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中考 > 正文

中考生争上后续班 高一新生分班竞争提前上演

http://www.sina.com.cn 2005/07/08 14:22  《北京考试报》

“后续班”更吸引家长

  北京考试报讯(记者 景远) 北京中考成绩已揭晓,不少高分考生在欣喜之余,加紧报名参加“中考后续班”,为高一入学后的分班考试提前做准备。

  目前,北京许多示范高中、重点高中新生入学后都要进行分班考试,选拔佼佼者进入文科实验班或理科实验班学习。对不少考生、家长而言,其重要性无异于中考的后续。

  “中考后续班”由此产生。北京新干线学校中小学部焦主任告诉记者,“中考后续班” 即重点高中入学分班辅导班,招生对象瞄准今年将被重点示范高中录取的高分考生,目的是帮助他们通过高一入学后即将面对的分班考试。

  “你想考入重点高中实验班吗?你想在强手如林的竞争中脱颖而出吗?‘中考后续班’架起通往实验班的桥梁。”眼下中考成绩才刚出来,北京教育补习机构、校外教育机构立即针对高分考生,掀起一轮“中考后续班”招生“热潮”。

  进入重点高中实验班是许多高分考生的愿望。高考录取结果说明,考进重点中学实验班或重点班几乎意味着一只脚已跨进了名牌大学的门槛。而且各种竞赛的获奖学生也主要在实验班。

  据了解,报名参加中考后续班的主要是中考成绩500分左右的考生。他们中考成绩优异,有希望被重点校录取,但一想到重点校入学后将要面对的分班考试,许多人心里就没底了。“能考入重点中学的,成绩都不赖。分班考试就是要在我们高分生里再拔‘尖子’,与中考相比难度也许更大。”

  焦主任分析,重点高中实验班分班考试的一些题目会超出初中教学大纲范围,如果单凭学生自己的中考实力,缺少课外延伸知识的补充和超常智力训练的强化辅导,一般难以达到理想程度。

  暑期里,参加后续班的学生将在10余天时间里,按照20—30人小班教学模式,接受教师的集中训练,掌握超纲部分的难度、深度,准确把握训练强、弱尺寸,为入学后的分班考试提前做准备。

  有关教育专家提醒考生家长,上“中考后续班”还是悠着点儿。暑期给孩子太大压力,影响健康不说,还容易让孩子产生厌学情绪。

点击查看新浪网教育频道与《北京考试报》共建专栏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