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高校招生 > 正文

作别高考逐鹿志愿--考后如何报高考志愿

http://www.sina.com.cn 2005/07/15 14:36  《高校招生》

  煮酒论英雄,是《三国演义》中最极精彩的一段章节。两个胸怀大志的人,小亭中纵论天下、品藻人物。一个如飞龙在天,志得意满,一个似潜龙勿用,隐护爪牙。曹操的从容、挥洒,刘备的机智、韬略……常使人击桌叹息,荡胸而生豪气。

  话说天下高考,群生逐鹿。谁为英雄?成绩优异、无悬念的胜出者,固为英雄;敢于一搏,挑战高考者,也是英雄;然在志愿填报时善用兵法,取胜目标者,则更是智勇兼备的
英雄!

  一壶浊酒喜相逢,志愿多少事,且付笑谈中。在此,让我们也来仿效古人一回,来一次“煮酒论志愿,促膝谈兵法”。

  第一壶:细读政策 明察“分”毫

  政策告白 每年,各地都要根据教育部政策出台相应招生政策,其中既包括教育部总体要求的内容,也有地方自己的一些补充政策。这些政策包括招生计划、录取办法、加分、降分、补录等,它是本地考生高考填报志愿的重要参考,你一定要细加留意、运用。

  在收集、掌握这些招生信息时,要善于捕捉对自己有用的信息。其中,相关的加分或降分投档录取政策尤其值得关注。高考结束后,虽然成绩已是“铁板钉钉”,但还有机会通过这些政策,获取一些“额外”的优势:如果我们好好把握,在志愿填报时,就有可能享受到政策的“青睐”分,这样我们离大学就会更近一步。

  志愿兵法之一 ——釜底“加”薪

  兵法演绎:釜底抽薪→釜底“加”薪。锅里的水沸腾,是靠火的力量,抽薪则火灭水冷,加薪则水沸。高考后的成绩虽已成定局,要使高考最后取胜,不妨再借“加、降分投档录取”的机会,给自己加点有助火势的“薪”。

  兵法展示:

  每年,各地对一些“特殊群体”都有加、降分录取照顾的政策,比如,优秀学生和干部、国内一些竞赛前几名的获得者、少数民族考生等,这些加、降分的范围和幅度各地也不一样(考生要特别留意当地的)。如北京今年就规定,应届高中毕业生在高中阶段受市级以上表彰的三好学生加10分投档,被评为市级优秀学生干部的应届毕业生和获得区、县级见义勇为荣誉称号人员,录取时加20分投档;而在黑龙江工作的省级(含)以上优秀专家和获得博士学位人员的子女,在所报黑龙江省内院校调档线下则可降低20分投档;在河北,农村户口的独生子女则可照顾10分,而授予“教育世家”称号的教师直系子女报考师范高校的照顾高达20分……

  除了各地对上述“特殊群体”有政策分外,有的地方还对第一志愿报考“某类院校或专业”的考生实行加、降分投档录取,这些政策多为地方根据本省(区市)的情况而作出的规定。如很多地方都有如“第一志愿报考农林、师范类院校相应专业的考生,可以获得加分的照顾”的规定,并且加分分值也还可观,河南2005年就对第一志愿报考农、林院校的考生有加20分投档的照顾;四川对第一志愿报考省属农、林院校考生也实行加10分投档(录取为农、林类专业的,加分方有效)的政策……这种照顾我们每个人都有机会争取。

  如果本地有加、降分投档录取的政策,一定要重视。要知道,高考中多挣1分也难,如果我们在志愿填报时稍加留意,少则几分(一般最少为5分),多则高达20分,这之间的变数不言而喻,肯定好处多多。

  录取案例:2004年,四川一文科考生,本科二批第一志愿填报了四川某师范院校的教育学专业,录取时,学校调档线为523分,而考生高考分数为521分,因他属于教师子女,按四川省当年招生政策规定,凡教师子女第一志愿报考师范类和非师范类院校的师范专业,可加5分投档,该考生加5分后,分数超过了调档线,其电子档案顺利进入该校,最后被录取。

  各地招生政策看点之二,就是对一些在本地生源不足、有可能降分录取院校的关注。如政策中对生源不足院校录取时在分数上“网开一面”的话,一旦报考这些院校,录取的几率就会有所提高。

  志愿兵法之二——顺手“捞”分

  兵法演绎:顺手牵羊→顺手“捞”分。善抓薄弱点来获取胜利,这是兵经胜道之一。古人云:“善战者,见利不失,遇时不疑。”就是告诉我们,凡有取胜的机会就不应放过。既然有些院校存在薄弱点——生源不足,并且政策也允许其降分录取,我们就要善加利用,否则,错失良机可是兵家之大忌哟!

  兵法展示:

  从近几年录取的结果来看,有些院校由于报考人数少而出现录取不满的现象,各地为了让这些院校能完成招生计划,在录取政策上就大开“绿灯”。

  如上海就规定,凡第一志愿报考农、林、水、地、矿、石、师、军事等院校以及交通部所属学校的海洋运输类各专业的考生,考分达到最低控制线的,招办可将其电子档案信息全部提供给学校审查录取;在安徽,农林本科院校如线上生源不足,可依照第一志愿从高分到低分依次降分录取,如生源仍不足可按志愿顺序降分,降分幅度控制在20分以内(但填报“院校服从”志愿的考生不享受降分政策),并且还规定,对那些生源不足的院校可在控制

分数线下降低10分投档,按第一志愿从高分到低分录取,如生源仍不足再降10分,仍不足的话,继续降10分;在江西,农、林、水、地、矿、油等类院校如在本科或专科批次录取控制分数线上完不成招生计划时,对第一或第二志愿报考的考生,总分低于所在批次录取控制分数线10分以内,招办可提供档案;浙江,报考海洋运输、地质勘探、农林渔等专业的考生,在生源不足时,在补报志愿前可以在同批次录取控制分数线以下20分以内提供档案……

  以上信息告诉我们,有的院校在录取时可能要降分,甚至可能降到当地同批次的最低控制分数线下,这对我们中的很多人来说,如果把握好这些降分政策,无疑可以助我们升学的一臂之力。这种政策是每个人都有机会争取的。

  友情提示:考生需特别留意适用于在本省(区市)招生的所有院校的录取照顾政策和只适用于本省属招生院校的录取照顾政策之间的区别,以及今年增添或取消的政策,避免误填、误用。

 [1] [2] [3] [4] [5]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