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考研成功完全指南 > 正文

05年考研招生统计:各省市招生单位的招生规模

http://www.sina.com.cn 2005/07/19 19:49  恩波教育

  4.招生单位的招生规模

  根据《中国大学评价》课题组组长武书连编写的2005中国大学排行榜,排在前15名的高校中,除了清华大学和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之外,其余13所高校(北京大学,浙江大学,复旦大学,南京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武汉大学,吉林大学,中山大学,四川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山东大学)招生规模超过2000人。这些高校全部是教育部211工程重点大学。其中,武汉大学凭借其强大的师资力量(硕士生导师近2000人)、齐全的学科门类、突出的学科优势,成为招生数量最多的招生单位。由于教育部研究生扩招政策,教育条件较好、师资水平较高的高校招生规模得到了较大的发展,为更多莘莘学子的进一步深造创造了更好的条件。

  研究生的扩招是社会发展的趋势。第一,大学生数量增加,近5年大学生招生数量每年都有一定规模的增加;其次,社会对于研究生的需求量增加,很多行业对员工的学历有严格要求;第三,高校在发展中纷纷要求办成科研型大学,都以取得科研项目、科研款项的多少为进步的标志;第四,社会的发展也引起了民众接受高等教育的愿望。

  招生规模的不断扩大,为社会发展培养了大量的高级人才,也势必将提高国民的整体文化素质。但另一方面,不断的扩招也会造成一定的负面影响,如高校中学生与导师的接触会有一定减少,住宿条件愈发难以适应招生的迅猛节奏,研究生的科研能力会受到一定限制等。

招生在2000人以上的单位表

单位名称

武汉大学

华中科技大学

吉林大学

四川大学

浙江大学

山东大学

招生数量

6000

5500

5000

4200

4000

3500

单位名称

重庆大学

北京大学

中南大学

中山大学

西安交通大学

郑州大学

招生数量

3500

3483

3396

3360

3000

3000

单位名称

中国人民大学

同济大学

上海交通大学

哈尔滨工业大学

中科院研究生院

天津大学

招生数量

2900

2823

2800

2780

2745

2700

单位名称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大连理工大学

湖南大学

复旦大学

招生数量

2696

2626

2614

2600

2570

2547

单位名称

厦门大学

西南交通大学

武汉理工大学

东南大学

东北大学

南京大学

招生数量

2500

2500

2500

2400

2300

2250

单位名称

电子科技大学

苏州大学

华南理工大学

西安工业大学

南开大学

上海大学

招生数量

2250

2200

2200

2160

2000

2000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