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中考 > 正文

重庆中考首次两考合一 全市上线考生无一落榜

http://www.sina.com.cn 2005/07/11 10:29  重庆时报

  本报讯(记者 殷雪莲)我市普通高中联招录取工作已于昨日全部结束,全市89所联招学校共录取高中新生33500人,其中市级重点中学录取18457人(含高中“宏志班”学生100人),占联招录取总数的55.1%。市教委中招办负责人称:今年是我市普通高中联招规模最大的一次,所有上线考生,只要志愿符合要求并愿意服从调配,均被联招学校录取,无一落榜。

  中招办 6因素造成录取线差距

  今年由于分为课改实验区和非课改实验区,中招办在录取指标、录取分数上都是分别投放指标、分别录取、分别划定录取分数。

  与去年只有一个分数线相比,今年有的学校将有两个录取分数线。中招办负责人介绍,划线主要是按课改实验区和非课改实验区参考人数比例,结合学生填报志愿和招生学校的录取计划,分课改区和非课改区分别确定招生计划和录取线。

  许多家长和考生在拿到录取分数线时会问:为什么一个学校在课改实验区和非课改实验区的分数线会有一定的差距呢?

  中招办负责人介绍,这主要受6个要素影响:每个学校办学质量、社会影响、办学效益不同;招生计划安排,在今年的联招学校中,有的学校录取学生达到了800人,有38所重点中学指令性计划超过400人,有18所学校录取人数不足200人,录取计划直接影响了该校分数线,比如两个办学质量相同的学校,某个学校比另一个学校多一个班的计划,那么多一个班的学校录取分数就比那个学校录取分数低;考生志愿选择,有的学校志愿明显饱和,有的学校志愿基本饱和,有的学校志愿严重不足,志愿饱和的学校录取分数相应高一些;课改实验区与非课改实验区两个板块同时出现,分布不均衡;考生分布情况;各学校招生录取情况。

  校方 “两考合一”让更多学生能毕业

  今年是首次实行中考“两考合一”(即毕业考试和升学考试合而为一),试题难度比去年明显下降。

  据介绍,在今年的考试中,考生都考出了好成绩,联招学校最低送档线比去年猛涨80多分,高分段700分的人数达到2000多人,非课改实验区最高分753.5分创下了近10年来我市中考的最高得分记录,各学校录取分数也比去年有较大的增幅。

  南开中学校长张发光认为,虽然今年的分数线和去年没有可比性,但从今年学校的录取分数线来看,“两考合一”试题充分考虑到了学生的实际,让更多的学生能够毕业。但它的区分度不强,既然它兼备了毕业与升学考试的功能,所以除了毕业功能以外区分度应该更加明显。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