道,考试注重的是基本理论和基本能力的考察。而单纯的记忆,对于基本理论和基本能力都只是一个基础。对于基本理论来说,我们要做到很好掌握的话,必须在记忆的基础上加深理解,这样才能够获得比较扎实的理论基础。对于基本能力来说,就更不能说靠记忆,而应该在理解的基础上进行消化,融会贯通,举一反三。说白了,就是要有一个把我们所知道的理论和知识转化成试卷分数的能力,这个靠记忆是绝对不能进行的。

  另外,我还要特别提到的就是,同学们在今后复习过程中,在老师指导下会深深的发现,考研政治越来越弱化了对知识点僵化的考察,而强化对知识点理解、应用的考察,这是这么几年以来以至于今后考研政治的一个发展趋势。所以,同学们应该避出以前单纯的记忆想法,而通过考研的复习,提高自己的理解、应用和分析思考问题的能力。

  主持人: 大家在这个阶段准备考试的话,肯定对我们的考研政治的试题类型不是很了解,甚至有的同学根本没有接触过,刚才你说过对基础知识有深刻的理解和记忆,另外还要应用基础知识来回答考卷的题目,能否举一个例子,比如一个客观题究竟怎样考察我们同学对政治理论的理解呢?

  梁峰: 举05年第一题,单项选择题,题目是“广大农民在支付奔小康过程当中深刻体会要富口袋先富脑袋,这个在哲学上的含义是:A.精神第一,物质第二;B.精神力量可以转换为物质力量;C.精神力量可以代替物质力量;D.物质决定精神;”在这个选项当中,实际上仔细思考后会发现正确答案是B,也就是精神力量可以转换为物质力量。这就体现出我刚才说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的考察,同学们对这道问题,首先要知道它的考点就是物质和精神的辩证关系,同学们必须对这个知识有所了解,掌握基本要点。然后同学们还必须要对这个理论要点而设计出四个选项的含义有所理解,从中选出正确的答案,这就体现理论思维和理论分析能力。去年以来考研政治当中的37道题,包括选择题、分析题,我也可以断言06年的出题模式也是这样的,选择题提供一个题干,分析题提供一段素材,包括文字、地图甚至漫画,包括表格,要求你其中提炼出理论要点,通过你的能力把理论水平转换为试卷上应该写出的答案。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