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正文

考后报志愿:了解专业内适合为第一

http://www.sina.com.cn 2005/07/15 14:36  《高校招生》

  第四壶:了解专业内涵 适合为第一

  专业告白 我们成百上千个兄弟姐妹生活在一个大家庭里,有人喻为“集装箱”。在这个大家庭里,我们的每一个名字,就代表一个不同的个体,有不同的内容,你是否了解?千万要注意,不要认错了哟。

  我们在填报志愿时,除须了解政策、高校及招生章程和自己外,还必须详细了解欲报考专业的实质性内涵,看和自己所想学的专业和将来想从事的职业是否一致,切不可只看其名不看其内容,切忌简单地从专业名称的字面上望文生义。

  志愿兵法之十——避虚就实

  兵法演绎:避实就虚→避虚就实。在选择专业时,重要的就是要了解专业的本质,即专业的内涵,以前我们可能凭想象来猜测某个专业是学什么、做什么的,一旦了解其内涵后,就应以专业的实质来代替过去的想象,以免错选专业。

  兵法展示:

  现在有些大学为了在招生时能吸引考生,将一些不易吸引考生的传统专业的名称改成了很“前卫”、“动听”的名称,如在专业名称中加上了“国际”、“工程”、“技术”等诱人的字眼,以期吸引考生报考。我们一定要睁大眼睛,把专业内涵查看明白,不要糊涂选专业。如某省曾有一位获物理竞赛一等奖的考生,看到某著名以工科为主的综合大学的热能与动力工程专业,就想象该专业应当是研究航天火箭推进器和燃料的,于是抱着从事航天事业的幻想,毫不犹豫地填报了这个专业,入学后才发现该专业就是过去的锅炉专业。虽然锅炉专业也是国家建设所必需的专业,但其本人对此专业的学习毫无兴趣、厌学,且由于该校是工科院校,专业面很窄,转系、转专业均不可能,为此后悔不已。

  所以,考生在填报志愿时,还必须详细了解欲报考专业的实质性内涵,看和自己所想学的专业和将来打算从事的职业是否一致,切不可只看其名不查其内容,切忌简单地从专业名称的字面上望文生义。

  根据自己的来选择专业,这是选择专业时应遵循的重要原则之一。选择志愿,从某种程度上来讲,就是在选择适合自己兴趣的职业。自己的兴趣是什么?是我们在选择专业前要回答的问题,否则,选择的志愿就带有很大的盲目性。

  志愿兵法之十一 ——有的放矢

  兵法演绎:盲目跟从→有的放矢。选择专业,切忌盲从,把专业与潜质结合起来,自己对哪些感兴趣,就可选与此相关的专业,不能错位,即有的放矢。

  兵法展示:

  兴趣是“点”,潜质是“面”。前者可转移甚或消失,而后者则可随知识、阅历的扩展而激发、扩展,我们建议有条件的话去做一次潜质测试,以备参考。常有人“误撞”入某专业(行业)激发潜质后有所成就——这就是为什么要关注面而非点的原因。所以专业选择时,不应该被点遮面,陷入思维定势,人为地桎梏了自己。

  上大学,对未来的出路和前途当然要精心谋虑。但考虑的重点不应只看所选专业是否热门走俏,而应该考虑学什么专业最适合自己。因为任何热门专业都有激烈的竞争,不见得学了热门专业就一定找到理想的工作,但如果所选专业虽不热门却符合自身意愿和潜质,那就比较容易学好,在同类学生中拔尖的可能性也大一些。所以,选专业和找出路可以概括为两句话,即“不求热门,但求合适”。

  需要注意的是,即使是同在一个批次,各高校的办学条件、特色、培养目标也存在很大差别。所以考生对自身的优势和弱势要有清晰的认识,要搞明白自己适宜学习的专业是什么、最能发挥自己的优势等,这样才能扬长避短,选择最适合自己就读的学校和专业。丁肇中在念中学的时候勤奋刻苦,高中毕业被保送进了台南的成功大学机械工程系。但在大学学习了一年以后,他发现自己最感兴趣的不是机械工程,而是物理,物理学上的广阔天地经常令他心旷神怡。这时他开始反复思索自己的前程问题,并渐渐地产生了想转入物理学系的念头。暑假回家时,他向父亲谈了自己的想法,他父亲深知自己儿子的性格,知道当物理学家比当工程师更适合自己儿子的特点,更能发挥自己儿子的特长,同意了他的想法。于是,一个对世界物理学界具有重大意义的决定产生了:丁肇中正式决定从机械工程专业转学物理学专业。后来他只身到美国攻读物理方面的学位,经过十几年的刻苦学习和努力工作,终于为人类首次发现了丁粒子,并于1976年获得了诺贝尔物理学奖。

  友情提示:有条件的话,建议考生做一次潜质测试,以备参考。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