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正文

考后报志愿:准确定位把握先机

http://www.sina.com.cn 2005/07/15 14:36  《高校招生》

  第三壶:准确定位 把握先机

  定位告白 常言说得好,凡事只有知己知彼,才能百战不殆。何为知己?在志愿填报中,就是自己的成绩、兴趣、家庭经济和身体素质等。

  考后估分和知分填报志愿,并非因为成绩已经估算出来或已经知道,就变得“一切都
很简单”了。其实,还有事要做,主要就是如何给自己一个相对准确的定位。

  志愿兵法之八——清水摸鱼

  兵法演绎:混水摸鱼——清水摸鱼。抓住混乱,寻找可乘之隙,以乱中取胜,这就是人们常说的混水摸鱼。但志愿填报,就不能寄希望于“混乱中取胜”,差之毫厘,而失之千里,又特别是在对自己的定位上,更来不得半点差池。只有给自己一个相对合理、准确的定位,看清自己所处的“水位”,才能准确地“摸到鱼”。

  兵法展示:

  分数是高校录取考生时最重要的依据,所以,考生首先要做的就是进行分数定位,弄清楚自己的高考分数符合哪类录取批次,然后再对所符批次的院校进行选择。当然分数定位也只是宽泛性的,因为在估分填志愿时,分数定位有时会出现偏差,而在知分填志愿中,虽然能知道自己的分数所在的录取批次,但还是不能准确预知某所高校在本省的录取分数。

  当然,要给自己一个相对准确的定位,只估计或知道自己的成绩还远远不够,如果能把自己的成绩放在所在中学去分析就离“准确定位”近了一步,看本校以前与自己成绩相当的人录取情况如何,都录取的是哪些高校,这样就可以大致确定自己能上什么层次高校的范围。比如,你所在的中学,每年被北大、清华录取的考生都是学校前5名的考生,而你的成绩今年恰恰也处在前5名,就可以一试,如果处5名之后,最好就不要填报。

  另外,在定位自己能上哪些高校时,还可以把自己的成绩与这些高校近几年录取的分数结合起来进行对比分析,这之中最好参照录取平均分,如果成绩在某所学校在当地的录取平均分上,报考成功的几率就大些,如果处在平均分下,则成功的可能性就会减小。

  另外,考生的家庭经济状况、身体素质及心理素质等等也是自我评价中不可忽视的部分。军事、公安院校不但不收学费,还有补贴,家庭经济困难但有志于军队、国防建设,或希望到公、检、法战线工作的考生可以考虑报考;轮机工程、临床医学、食品科学与工程等专业,由于专业特点对身体条件有特定要求,如果考生体检不符合条件,即使分数上了线也没有录取的可能。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