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正文

考研数学名师指导复习:针对弱点进行复习

http://www.sina.com.cn 2005/07/19 11:54  新浪教育

  网友:教授们好!我是考数四的,2005年考了109分,和自己想象中的相差太远,我应该在哪些方面抓住复习冲刺,争取2006年取得更好的成绩。

  严守权:因为我不太清楚你的问题出在什么地方,总成绩109分不知道你失分在什么地方,有三门课,有微积分、代数、概率,薄弱环节在什么地方,如果说微积分基本拿到分了,可能丢在概率了,需要加强概率的复习。还有一种情况,什么都会,分这扣点、那扣点。主要是概念要把握扎实,基本功做得更扎实一些,严密性、严整性做得更好一些。一个是从薄弱环节,一个是从基本功方面要把握扎实。

  姚孟臣:可以根据自己的情况,看看去年的答案,看看什么地方丢分。基本概念错误是不能给分的。如果基本概念没有错,试题错了,这样扣分比较少一些。可以拿去年标准答案看看。

  严守权:看看关键步骤在哪些地方,针对弱点复习。

  网友:考试的时候,我们应该遵循什么样的做题顺序做题,才能提高速度、提高效率?

  姚孟臣:整个的考试分为三种类型题,选择、填空、计算。一般来说,按照目前的排卷方法是按学科来排的,是按微积分、代数来排的。实际上按试卷的原则应该是先易后难,所有一般来说后面的综合题相对难一些,前面的选择填空题相对容易一些。所以原则是先易后难。第二有一个时间问题,如果作为选择填空来说,有两种方法可供选择,一种方法是两三分钟可以完成的,一种是二三十分钟才完成。这样就要选择两三分钟可以完成的。如果一看这个题只有二三十分钟才能做完,建议你放下,先做两三分钟完成的。容易的题不要丢分,难题想办法得分。

  主持人:复习的时候,如何利用辅导班?什么样的同学有必要报名参加暑期冲刺辅导班?如何利用好辅导班能够给同学们带来更快速的效果和进步。

  胡显佑:一般来说,在考研复习的时候,如果数学不是特别突出的话,应该上一个辅导班。因为本科学习的时候是按部就班,学到某一阶段只考以前的内容,很少重视综合能力的培养,本科教育是通过性的,研究生考试是选拔性的,考试形式不同。有的人觉得本科阶段,概率没有问题、代数也没有问题,但一看考研题,感觉就不同了,原来会的后来都不会。原因是你没有进行综合复习阶段,有的同学可能自我感觉很好,但一般来说到考研的时候都发挥得不太理想,怎么正确衡量自己的能力?我想最简单的办法是把前几年的考研题,自己找三小时的时间,自己做一份,看看自己的能力如何。

  一般来说,有几个检验标准:一个是看看自己选择题和填空题的得分率是多少。按照目前的试卷,填空题是24分,选择题是32分,一共是56分。如果你这部分的得分在45分或50分左右,说明你基础相当好。可以不上基础班,直接进入冲刺班。如果你只得了30分,说明你掌握得不牢固。这56分的题如果答得不好的话及基本上总分也不会高。凡是分数考得比较高的,都是在选择题和填空题这两部分的得分。你通过独立做研究生试题,看看基础题目自己掌握得如何,衡量一下自己的水平。如果很好的话,可以不参加基础班,直接进行强化。如果两部分都不行,解答题的得分率也很低,你就必须上一个辅导班系统复习。

  严守权:上辅导班之前,最好对基础的东西进行基本复习。不能靠辅导班补基础,很多老师都是一带而过,如果你反映不过来,这堂课的效果就比较差,听课之后,还要消化内容。

  姚孟臣:现在有三个班,春季、暑期、秋季和冲刺。我建议你基础不好的上春季班,基础好的可以选暑期、秋季班,上完这些之后,可以上冲刺班、模拟班,而没有必要春季、暑期、秋季班都上。

  主持人:在今天采访时间即将结束的时候,请在场的三位老师再分别给有志于2006年进行研究生考试拼搏的同学们送一段寄语。

  严守权:首先是要调整好心态,要充满信心,相信自己的能力,要了解好大纲,掌握好基础,加强综合训练,一定能够成功。

  姚孟臣:还是八个字,希望所有考研同学,全面复习、重点突出,结合自己的情况选择适当的参考书和辅导班,我想一定会取得好的成绩。

  胡显佑:踏踏实实、认真努力,就一定会心想事成!

  主持人:再次感谢三位数学名师来到我们新浪嘉宾聊天室,和网友们也进行了愉快的交流,希望三位专家的回答能让考研的同学们心想事成、一帆风顺。今天的聊天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上一页] [1] [2] [3] [4]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