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正文

考研数学名师指导复习:练习不能丢掉课本

http://www.sina.com.cn 2005/07/19 11:54  新浪教育

  网友:如果考研数学想考到比较高的分数,比如130以上,基础好的同学应该如何复习?

  严守权:前段时间有一个学生是北京二外的,考数学考了150分,基础不是太好,但经验很有借鉴性。第一,准备得很充分,基础差一些可以起步早一点。我觉得他的复习有几个阶段性,阶段性很强,把任务明确了,一步一个脚印去走比较有效。第一是把大纲划定的内容系统复习,做一些基本题。在这个基础上,参加考研辅导班,看了辅导书,复习之后加以系统化。在这个基础上,再围绕考试的规律、特点,再抓住重点、难点,一个个把握,反复加深印象。听了之后再做题时体会。拿到考试卷子题路很熟,可以知道考什么方面。冲刺阶段,有会做不能拿高分的情况,成绩和自己估计的差分比较大。会做和时间很重要,会做时间掌握不好,也拿不到高分。要经过特定的训练,他也做了很多模拟题,模拟题是带有综合性的,正好是三个小时内把题做完。他讲到一个感觉,有的同学考试很好,考试发挥不出来,很大的问题就是心态的问题。我们了解的一下考分高的同学考试心态很好。拿到考试卷子以后,怎么做题,按什么顺序做题、怎么审题,先做什么、后做什么,心态很重要。所以模拟题阶段,应该有一个时间、速度、准确性的限制。我觉得他的步骤很清楚,按这个步骤走下去,最后成功了,分也是很高的。

  网友:配合市面上的各种复习全书、指南之类的为主的讲解辅导书怎么使用?包括三位老师编写的教辅材料,如何使用才能达到最高效率?

  姚孟臣:现在市面上的书很多,主要的一条是选择适用自己的。目前书大概分为两类,一类是学习指导,还有一类是习题集。作为复习指导书,比如说数学一、数学二的,当然要和理工类相关的。第二,不要贪图全,因为目前有的书可能很厚,看起来一下就觉得受不了,内容特别多、题量大、题目很难。因此建议在看书之前,首先最少把大纲的内容,大纲的要求有所了解,知道自己要考什么,要求是什么。在这种情况下,有针对性地买一两本书还是可以的。

  二,书分为这样几种情况,第一是基础性,是帮助学得不太好、没有学习过的同学来学习,这种书比较厚,但题量比较大。第二是提高篇,是按大纲的要求来提高。第三类是模拟冲刺方面的书。基础好的同学可以不买基础篇,可以直接看提高篇。基础不好的同学不买基础书怎么办?看课本的内容。但总的一条是要看大纲复习,因为目前有的课本和大纲不是一致的。以浙江大学概率数数理统计为例,比如说回归分析、方差分析就不考,书里有,大纲上没有要求就不考。即便是大数定律,书上有三种情况,而大纲只要求两种情况,因此在使用课本复习时,一定要严格按照大纲复习,对这种书的使用,大家不要盲目去做。我个人认为,一个书要至少指出在这一章节当中的哪些是重点、哪些是次重点,哪些是一般重点,因为同学是不会区分的。另外,要围绕重点来配合有关内容的复习,而不是泛泛复习,我认为这种书还是比较有价值的。

  严守权:我不主张一个人买很多书,从经济上不核算,从实际效果上也不核算。如果要买一本书,我建议要把这本书用透了,看一遍还不行,因为第一遍之会做,第二遍熟,第三遍是温故而知新。就像上考研班一样,以往有的学生上了三个考研班,觉得哪个老师都不能漏掉,为什么?因为他自己没有消化的过程。所以,一本书最好看透了、用透了,不要过多贪多。

  网友:数学课本在我们复习当中应该占有什么样的地位?是不是像复习政治一样,要最后回归到课本上来?看课本是不是很重要?

  主持人:我们请胡老师就这个问题发表一下看法。

  胡显佑:在本科阶段复习的教材是一个基础,不能丢掉课本,比如说拿线性代数来说。你要考研,结果你把过去使用的线性代数扔到一边,又拿新的教材,说这本教材的水平高,就看这个,很多做题习惯和思维方式都要调整一下,浪费了很多时间。所以我觉得对于教材的使用是比较重要的,你应该使用你自己熟悉的教材,特别是教材的使用在第一阶段,刚才两位老师也谈到,复习有三个阶段,基础阶段、冲刺阶段、模拟阶段。我觉得在基础阶段,教材的使用更为重要,因此在这个复习阶段,把大纲里面提到的基本概念、基本方法、基本定理基本熟悉一遍,这样能够提高速度。在第二阶段可以把教材放得轻一点,更多放在融会贯通、综合培养方面。

  网友:在职考研数学和普研考试方面有什么区别?或者说难度更简单一些?

  胡显佑:我想刚才网友提到的所谓在职考研,我想指的是MBA的入学考试、MPA入学考试,还有去年新增加的MPACC会计学位考试,还有工程数学硕士。一般来说,这几类考试和普研的区别,大纲内容有很大的区别,一般来说,在职学位考试大纲内容所包含的比较少。第二是从试题的内容来看,数学所占的分数在整个考试分数中占的比例比较少。比如说MBA考试,它只是综合能力考试中的一部分。综合考试能力满分200分,其中包括逻辑、数学、语文,而数学在里面只占了75分。而普研考试数学是作为一个单独的一门课程来考,满分150分,内容、范围、难度和在职考研的难度相比不在同一水平上。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