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2006年考研大纲全面解析 > 正文

领航政治名师梁峰谈考研新大纲:列清考试计划

http://www.sina.com.cn 2005/07/07 18:35  新浪教育

  网友: 梁老师,如何安排复习的时间才比较科学呢?

  梁峰: 这是同学们比较关注的问题。前一段时间我在各地作讲座的时候,我特别谈到这个问题。可以说,从现在7月份开始到考前,整整半年的时间,大家应该做一个比较好的复习规划。比如说七、八月份,我建议同学们拿出暑假时间来,重点把公共课进行一个质的提高,为未来的复习打下一个基础。九、十、十一月份这三个月我们称为复习巩固的提高期
,在这其中,同学们要把无论是公共课还是专业课的水平达到一个进一步的巩固提高,甚至专业课要在系统看书的基础上掌握这些重点以及主要的知识点所在。

  考前一个月,12月份,我们称为冲刺期,在这个时期,无论是专业课还是公共课,要再实现一次质变,比如说在冲刺时期,老师在冲刺班上帮助大家有针对性的进一步强化重要考点,训练解题能力,使你的水平接近于或者基本达到考试的要求。专业课,同学们也是通过对历年专业和试题的掌握,进一步的巩固,圈定复习的重点。

  最后的考前一周,我们称为重点突破期。在这里,咱们相应有一些叫点题班,尤其是北京老师掌握的最新的消息和信息以及最新的时事政治的情况,进一步圈定大的考点,甚至列出一些模拟题来抓重点。从过去两年的点题班的情况来看,效果还是非常不错。老师们给出最后的考点和模拟题都在命中率方面达到了较好的体现,同学们可以参照领航、导航网站上05年命中率的情况,那里有详细的解释。

  主持人: 你在领航和导航都有过担任授课,有位网友问,你讲得最好的是什么课程?还是政治理论全由你讲呢?

  梁峰: 我个人是多方面的发展,就可以讲的方面来讲,这几门功课都能通讲,如果让我选择的话,最愿意讲的课程是哲学,因为我是人大哲学博士毕业,还有就是邓论。

  网友: 我报了领航的班,发了两本书,这两本书有你编著的吗?应该如何利用好这两本书?

  梁峰: 这两本书,06年的由我署名参与编写。两本书,一本书是应试宝典,如果上过辅导班的话,就参照老师发下的辅导材料使用,主要是帮助大家疏理掌握知识点,里面包含的内容比较丰富,不仅有大纲知识点的解析,还有历年考试的情况,以及老师在这其中做了复习的指导,还有很多重要的试题解析。

  另外的习题集,就是我刚才提到的,帮助同学们进一步通过一定规模的练习题来检验和巩固知识点的掌握情况。这几本书,同学们要在认真看的基础上,通过老师们的点评来抓住重点,其中还要理解最重要的相关表述是什么,这是我们反复强调的有重点、有方法的复习,这样才能达到比较好的效果。

  网友: 如果10月份开始复习,还来得及吗?

  梁峰: 对于这位同学如果有条件的话,我想请问的就是你的基础如何?如果所有复习进度和复习的规划情况,用哲学的话来讲体现了矛盾的特殊性和普遍性的原则。所有考生都应该遵守共同考研的策略,体现了矛盾的普遍性。每个同学根据自己的情况,比如基础和时间安排以及个人的一些生活习惯等等来作出比较相应的规划。按照正常的情况,对于这位同学来说,我觉得10月份稍微有点晚,我希望你在七、八月份,我刚才提到暑假就启动你的全面复习工作。可以这样讲,不管你今天的基础如何,只要通过半年扎实有效的复习,你的公共课,特别是你的政治课,考研过关是绝对没有问题。但这绝对不是辅导的目标,老师们提供的辅导目标,包括这位同学自己定的目标应该是高分,75分以上。你的目标不是过线,你的目标是得高分,跟你的总分形成一个比较优势。在激烈的竞争中脱颖而出,去战胜你的竞争对手,一句话,你不要以过线为目标,你的目标是要扎实的复习来得高分,而这高分,这位同学自己有体会,绝对比英语的提高和专科提高来得更为轻松和更为简便。这就是考研政治要辅导要得高分的意义所在。

  主持人: 刚才梁老师提到如果政治提高从一个基础比较差的情况拿到高分,难度比在英语和数学方面的提高要轻松。是否可以这样理解?政治是我们在其他基础课上相对薄弱的同学提高自身总分的一个有效的突破口呢?

  梁峰: 对。主持人的观点我非常的赞同,就是这样的。

  主持人: 在梁老师多年考研辅导的经验来看,参与补习的同学最后是否通过补习达到这样非常好的效果,有没有具体的例子?

  梁峰: 例子以及和效果都被事实所说明,领航在北京以及全国各地都有非常好的同学的口碑。我印象非常深的一件事情,在厦门,在华侨大学做讲座的时候,有的同学没有听讲座就报名,他从师兄师姐处就开始报名了,师兄师姐考了高分,得到比较好的成绩,顺利实现了自己的目标。根据全国考研学子实施考研的情况以及多年来接到的反馈信息都证明了考研辅导班是卓有成效的。在我印象中,去年参加考研辅导班,上过我课得最高分的同学是考到95分,是北京邮电大学的一名同学。

  主持人: 梁老师提到的就是辅导班的作用非常的显著,辅导班的报名也非常的火爆,到7月7日,有些暑假辅导班已经报不上了,政治考试除了暑假辅导班之外,在12月份还有冲刺,像这两个班,我们同学是否有必要全部报,还是要做怎样的规划?好好利用好这两个时间段的辅导。

  梁峰: 各地的辅导班挺多的,报班,大家只要抓紧时间就没有问题。如果暑假确实没有时间或者没有报上班的同学,秋季可以上强化班。刚才正如主持人所说到的,暑期秋季强化班和冲刺强化班是否两者都要报?同学们可以参照自己的情况决定。如果条件允许的话,我建议你这两个班都报,因为两个辅导班,正如我刚才所谈到的,它的复习的目标要达到的层次是不一样的,强化班是全面的疏理、巩固、提高,而冲刺班的目标是重点突破一些提高解题能力,包括复习,做很多事情都需要分阶段的有步骤的进行,每个步骤都有它的中心任务。我希望同学们多选择,如果由于经济方面的原因,两者不可得兼的话,大家可以选择冲刺班。但是,我希望在冲刺班上见到的同学是基础非常好的同学,这些同学就希望在你没有报强化班,但希望在暑期秋季也不要放纵,希望通过自己更多精力的复习达到上冲刺班的效果。一句话,班,老师讲课是一致的,但是不同的同学,由于你的基础不同,你的主观能力不同,取得的效果是不一样的。同学们得高分,一方面要老师给大家提供有效的、有经验的、有信息的辅导工作。另一方面,也非常的需要同学们自己的主观能力,可以称之为哲学上的内因和外因的辩证关系原理。外因是变化的条件,内因是变化的根据,外因通过内因起作用。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